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股东半年调研200家上市公司 称比研报真实

2012年12月05日 09:3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年届四十的陈凌真心希望自己能够分身有术。

  11月19日广百股份(002187.SZ)、20日远光软件(002063.SZ)……28日奋达科技(002681.SZ)、29日珠江钢琴(002678.SZ)。

  这是陈凌近期完成的部分“日程”,作为职业投资者,他马不停蹄奔波在一家又一家上市公司,只为亲自参加股东会。

  “今年至今已参加200余家上市公司股东会,绝大部分分布在珠三角。”陈凌告诉记者,“明年将集中关注福建、浙江、江西的上市公司,争取3年内跑遍600至700家上市公司。”

  只身完成数百家上市公司的现场调研,在旁人看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陈凌并不觉得艰辛。他异乎其他投资者的特立独行举动,某种程度凸显了普通投资者的无奈与艰难。

  每家花费不到400元

  陈凌不辞旅途劳苦,想要验证的就是“百闻不如一见”。

  “去之前跟去之后,对上市公司的感受确实不一样。”11月末,深圳福田区福华路的一间咖啡馆,略显倦容的陈凌说,“坐在电脑前看到的都是二手资料,很难了解到本质,到现场就有超出公开资料的收获。”

  陈凌日常随身携带的是两本纸质笔记本,一本密密麻麻抄录各家上市公司召开股东会的时间、地点,另一本则是写着调研后的见闻、点评和对上市公司的分析研究。

  “最多的一个星期,参加10家上市公司股东会,平均一个工作日两家。”陈凌表示,“投资上市公司,必须首先从调查研究开始。”

  今年4月初开始,陈凌锁定上市公司相对集中的珠三角地区,至今7个多月的时间里,跑了200余家上市公司,将一个行者的足迹印在珠三角的A股地图上。

  “有的上市公司去一次没法了解清楚,还要多次反复调研。”陈凌称,“一个人拎着行李包坐车住酒店,虽然孤独,但很充实。”

  尽管是一名职业投资者,见惯了证券账户资金的大起大落,但陈凌的上市公司调研旅程还是相当节省,“能够乘坐地铁公交的地方,一般不打的,住宿选择的是快捷酒店。”

  “平均算下来,调研一家上市公司的花费不到400元左右。”陈凌透露,“今年至今的调研费用不到8万元。”

  另一项费用支出是,为参加上市公司股东会而买卖该公司股票的损益。

  与各类投资机构和研究员区别较大的在于,陈凌的个人调研都是以股东身份前往上市公司参加股东会。

  “我都是在股东会登记日的前一天买进100股,登记后马上卖掉,今年调研过的200余家上市公司,调研后几乎没有持股。”陈凌表示,“由于行情不好,即使每次仅有100股买卖,累计起来也有数千元的亏损。”

  大多“单刀赴会”

  A股萧索气氛笼罩,陈凌如此卖力在上市公司之间走马观花,究竟为哪般?

  “别人去调研是为了挖金子,我主要是学习和积累。”陈凌说,“我的调研不分行业,不论公司好坏,不以寻找投资目标为第一目的。”

  陈凌透露,他从多年前就开始实地调研公司,但之前每年只有一二十家。

  陈凌认为,与上市公司高管和员工面对面的交流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更可以直观感受公司的精神面貌,实地调研的收获比公开资料和证券研究报告更直接和真实,“调研前后看研报,完全是两回事。”

  “看得多和沟通交流多了,自然就摸索出共性来,对企业的定性、定量分析水平就会提升。”陈凌称,“尤其是对竞争对手之间和上下游上市公司的了解、比较,看问题就有立体展现。”

  在陈凌眼里,好的上市公司要能经受破坏性测试。他还认为,投资垄断行业的上市公司,应该选择国企优先,投资竞争行业则是民企优先。

  “今年跑了200多家上市公司后,感觉90%的企业效益都较普通或不太好,但90%的企业管理层还是很努力。”陈凌如此总结。

  然而,在陈凌的股东会调研行程中,绝大多数都成了他一人的“单刀赴会”,“大部分股东会只来了我一个外部股东,很多上市公司高管都以为我是某个私募的代表,根本不相信我只是一个买了100股的小股东。”

  陈凌印象深刻的是,今年5月11日,他参加万科A(000002.SZ)股东会并质疑其现金分红方案与利润不相匹配,这个问题被董事长王石提议全场鼓掌支持,同时也得到总裁郁亮的回应。

  尽管如此,但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统计资料显示,个人投资者实地调研上市公司仅290次,相比机构的15346次,仅占1.9%,而个人账户占中登公司总开户数的99.83%,持股市值占43.6%,交易金额占86%。

  主要问题在于,上市公司每年召开股东会次数有限,普通投资者很难像陈凌一样随时参会,平时调研又大多无法得到公司的平等对待。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