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鬼酒被指塑化剂超标 部分卖场将酒鬼酒撤架

2012年11月20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绘图:杨佳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据第三方检测显示,国内知名的白酒品牌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含量超标高达260%,存在意想不到的致命危险。消息传出后,昨天上午,酒鬼酒立即发布临时停牌公告,受此消息影响,A股白酒板块在股市上大受影响,多家白酒上市公司股价大跌,初步估计昨天白酒板块市值蒸发430亿元。

  对于被指严重超标一事,昨天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方面对检测结果表示质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媒体送检的第三方机构的检测标准、检测手段都不具备权威性,该公司会将产品送到权威检测部门进行塑化剂检测。据悉,湖南质监部门已立即介入调查。

  记者昨天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白酒含有超标的塑化剂并非个案,白酒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可能受包装材料、生产设施如输送管道、添加剂等污染,都会导致塑化剂含量超标。

  广州市场

  部分卖场将酒鬼酒撤架

  昨天,国内知名的高端白酒品牌酒鬼酒,被媒体曝光,其内含的塑化剂含量竟然超标高达260%,这是上述媒体记者将酒鬼酒送第三方检测得出的答案。

  据媒体报道,记者在酒鬼酒实际控制人中糖集团的子公司北京中糖酒类有限公司购买了438元/瓶的酒鬼酒,并送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其中,酒鬼酒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食品中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酒鬼酒中的塑化剂DBP明显超标,超标达260%。

  “塑化剂”恶梦一度缠绕全球食品安全。去年台湾发现在多种食品中存在“塑化剂”,并流向东南亚各个国家和地区,随后“塑化剂”事件漫延,在食品、药品中均有受污染,塑化剂又被称为“翻版三聚氰胺”。

  记者昨天从广州部分商超获悉,在上述消息传出后,有部分卖场立即将酒鬼酒撤架退市。昨天,广州一家大型百货公司有关负责人称,该公司目前已将卖场内的所有酒鬼酒产品都进行了下架处理,“待官方检测出来后再考虑是否重新上架。”另一家大型超市则表示,该公司正密切关注该事件,若有官方的进一步要求,该卖场再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酒鬼酒

  质疑检测结果 并积极送检

  昨天上午,酒鬼酒发布临时停牌公告。针对被指塑化剂含量严重超标一事,记者昨天联系了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涉事产品,该公司正在进行复核,同时也已将产品送相关部门检测,“结果会通过深交所网站公告进行公布,而在此事情查清之前,公司不会复牌。”

  据悉,酒鬼酒近一个月来股价大幅下跌,10月19日,酒鬼酒创下61.45元的历史新高后持续下跌,至11月16日,收报47.58元,跌幅逾22%。

  “这是食品安全问题,公司非常重视。以往我们对产品都有严格把控,从未检出过此类‘塑化剂’成分”,上述人士如是说。

  酒鬼酒副总经理范震昨天则表示,该公司目前还不能确定媒体送检的就是酒鬼酒公司的产品,而且作出检测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商业检测机构,其检测标准、检测手段不具权威性。

  “白酒行业检验的国家标准里,没有塑化剂检验这一项,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超标2.6倍的问题。由于国家检测没有这方面的要求,酒鬼酒公司也不具备塑化剂检验的手段。”此外,他认为,包括酒鬼酒在内的整个白酒行业,酿酒过程中都不需要添加任何塑化剂产品来多酿酒、酿好酒,没有利益驱动。

  监管部门

  湖南质监部门介入调查

  记者昨天获悉,湖南省质监局已立即介入调查。记者昨天从湖南省质监局官网看到一则公告称,对媒体刊载50度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信息,湖南省质监局高度重视,“已责成湘西州质监局立即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坚决依法从严查处违法行为。”

  据悉,我国白酒国家标准里,对塑化剂指标并没有相关规定,但在食品国标里,则有相关规定,其中2011年6月卫生部发布的551号文件《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去年9月,卫生部发布《关于通报食品用香精香料适用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有关问题的函》,其中指出,食品用香精香料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总含量不超过60mg/kg的,可以允许继续生产销售和使用。

