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应对股市“黑天鹅”:一躲二闪三抄底

2012年11月26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

  在股市中,投资者经常会遇到各种类型的不可预测的“黑天鹅”事件,特别是在食品安全大过天的今天,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更是“黑天鹅”事件发生的集中营。牛奶业的三聚氰胺事件、火腿肠行业的瘦肉精事件、奶粉汞含量超标事件、医药业的毒胶囊事件、红酒业的张裕农药残留事件,以及正在发生的白酒业的塑化剂超标事件,都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并导致相关个股和板块股价暴跌,投资者损失惨重。

  总结过去诸多“黑天鹅”事件在资本市场引发的连锁反应,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其中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不少基金经理和资深股民都信奉一条原则:遇到“黑天鹅”,一躲二闪三抄底。就是事件刚发生时,立即无条件出货,等股价跌到一定程度后,又根据“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力不同,决定是否杀个回马枪。

  现象

  食品安全“黑天鹅”频出

  11月19日,21世纪网刊发的一则消息,在白酒业引发轩然大波。根据该网站报道,21世纪网记者在酒鬼酒实际控制人中糖集团的子公司北京中糖酒类有限公司购买了438元/瓶的酒鬼酒,并送第三方检测机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酒鬼酒中共检测出3种塑化剂成分,其中,酒鬼酒中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为1.08㎎/㎏。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食品中DBP的最大残留量为0.3㎎/㎏,酒鬼酒中的塑化剂DBP明显超标,超标达260%。

  酒鬼酒涉嫌塑化剂超标的消息已经传开,立即使得白酒行业人人自危。很多知名白酒企业站出来声明称自己的酒中塑化剂不超标,酒鬼酒开始也对检测结果表示质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媒体送检的第三方机构的检测标准、检测手段都不具备权威性,该公司会将产品送到权威检测部门进行塑化剂检测。11月21日,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权威结果出来,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倍。

  此后,中国酒业协会也发布声明称,通过对全国白酒产品大量全面的测定,白酒产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剂成分。其中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但中国白酒规模以上企业的白酒产品中塑化剂含量远低于国外相关食品标准中对塑化剂含量指标的规定。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成为白酒行业的“黑天鹅”事件,全国各地多家超市将酒鬼酒下架,消费者对包括酒鬼酒在内的白酒消费出现相当顾虑,新浪网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参与调查者表示今后不会购买、喝酒鬼酒。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不过是近年来食品饮料医药行业诸多食品安全事件的一个最新案例。自牛奶业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国人对食品安全的关注程度日高,仅仅今年以来,就先后出现了多起食品安全事件。

  类似的一系列食品安全领域的“黑天鹅”事件,表明我国食品饮料医药行业在食品安全方面依然存在诸多短板,也使得消费者不断绷紧神经。“下一个被曝光的将是谁?”很多消费者相信,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的问题没有被曝光。

  反应

  资本市场引发震荡

  “真是躺着中枪啊!我全仓持有的老白干,竟然跌停了!”11月19日当天,面对股票实时走势行情,股民钟先生连连摇头叹息。股市跌跌不休,广大股民已经亏损累累。钟先生好不容易逮住老白干这匹黑马,这几个月以来,老白干逆市上涨,给钟先生弥补了不少此前的损失,但19日当天的跌停,吞噬了此前的很大一部分利润,让钟先生懊恼不已。

  引发老白干跌停的,当然就是酒鬼酒涉嫌塑化剂超标的消息。酒鬼酒涉嫌塑化剂超标,立即在资本市场引发连锁反应。当天,酒鬼酒宣布临时停牌,但整个白酒板块却遭遇暴跌,老白干跌停,沱牌舍得、金种子酒盘中也出现跌停,该交易日,白酒板块整体跌幅达4.74%,两市白酒股总市值共蒸发327.79亿元,其中贵州茅台蒸发107亿元,五粮液蒸发68亿元,洋河股份蒸发61亿元。

  此后两个交易日,市场反应较为平淡,酒鬼酒继续停牌,其他白酒股价有所反弹。到了上周五,酒鬼酒复牌直接被封于跌停,但其他白酒股却纷纷上涨,似乎塑化剂事件对白酒板块的影响,已经消除。但渤海证券分析师张华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在CPI下行的大背景下,白酒已经失去了涨价的基础,白酒业整体盈利能力将是下行的,因此,对白酒板块后市并不乐观。“这几日白酒板块的小幅反弹,不排除是在前几日大幅下跌后的技术性反弹。反弹之后有可能继续向下调整。”

  星石投资总裁、首席策略师杨玲也表示,白酒塑化剂事件本来只是指向某一家知名白酒企业的孤立事件,但二级市场却反应强烈,整个白酒板块都出现了较大的调整。白酒股本轮的调整,塑化剂事件可能只是一个导火索,令投资者信心丧失的甚至可能不是产能过剩,而是A股估值分化过大后的收敛。

  因“黑天鹅”事件而引发资本市场剧烈震荡,酒鬼酒并不是首例。

  2011年“3·15”曝光双汇火腿肠中存在瘦肉精,双汇发展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市值损失近300亿元。当时,很多持有双汇发展股票的股民,每天对着跌停板,想卖也卖不出去,那些在高位买进的投资者亏损惨重;毒胶囊事件后,诸多涉及使用毒胶囊的上市公司,从通化金马、青海明胶、东宝生物,到东阿阿胶、三元股份、吉林敖东,不论直接涉事还是“躺着中枪”,一家家都是忙不迭地停牌,股票也是一片飘绿;张裕A“农残门”曝光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跌停,此后张裕A股价一路下行,上周五张裕A收报42.89元,距离“农残门”事件前的61.25元,跌幅已达30%。

