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届满三年 市盈率水平3年“滑楼梯”

2012年10月30日 10: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3年前的今天,创业板市场顶着“中国版纳斯达克”的光环开市。三年来,平均每3天就有一家上市公司登陆创业板,近千笔风险投资在此实现退出。但创业板在一路前行中也备受质疑,“三高”发行、业绩变脸、破发严重、股民亏损累累、造假质疑不断、高成长难见……

  “元芳,你怎么看?”很多投资者借用一句网络最热问语:创业板的未来会怎么样?发问后,更多的人回答说:看不清楚。

  与低迷的中国股市一样,创业板市场遭遇着成长的烦恼。该如何破题?近期也不断引起业内专家们热议。

  市盈率水平3年“滑楼梯”

  成熟的资本市场市盈率一般在15倍至35倍之间。经过3年,我国创业板股票总体市盈率水平终于回归到较合理的范畴。然而,这是无数的股民财富被“绞杀”后的结果。

  创业板一出生便陷入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怪圈。根据深交所数据,2009年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高达111.03倍;2010年同期,134家上市公司市盈率大幅降至71.83倍;又过一年,271家上市公司去年10月底市盈率再下台阶,达到44.02倍;到昨天收盘,创业板35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0.43倍。3年,创业板市盈率水平缩水了7成多,就像坐上了快速下滑的楼梯。

  “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30倍市盈率意味着买这只股票30年才能收回投资,因此,创业板开市之初,动辄上百倍或七八十倍的市盈率水平,过高的估值使3年来创业板股价大幅下挫成为必然。

  导致高市盈率的重要原因是创业板股票的高发行价。统计显示,截至昨天,创业板已有上市公司355家,首发共募集资金2300亿元,首发超募资金高达1300亿元。很多上市公司拿到了超出期望值太多的资金,并不是什么好事。有机构统计后发现,虽然也有创业板公司用多募集的资金进行项目投资、补充资金、并购扩张,实现企业发展。但相当一部分公司把这部分钱用来圈地买房买车,或者放在银行里“睡觉”。

  超4成创业板解禁股已套现

  创业板三年间创造了不少财富神话,创业板高管纷纷减持套现;股市中的中小投资者却伤痕累累。创业板一度成为“圈钱板”、“套现板”的代名词。

  根据WIND资讯统计,创业板公司近三年以来,发生过重要股东减持行为2040次,减持的股份参考市值为174.23亿元。而根据深交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2年9月中旬,创业板已有236家公司部分限售股解禁,累计解禁97.47亿股(含送转股),占总股本的16.61%;累计减持41.87亿股,占已解禁股份总数的42.96%,占总股本的7.14%。

  “公司在圈钱,高管也在圈钱。为此买单的却是二级市场的一般投资者。”不少股民抱怨高价发行的创业板“圈”走了市场中太多的资金。

  2010年11月,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迎来“小非”解禁潮。11月5日,便有11家创业板公司的股东通过大宗平台减持了手里的股票,市值达10亿元。而最近两年,随着纸上财富的解禁,创业板高管不惜辞职,抛售后胜利大逃亡。

  10月底,首批创业板公司迎来全流通时代,数额巨大的解禁潮引发了近期创业板市场的连续大跌,股指更是一度创下三年半以来的新低。此后,为了避免对市场造成更大冲击,监管层出手维稳,首批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公告表示,2012年不会减持目前的限售股份。这一消息之后,创业板当天结束了下跌颓势,上涨2.30%。

  业绩变脸导致破发比例高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质量开始变得良莠不齐,整体业绩表现越发糟糕。2010年至2011年,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分别为43.32%、18.51%。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大批公司开始业绩变脸。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一季度,创业板中89家企业公告出现业绩下滑,占比近30.0%,预计亏损的企业有15家,较去年同期5家上涨3倍,其中净利润亏损上千万元的企业就有4家,业绩下滑及亏损趋势还将进一步延续。

  其中,当升科技2011年营业总收入为6.68亿元,同比减少21.02%;净利润为-72.8万元,同比减少102.10%。这是自2009年创业板开启以来首次出现的亏损年报。另外,由于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超过了营业成本下降幅度,当升科技一季度亏损额度预计在3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而去年同期盈利415.22万元。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未来将面临退市风险。

  最新的三季报显示,约146家创业板公司陷入业绩负增长的怪圈。这其中的10家公司,更是一头栽进“上市以来首次亏损”的泥潭。而对此,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目前的355只创业板个股中,竟然有超过6成公司股价处于“跌破发行价”状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事实上,在投资者开立创业板交易账户时,深交所要求投资者必须与券商签署风险提示书,否则,不能开户。而主板就没有这一要求,这表明创业板是不同于主板的。创业板的扩容与成长会是一体化的渐进过程。创业板高成长预期,并不代表每家公司都是高成长。相反,创业板公司比主板公司更容易出现经营失败或退市的可能性。记者 窦红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