  业界

  行业早知白酒含塑化剂

  事实上,酒类产品含有超标塑化剂并非新鲜事。去年6月,在台湾爆发塑化剂食品安全事件后,国家质检总局就检出百草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雪莲酒(500ml/瓶)、雪莲金露酒(500ml/瓶)、雪莲御露酒(600ml/瓶)含有塑化剂。

  据媒体报道,中国酒业协会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份,最高2.32mg/kg(超过国家规定的约8倍),最低0.495mg/kg(超过国家规定的约1.7倍),平均0.537mg/kg(超过国家规定的约2倍)。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

  分析

  塑料输酒管

  将塑化剂溶解到酒中?

  “企业肯定不会主观上添加‘塑化剂’的,在白酒生产中,添加这种成分无必要、也无任何作用。”昨天,广东一家白酒企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白酒中含有“塑化剂”成分,有两种可能性,一是生产用具、生产设施对食品产生污染,如输送管道、包装材料等,尤其是劣质塑料输送管道可能对酒质量污染更大。二是,企业生产时添加的某些食品添加剂里本身带有“塑化剂”,因此可能残留在酒内。

  有酿酒专家表示,白酒中塑化剂主要存在于白酒包装里面,“多数白酒企业采用劣质老化的塑料管导致白酒里塑化剂含量偏高,白酒企业采用不锈钢软管来降低塑化剂含量。”塑化剂领域的专家、四川大学教授雷景新宣称,白酒行业普遍用的塑料管道,是传统高分子材料加塑化剂而成,并非环保的增塑剂,这是行业弊病。因此输送白酒过程中,酒体作为一种有机溶剂,很容易将塑化剂溶解到酒精中。

  据介绍,塑化剂主要源于塑料接酒桶、塑料输酒管、酒泵进出乳胶管、封酒缸塑料布、成品酒塑料内盖、成品酒塑料袋包装、成品酒塑料瓶包装、成品酒塑料桶包装等。塑料袋、瓶装的成品酒,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中的塑化剂含量会逐渐增高。

  “现在我们也定期送检,其中包括检测‘塑化剂’项目,‘塑化剂’项目已成为我们公司常规检测项目之一。”广东一家白酒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去年食品界爆发塑化剂事件后,该公司当时就立即检测其生产的白酒、相关原料的“塑化剂”含量情况,至今,该公司也定期送检产品,检测是否含有“塑化剂”,“根据过往的检测报告,我们的产品没有检出‘塑化剂’”。

  上述人士并表示,虽然国家白酒标准里没有要求检测“塑化剂”含量要求,但我国食品国标里对“塑化剂”含量有规定,因此从食品安全出发,该公司将之纳入风险性控制指标。

  影响

  白酒板块集体下挫

  比市场“海啸”更加立竿见影的则是股市反应。受“酒鬼酒塑化剂含量超标260%”负面消息影响,昨日酒鬼酒股票临时停牌,白酒板块遭受重挫。截至收盘,白酒板块跌幅居首,其中,老白干酒跌停,沱牌舍得跌7.91%,金种子酒跌7.65%,水井坊跌7.09%,泸州老窖跌6.13%,五粮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伊力特、金枫酒业跌超5%,古井贡酒、青青稞酒、贵州茅台跌超4%。

  据计算,今日两市白酒股总市值共蒸发327.79万元,其中贵州茅台蒸发107亿元,五粮液蒸发68亿元,洋河股份蒸发61亿元。

  星石投资杨玲称,白酒塑化剂事件本来只是指向某一家知名白酒企业的孤立事件,但二级市场却反应强烈,整个白酒板块都出现了较大的调整。白酒股本轮的调整,塑化剂事件可能只是一个导火索,令投资者信心丧失的甚至可能不是产能过剩,而是A股估值分化过大后的收敛。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田志明 周照 实习生 张艳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