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屡创新低 高成长光环渐褪去

2012年12月05日 10:35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创业板屡创新低高成长光环渐褪去
漫画张园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只有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关于股票市场的一句名言如今正成为创业板市场的真实写照。随着A股跌破2000点大关,3年前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创业板如今正渐渐褪去昔日“高成长”的光环,成为退潮后的裸泳者。截至本周一,创业板指数大幅下挫,报593.66点,在上周新低之后再创新低,从2010年6月诞生时的1000点到如今跌破600点,创业板指数几近腰斩,而比指数下跌更让投资者受伤的是,目前超过65%的创业板个股,当前股价较首日开盘价下跌幅度超过30%,甚至超过百只个股沦为10元以下的低价股,创业板曾经的高价形象彻底崩塌。

  创业板的新低之后是否还会有新低?对于投资者来说,创业板断崖式的下跌背后是否还隐藏着机会?

  1近2/3创业板跌幅超30%

  “高科技”“高成长”“首日暴涨”……这是3年前28只股票登陆创业板时给很多投资者留下的最直接、最深刻的印象。

  而为了抑制首日新股的炒作,管理层特意采用了“密集发行、打包上市”的方式发行。但是,尽管当时中国股市处于阶段性的高点,但市场对于新股渴望依旧,使得这28只股票的首日涨幅还是非常惊人,平均涨幅达到了106%,涨幅最高的金亚科技甚至高达210%,平均换手率为88.88%。

  国内股市历来有“炒新”的习惯,创业板公司股本偏小以及被冠以高科技高成长股的概念,成为炒作新上市的创业板公司的最好理由,随后的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非理性暴涨常有发生。但是,狂热的创业板市场并没有持续太久,随着创业板风险的不断释放,很多股票开始连续下跌。在2010年6月,酝酿已久的创业板指数以1000点闪亮登场,并在当年年底触及1239.60点的历史高点。然而不到两年,上周。创业板指数已经遭遇“腰斩”,本周一更是创出593.66点的历史新低。

  然而,低迷的创业板指数,其实还不足以表现出创业板个股走势的低迷。数据显示,目前有355家公司在创业板上交易,如以目前股价和其上市首日开盘价做对比,仅有区区40只股票出现了一定的涨幅,与此同时,大量创业板股票因上市时被高估,上市后股价就一路走熊,截至上周五,按“前复权”计算,有近2/3的创业板股票市价跌幅超过30%,其中,129只股票已经拦腰折半。

  2创业板百元股军团全军覆灭

  创业板3年前上市首日整体市盈率高达82.36倍。这使得创业板自“出生”起,就被过度追捧,笼罩在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额超募资金”的“三高”阴影下。以首发市盈率来看,已挂牌的355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5.79倍,比较而言,同期中小板和主板的平均市盈率不过40.08倍和35.43倍。

  与高市盈率相伴而生的,还有高超募。在已挂牌的355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47家公司募资规模超过预期,超募总额接近1283亿元,占全部募资金额的56%。创业板因此成为中小企业挂牌的首选,热度远超上市门槛更高的中小板。在过去三年里,创业板以差不多每三天上市一家公司的速度跑步前进着。公司数从推出时的28家扩容到现在的355家,创业板总市值也从最初1600亿元,上升到如今的8500亿元,增长了5倍。

  在各方力量推动下,创业板的股价呈现出“集体非理性”。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355家公司上市首日至今,超过20家公司上摸的最高股价曾经突破100元。然而,自去年以来的创业板整体暴跌的洗礼后,这些公司的二级市场价格已是面目全非。目前355只股票中,不仅创业板百元股已全军覆没,而且有133只股价低于10元,占所有创业板股票的比例高达37.46%。

  股价的下跌使得创业板企业市场也出现大幅缩水,以坚瑞消防为例,上市首日开盘价为44元,对应8000万总股本,总市值当时超过了35.2亿元,而经过2年多的熊途,市值已仅剩6.344亿元,近29亿市值已蒸发。

  “对于很多创业板企业来说,由于过高的市场预期,使得发行价和开盘价高企,结果往往上市后的业绩屡屡不达预期,导致了投资者的抛售,最终使市值大缩水。”大同证券投资顾问这样分析。

  3急跌过后抄底还要等一等

  连续的大跌或许孕育着投资机会,但是面对遭遇重挫的创业板个股,海通证券分析师却建议投资者谨慎抄底,“今年前三季度,有超过150家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了下滑,约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44%,但是,相比估值已经基本调整到位的蓝筹股来说,创业板依然还有泡沫需要挤,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26.99倍,远高于深市主板的15.36倍和中小板的21.69倍。因此,随着其估值继续向下调整,股价依然有向下空间。”

  另外,还需要投资者警惕的是,随着创业板最大解禁潮的来临,不少创业板公司大股东纷纷延长限售期的同时,一大批高管却在果断减持自家公司的股份。“比如,近期以来探路者、北陆药业、红日药业等公司,均遭遇公司高管减持,公司高管都对自己的公司没有信心,怎么能让投资者有信心?”上述分析师表示。

  不过,他也强调,面对过去3年伤痕累累的创业板市场,投资者应该更理性看待和应对。过去的亏损已经成了事实,接下来需要关心的是未来,“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仍然还是投资的根本,即企业业绩与股票估值。创业板中有公司业绩不好、股票估值过高,他们的股价逃不脱下跌的结局,但也有的公司业绩好,股票估值合理,他们的股价后期或孕育较大的上涨空间。尤其前期有较好表现,并有社保、基金重仓介入,且涨幅不大的医药、消费等行业的公司,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记者 薛皓中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