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国家队”排队IPO 中影上影上交所“碰头”

2012年11月28日 13: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股票二级市场低迷的人气丝毫不能降低企业上市融资的火热需求,这不,在民营影视公司借助证券市场做大做强效应的刺激下,中影和上影这两个国字头的业内大佬也按捺不住上市融资的急切心情,开始了排队等待上市的历程。中影和上影何以在此时选择上市,且看本刊的特别报道。

  影视“国家队”排队IPO 中影、上影上交所“碰头”

  2012年无疑是上市火热之年,拟冲刺IPO上市的文化传媒预备上市企业数量已达10余家

  近年来,受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影业等已上市企业的带动,得益于中国电影产业的扩张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以横店系为代表的多家电影公司相继加入了排队上市的行列,掀起了一阵影视企业上市潮。而如今,两家影视传媒行业的“佼佼者”,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影股份)、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上影集团)也加入了上市大军中,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目标,冲击上市。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IPO)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以下简称“申报表”)显示,中影股份与上影集团在11月16日-22日间同期加入IPO“初审”名单。

  对于传播与文化公司而言,2012年无疑是上市火热之年,包括新丽传媒、南方出版传媒、万达电影院线、广州金逸影视传媒等企业在内,拟冲刺IPO上市的文化传媒预备上市企业数量已达10余家。曾有业内人士将已上市的华谊兄弟比作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新贵公司,而中影股份与上影集团对应的就是中石油或者中石化。

  影视企业迎来上市潮

  对于此次中影股份与上影集团拟IPO,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影和上影都是国内重点扶持上市的文化传媒企业,从主管部门到证监会的审批,相对于民营影视企业来说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另外,他们所具有的是民营企业不具备的丰厚硬件资源,如:拍摄基地、设备、道具和极具竞争力的软件资源,如:导演、演员、大量沉淀的宝贵版权、改编权等,但他们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体制机制的转变,上市将大大推动前进的步子。”

  对此,日信证券传媒组首席研究员赵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影视传媒企业,理论上不论民营还是国有,如果符合上市条件的话都可以上市。中影股份和上影集团选择现在推进上市是综合了各方面因素后的一个审慎的态度。总体上来讲,中影和上影上市对于影视传媒产业来说是件好事,毕竟之前传媒是小产业,随着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上市公司增多,也会使得资本市场更加关注传媒产业。”

  据记者了解,我国国有电影集团中,除了中影作为国家级平台外,上影、长影、西影、潇湘、珠影、峨影等均为地方电影制片厂转制而来的。经过近十年来电影行业的发展、淘汰,国有电影企业的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这也给行业整合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目前,除已经进入上市通道的中影、上影外,有消息称西部电影集团旗下的西影股份一直在筹划国内及海外同步上市,而潇湘电影集团旗下的乐田电影也在积极进行业内拓展。

  而这些与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都息息相关,有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生产的各类电影总产量达791部,电影票房超过了131亿元,比2010年增长了近30%,这也是2010年以后,中国电影业的票房第二次突破100亿元,全球排名第三。而在院线方面,2011年全国共新建影院803家,新增荧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加8.3块荧幕。

  中影、上影资源充沛

  对比两家公司不难发现,其资产以及资源都可谓“十分充沛”。

  公开资料显示,中影集团成立于1999年5月,韩三平出任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主抓集团制片环节,任务是让中影集团进行业务重组、资产整合和产权制度的改革。2007年,韩三平出任中影集团董事长。此后中影集团推出了《无极》、《投名状》、《赤壁》、《梅兰芳》等一系列高成本高回收的商业电影。

  2011年以来,中影股份出品发行了《建党伟业》、《新少林寺》、《王的盛宴》等数十部影片。中影股份控股、参股的6条电影院线,票房约占全国电影市场的40%。媒体此前报道,公司若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现代化多厅影城,拓展大中城市电影市场,积极开发中小城镇电影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中影集团持有中影股份93%股权,其他7家公司各持1%股权。根据歌华有线2011年1月4日发布的投资中影股份公告,歌华有线出资额为2130.79万元,占股1%。据此估算,当时中影股份的整体估值约为21.3亿元。

  另据公开数据显示,上影集团2011年主营收入为20.1亿元,净利润1.94亿元。尽管已覆盖整个电影产业链,上影集团的现金流主要还是来自上影联合院线。目前,联合院线在全国73个城市拥有192家电影院、934块银幕,2011年联合院线票房占到全国票房的11%左右。今年联合院线的票房有望超过16亿,集团利润超过2个亿。

  此前,有传闻称,上影集团计划将发行、院线和广告打包成“上影股份”上市,之后再将影视剧拍摄、制作体系两大资产整体打包上市。此番,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首轮置入拟上市公司的资产包括上海东方影视发行公司、上影依普亚影城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永华影城有限公司、上海联合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影城有限公司等。

  有分析师认为,在电视剧产销增加、价格反弹、IPTV和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快速增长等推动下,影视动漫板块三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48.52%,净利润同比增长33.27%。

  上述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这些推动因素仍将存在,加之贺岁档国产片票房也有望获得佳绩,影视板块全年继续实现较快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业内人士表示,影视传媒行业的高速发展,为相关企业上市提供了良好的业绩支撑。业内人士预计,未来3年内,中国上市的影视企业将超过20家。 记者 杨 萌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