  应对

  先减持再考虑跟进

  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被视为非周期性板块,在弱市行情下,这些板块被视为避风港,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特别是白酒板块,由于行业利润好,近年以来更是逆市上涨,多只个股如酒鬼酒、贵州茅台、金种子酒等都创出历史新高,表现不俗。因此,很多投资者都重仓白酒股。然而,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的曝光,让白酒股的风险一下子就暴露出来。很多投资者都在看,酒鬼酒本周还会有几个跌停板。

  “如果出现黑天鹅事件,不论以什么样的代价,第一时间出来就是胜利!”深圳某大型券商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经理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一般出现影响较大的负面事件后,基金的通常做法,就是一躲二闪三抄底。“因为不知道事情会发展到哪一步,选择卖出是必须的。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先做减持,再跟进对策。如果跌到了一定程度,机会也就跌出来了。只要股票是优质股,一些偶发因素的出现,并不会对该股的投资价值带来太大的负面冲击。”

  资本市场有句老话:“机会是跌出来的。”一些重大的“黑天鹅事件”,短期内会对某只(板块)股票带来重创,这样的影响往往矫枉过正,跌幅会超过事件本身给公司带来的影响。股价经此大幅下跌之后,反而给投资者创造了抄底的机会。“行业龙头一般都有较好的企业管理能力,即使出现黑天鹅事件,也能从容应对。因此,股价调整后反而是入场的机会。这就是一躲二闪三抄底的第三步。”上述投资经理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以伊利股份为例,2008年三季度,乳制品三聚氰胺的“黑天鹅”大规模爆发,伊利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受到影响,伊利股份股价一度暴跌至6.45元。但此后股价一路稳步回升,到2010年底,伊利股价一度涨到了46.10元的历史高位,期间涨幅近7倍。双汇发展在“瘦肉精”事件后,经历了三个跌停板。不过,此后双汇发展股价又走出了一波不错的反弹行情,给抄底者带来了不错的收益。但是,并不是每起“黑天鹅事件”都适合抄底,有股民今年在张裕A发生农药残留“黑天鹅事件”暴跌后大胆抄底,结果股价此后依然连续阴跌,不得不割肉离场。

  知名私募人士林园现在仍然重仓持有五粮液和茅台。在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后,林园表示,他对此次白酒板块的大幅下跌不以为然。白酒文化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喝酒也是人类的八大享乐之一,而且他日常接触的人中也都是喝白酒,因此他有理由继续看好,不会因为这次事件而改变态度,投资方向也不会更换。据悉,林园旗下目前共有3只私募基金,全部重仓白酒。他介绍说,他并没有持有酒鬼酒,投资的全都是行业龙头,主要是五粮液和茅台,仓位高达近七成。“股票涨涨跌跌,但我们不能只看一时,而是要看公司的经营情况。”

  对于未来来说,资本市场的“黑天鹅”事件还将不断出现,投资者可以针对过往经验,做到从容应对,而不是手足无措。

  股市“黑天鹅”事件

  的几个阶段

  2012年部分食品安全事件

  ■相关

  股市“黑天鹅”事件

  的几个阶段

  对于食品安全领域不断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在资本市场引发的剧烈震荡,投资者该如何应对?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再次给了投资者一个样本。

  从过往的诸多“黑天鹅”事件过程来看,一般这类事件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都会经历几个发展阶段。首先是恐慌期,事件刚曝光,投资者变得很恐慌,大家争相出逃,一周内股票下跌幅度一般在15%-30%左右;其后进入发酵期,事件进一步曝光并明朗化,相关处罚、应对举措也相应出台,股价一般会继续盘跌,投资者对该股(该板块)避之唯恐不及;第三阶段是观察期,随着舆论关注度的降低,危机事件逐渐淡出人们视野,企业也逐步恢复正常,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股价也开始逐步盘升;最后进入恢复期,相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公司运营正常,投资者信心也趋于稳定,股价也恢复正常走势。

  ■链接

  2012年部分食品安全事件

  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胶囊里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革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绍兴新昌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最终流入药品企业,进入患者腹中。由于皮革在工业加工时,要使用含铬的鞣制剂,因此这样制成的胶囊,往往重金属铬超标。经检测,修正药业等9家药厂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毒胶囊事件”由此引发。

  6月14日,伊利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召回半年内生产的三种婴幼儿乳粉产品。公告称:“6月12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发现我公司生产的个别全优2、3、4段乳粉参照健康综合指标,产品汞含量有异常……我公司于6月13日开始将2011年11月~2012年5月内生产的全优2、3、4段乳粉全部召回。”伊利婴幼儿乳粉汞含量超标,再次加剧了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不信任。

  8月9日,某媒体的官方微博对即将出版的封面文章做了预告称:记者将三家国内上市企业共十款葡萄酒送往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张裕高于其它两家。而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张裕农药残留超标事件,使得张裕的销售系统一天内发生紊乱,也影响到股价。后被证实:张裕葡萄酒农药残留在国家允许范围内。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