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进入1时代 专家称买蓝筹股比买房子合适

2012年11月28日 11: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炒股,越炒越苦。”这是众多股民对市场的一种感慨,不幸的是,昨天的A股市场再次让股民们伤透了心。沪指收盘报1991点,跌幅1.3%,指数创46个月新低,正式进入“1”时代。沪深两市除了ST个股外,有43只个股跌停,创业板综合指数的跌幅更是高达3.54%。

  跟沪指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天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上涨。

  有散户感慨,今年最不应该干的事情就是炒股,综观全年,A股只有3波级别较小的反弹,持续时间加起来不到4个月,其余时间里都是“跌跌不休”。

  截至昨天晚上18点,新浪财经的在线调查显示,90%以上的股民投资亏损,其中两成投资者亏损高达80%以上,近三成的股民亏损50%以上,近半数被调查的小散户在股市中的资金被“腰斩”。

  应该如何分析解读A股目前萎靡不振的表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对此作出评论。

  估值体系扭曲

  A股一再考验股民的承受力,昨天再次爆出新低,1991点,市场再创新低,意外吗?

  尹中立:我不意外,我在去年5月份就写过一篇文章,我说,谨防股票市场出现大熊市。去年年终就已经看出苗头。

  主要原因有几面。第一,估值体系已经出现很大的变化,大多数投资者为什么会出现亏损,因为他们投资的思维和理念还停留在全流通之前的时代,也就是说通过全流通的改革,使整个股票市场的流通的规模空前的扩大,市值扩张了很多倍,所以它整个估值体系已经发生剧烈变化,但是很多投资者还是以老经验来看新问题,所以出现亏损。

  全流通的出现让股票市值和货币量形成了和以往截然不同的现象。以往整个市场的投机气氛很浓,所以整个估值体系实际上是扭曲的。扭曲估值体系之前,我们看看合理的估值体系大概呈什么样。从其他国家经验来看,合理的估值水平应该是蓝筹股的估值大概在10倍到20倍左右,而小市值的股票包括类似于中国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小市值股票合理估值应该在10倍以及10倍以下。

  中国蓝筹股估值水平在10倍左右,银行股已经在5倍左右,相对比较合理,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现在平均估值水平还在30倍左右,还是高高在上,离合理的估值水平还有很大距离。所以昨天以及最近一段时间股市下跌过程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实际比蓝筹股要大很多。昨天创业板跌了3.5%,沪深300指数才跌1%,从这个跌幅中就可以看出来,股市估值体系已经处在较大的调整的过程中。

  买蓝筹股比买房子合适

  A股市场老投资者都有一种感觉,对于政策有一种很强的依赖性,从A股市场这一轮调整来看,可以长达近两年的时间,跌跌不休过程中我们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出台都没有换来好变化,这是为什么?

  尹中立:两方面看,第一方面,去年年底出台70多项新政策的宗旨是为提高股票市场化水平,最重要的作用是让估值体系回归到正常的水平,让资本市场真正变成有投资价值的市场,让一些长期的资金会逐渐进入市场进行投资。但是要想让一个不正常的估值体系股票市场回归到正常水平,它的趋势就是下跌而不是上涨。

  第二方面,从以往来看,只要政策一刺激,股票就会上涨,所谓形成政策市的逻辑,但是这是以往的经验能够管用,现在为什么不管用,很大原因是因为整个市场容量很大,用政策刺激已经越来越淡化,这就是很多人寄希望于政策刺激而赚钱,今年获得亏损累累的原因。

  如果放眼全球,美国从年初到现在道指涨了5%,纳指涨了13%,标普涨了11%,虽然有欧债危机,但是欧洲股市还不错,英国涨了4%,法国涨了10%,德国涨了24%;亚太方面日本股市今年涨了10%,韩国涨了4%,澳洲也涨了9%,对比国内来看,咱们的经济应该在全球仍然属于发动机或在前列位置,但是我们的股市从年初上证指数跌了9%,深证指数跌了11%,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都在13%到15%之间,主要原因是什么?很多投资者会纳闷儿,我们的经济很好,为什么我们的股市没有反映经济的强劲?

  尹中立:我们2009年涨了一倍,现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回归。中国的股票市场铺的很大,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的不成熟以及整个估值体系还存在一定缺陷。

  我们市场目前核心问题是股价严重扭曲,一方面我们在改变扭曲的现状,另外投资者更关心这样的扭曲现状大概还要持续多长时间?

  尹中立:可以有几个判断标准,第一,对于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大小非不再减持甚至出现反向回购以及增持行为,大于上市发行的数量的时候,整个估值体系就比较健康,要说到成熟市场,比如美国,美国最近两年来回购的股份资金量大于新上市IPO的融资量。最重要还取决于产业资本,现在从整个市场持股量来看,60%多还是处在产业资本主导的地位。

  对比楼市和股市,有投资人认为,楼市从2000年到目前连涨十年,积累了大量的市盈率相对会更高一些,股市跌了这么多年之后,市盈率相对低一些,如果我们放眼未来十年,A股是不是会比楼市有更好的投资价值?

  尹中立:应该可以这样断定。如果作为期限较长的资产配置,当前来说买蓝筹股比买房子可能更合适。但还是要当心一点,切忌不要把自己投资杠杆放的过大,砸锅卖铁没有必要,股市有风险,任何时候都要牢记。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