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无力发动新一轮牛市 “冬播”布局为时尚早

2012年12月05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经历了一轮下跌之后 市场超跌严重 部分资金入场抄底

  周二沪深两市摆脱了周一的颓势,早间表现还比较阴沉的指数在午间走出一波翘尾行情。在金融股的带领之下指数尾盘反弹,最终上证综指收涨0.78%,成交量430.5亿元,深成指涨1.18%,成交量384亿元。上证综指早盘还一度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点,但是午后权重股的抬头让市场重新反弹。

  从周二的走势来看,短线反弹仍会延续,但是中线走势好转仍需时日。

  昨日,大盘探底回升,受A股市场反弹影响,前期暴跌的杠杆股票基金大幅反弹。杠杆股票基金一向被视为抄底利器,市场人士指出,在前期跟随市场大跌后,杠杆基金溢价率大幅收窄,是A股市场超跌的明显信号之一。目前,已有部分资金尝试借杠杆基金入场抄底。

  溢价率回落为A股超跌信号

  昨日,泰达进取涨停,接近到点折算的信诚中证500指数B及银华锐进在连续下挫后,昨日涨幅近7%,传统封闭式基金亦近九成飘红。

  受A股持续下跌的影响,此前,杠杆基金二级市场价格普遍大幅下挫。统计数据显示,部分交易活跃的杠杆基金如信诚500B、银华锐进等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四季度以来跌幅普遍超过35%。

  杠杆基金市价跌幅远远超越同期跟踪指数与杠杆倍数的乘积,导致其溢价率显著收窄。据了解,此前,杠杆基金的溢价率普遍在10%。而据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截至11月30日,剔除国泰进取和申万进取两只溢价率畸高的杠杆基金后,其余35只股票型杠杆基金的平均溢价率仅为4.01%,明显下滑。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杠杆基金溢价率的大幅收窄,是A股市场超跌的明显信号之一。

  不过,对于股市是否就此见底,部分基金经理持谨慎态度。大摩量化配置拟任基金经理张靖指出,本轮筑底过程,在政策支持力度有限的前提下,仅凭经济本身的恢复规律来看仍需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年末资金紧张的情况下,A股运行或将在震荡中呈现结构分化。

  要精选估值洼地

  张靖进一步指出,虽然目前A股12倍市盈率,已达近14年的最低水平,但在板块选择上,依然要精选估值洼地。据张靖透露,近期大摩量化配置在行业选择上偏向两个方向:一是景气度回升的行业,如公用事业的电力、家电;二是估值较低且无成长陷阱的行业, 以及成长预期有上调的行业,如非酒类的食品行业、受投资拉动的相关行业。(记者吴倩)

  券商观点

  “冬播”布局为时尚早

  即便大盘出现了反抽,但地量的成交水平令反弹的持续性大打折扣,我们认为12月份依然是“垃圾时间”,指数涨跌空间都不大,参与价值有限,提前布局“冬播”尚早。

  首先,城镇化建设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但是短期并没改变经济L型的预期。从多家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看,对明年经济走势L型看法居多,短期经济数据的回暖以及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的推出并未改变市场预期,悲观情绪难以消除。

  其次,A股市场已经失血过多,资金长期持续净流出导致大盘反弹有心无力。

  机构无力发动新一轮牛市

  总体来看,中国股市从2007年6124点算起,熊市征程已经运行了逾五年,即使从2009年3478点算,小熊市的路程也已超过三年,然而大级别反弹迟迟未到来,更不要期盼新一轮牛市的展开。这其中既有经济减速下行的深层原因,也有股改之后限售股解禁压力以及新股高速扩容这类直接原因。中国股市流通市值已经达到16万亿,即使股指下跌,只要解禁市值超过下跌缩水部分,流通市值依然会稳步增加。中国股市流通市值体量之大,超过了所有其他各类理财产品,而各类机构投资者伴随熊市市值大幅缩水,根本无力发动新一轮牛市的开启。

  就年底而言,投资者期待的年底做市值行情依然属于“水中月、镜中花”,不可寄予过高期望,指数很有可能继续震荡向下寻求支撑,1800点附近才有较强支撑。资产配置上,年报业绩确定是选股唯一标准,符合这一标准的仅有银行、地产、电力等少数行业,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长城证券)

  技术解盘

  大盘见底反弹机会大

  周二上证指数早盘低开,回补向下跳空缺口后震荡下行并创出年内调整的新低,午盘指数在买盘的推动下震荡上行,终盘以中阳线报收,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放大。

  从大盘的走势上看,上证指数早盘下探到昨日低点附近后小幅反弹,当指数反弹到前收盘点位附近时略显疲态,指数开始再次无量下探当日低点。虽然盘中上证指数再次下探创出了新低,但成交量却萎缩得很快。可以说这种盘口特征从侧面反映了持续多日的恐慌盘,止损盘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

  另外,以长航凤凰为首的今年年内大幅炒作过的,近一阶段持续调整且调整充分的个股明显活跃,可以说已经形成新的板块效应。这类个股的活跃表明前期离场的资金已经再度进场做多,足以支持大盘在这个位置展开反弹。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笔者一直认为本周是多方年内最后的展开反攻的机会,如果错过这个机会,年内多空双方就会进入拉锯战,大盘就会在某一区间窄幅震荡。截至昨天收盘,上证指数的技术形态越来越强烈地提示大盘将出现一波力度较大的反弹。另外,昨日盘中低点1949点刚好是3478点调整以来的强支撑区域的上沿,指数第一次下探到这个位置获得支撑并强劲反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也很容易得到市场的响应,大盘反弹也就合情合理。

  站稳1983点确认反弹成立

  操作上,未来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效站稳1983点,我们就可以确认本轮反弹已经成立。届时,投资者可以继续加仓年内大幅炒作过的,近一阶段持续调整且调整充分的个股。

  (湘财证券 祁大鹏)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