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昔日私募冠军纷纷走下神坛 股神永远都只是传说

2012年11月26日 07:4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阳光私募圈里,股神永远都只是一个传说,因为市场上没有常胜冠军。

  2009年的阳光私募冠军罗伟广旗下产品在今年却悉数垫底,昔日私募冠军变成了最差私募。事实上,漫漫熊途中,走下神坛的又何止罗伟广一个。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前一年的冠军往往会在第二年遭遇流年不利,这一魔咒在阳光私募基金经理中屡试不爽。

  常士杉:2010年私募冠军2012年遭遇清盘

  2010年,常士杉管理的世通1号以96.16%的业绩勇夺私募冠军,但2012年4月9日和10日,常士杉管理的世通8期和世通9期因净值跌至70元的止损线以下,遭遇强制清盘。从冠军到强制清盘,常士杉可谓从云端跌落谷底。

  其实,即使是让常士杉一战成名的世通1期自成立之日起,业绩就是大起大落。世通1期成立于2008年2月18日,当时股市正处于单边下跌态势,不到一年的时间,世通1期的基金净值也一路从100元跌至40.60元。但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一只已经亏损掉60%的私募产品居然能够咸鱼翻生,2009年和2011年世通1期的基金净值快速回升,终于在2010年11月回到100元面值以上,到了2012年3月达到最高142.39元。但此后,基金净值一路下滑,到了2012年11月5日基金净值仅78.41元。

  “我的优点在于选股,但缺点也很致命,就是性格激进。”常士杉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熟悉常士杉的人都知道,他换手率高、持股集中、风格激进。他遭遇清盘的世通8期和9期也是因为重仓高铁板块,在高铁板块因“动车事故”遭遇地雷后仍坚持不改,而最终导致清盘。

  芮崑:2011年私募冠军2012年业绩分化

  2011年的私募冠军芮崑在2012年也面临了业绩分化严重的尴尬局面。2011年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芮崑成为私募中的黑马,他在2010年10月成立的呈瑞1 期2011年以30.4%的收益率成为年度冠军。芮崑当时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对市场是震荡格局判断,所以呈瑞1期成立后的操作思路是“精选个股,波段操作,累积收益”。凭借2011年的业绩优势,芮崑又迅速发行了多只产品,但是到了2012年,除了呈瑞1期的业绩仍保持在前列,其他产品的业绩排名均在后位。

  根据数据,目前芮崑管理的产品有4只,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呈瑞1期收益率为19.5%,而其他三只产品的亏损幅度均超过10%,亏损最大的呈瑞价值1期已亏损14.16%,产品收益极差(最高-最低)达33.66%。

  “其实某一年业绩特别好、能够做到第一的产品肯定都是承受了过高的风险。”一位券商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只有高风险才有高收益,某一年取得第一的产品一定承受了高于平均水平的风险。而一旦市场环境改变,这种风险就可能会暴露得很充分,业绩就会滑落得很快。

  该分析师还指出,当年取得冠军后产品规模都会迅速扩张,但这种扩张可能超出了其能力范围,这也是影响其业绩表现的重要原因。

  持股型业绩波动也大?

  “业绩波动大和投资风格也有关系,一般来说,激进型基金的好业绩保鲜期相对较短。”研究员朱世杰对记者表示,激进型基金净值波动较大,牛市阶段上涨动力充足,熊市阶段可能也会有较大损失。所以,激进型基金更容易在短期内冲上榜单前列;相反,一旦市场转变,激进型基金回调的幅度也会较大,更容易跌出榜单前列。“一般来说,每年排名最前列的私募都是风格比较激进的,只有少数例外。”

  除了持股集中、换手率高、偏爱中小盘等这些激进风格外,一些持股型私募的业绩波动也会比较大。

  “如果持股周期长,其间波动也会很大,导致基金净值波动也会比较大。”朱世杰指出,如果没有做一些行业轮动配置,或者不是配置在防御性行业,那么基金净值的波动也会比较大;但也有一些私募做了很好的行业轮动转换,虽然是持股型,但其间波动却不大。

  2010年,铭远投资旗下的铭远巴克莱以63.72%的收益率位列第三位,这个优异成绩很大程度归功于三季度的“突飞猛进”。根据数据,从2010年7月2日到9月10日的51个交易日里,该基金净值就上涨了43%。这种大幅上涨主要是因为该基金重仓医药板块,在6月份医药板块调整的过程中,基金净值一个月内就下跌了12.64%,但随着医药板块的反弹,基金净值也开始大幅飙升,最终荣登前三位。

  分析人士指出,铭远投资的投资策略是集中持股、长期持有,不会因为市场热点转换带来的股价调整而轻易卖出。但是,在2010年的突飞猛进之后,铭远投资旗下产品的业绩却一直位于同类后列。根据数据,今年以来铭远巴克莱的收益率仅为-5.18%,在1282只产品中排名859位。其他几只产品的排名也都处于同类后1/2。

  不过,也有持股型私募从谷底慢慢往上爬升。比如私募人士林园所管理的产品在2007年和2008年排名都处于后列,但今年以来林园3期的收益率为8.53%,在1282只私募产品中排名108位。但是林园1期今年以来仍亏损4.66%,排名位于同类产品后1/2。

  “一年的业绩好坏其实和行情有很大关系,所以投资者不应该过度关注一年业绩排名。”研究员彭晓武对记者表示,对于一只私募基金的业绩考察必须要经历过牛熊交替,才能真正看出其投资风格和业绩是否稳定。 据《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