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惊天逆转”后是反弹还是反转?

2012年12月06日 10: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难得的放量反弹刺激着股民们麻木已久的神经。 新华社发

  昨天沪深股市以大阳报收,一扫前期低迷。在沪综指最低点见到1949之后,大盘真的“解放”了吗?是反弹还是反转?投资者该如何理解这根大阳线?后市又该如何操作?本报请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兴业证券深圳首席投资顾问叶小军、知名私募人士黎仕禹为投资者解疑。

  是否见底有分歧

  深圳特区报记者:多个分析认为股市大涨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带来的乐观期待有关,这是否是大涨的原因?

  李大霄:从政治局的会议内容看,包括推进扩大内需、加大投资等措施都令人对明年经济抱有期待。这是一个诱发点,市场大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股市经过连续下跌已经具备估值基础;二是前一阶段证监会一直在做一些工作,如减慢IPO速度,引入QFII和RQFII资金,鼓励大股东回购等等,这些工作在某个节点会集中显现出作用;三是昨天明显有资金进场护盘,我相信这些“打响上涨信号”的资金并非来自散户。

  叶小军:我看到的最主要一个原因,就是汇丰达成出售平安股权协议,造成市场对金融股重新给予更加乐观的估值,上午银行股集体上涨是大盘大阳的主要带动因素。之后“银行搭台,城镇化唱戏”,水泥建材机械等板块大涨,这也算是经济工作会议给市场的利好。

  黎仕禹:距离9月7日那根大阳已经有近3个月,这3个月各种情况不断,机构吸货差不多了,终于利用经济工作会议这一消息一举拉高,迅速脱离成本区。

  深圳特区报记者:有股民乐观认为“解放了”,能否判定股市已见底反转?

  李大霄:我认为从各个层面,无论是经济面还是股市基本面来看,这不是一般的反弹,就此反转的概率大增。

  叶小军:投资者可以关注接下来一天的成交量,如果能够达到750-800亿,年前将会有连贯行情,如果成交上不去,有可能只是一次脉冲式的反弹。

  黎仕禹:在指数有效突破年线之前,上涨都只能当反弹来看待。

  制度性因素尚待解决

  深圳特区报记者:前期困扰市场最大的原因并非来自经济面或者估值过高等,而是新股IPO、再融资、大小非解禁以及年底结算等因素造成资金面恐慌,12月份刚开始,这个问题解决了吗?

  李大霄:资金面隐忧造成的压力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在过去一两个月里,为应对年底资金需求,基金仓位已经降到很低,一些机构甚至被迫斩仓止损,经过五年的熊市,只要把火点起来,自然有资金进入市场。

  叶小军:资金问题依然存在,但从时间节点上考虑,真正的资金结算应该在12月下旬,因此短期仍然有操作的空间,部分资金也有“做市值”的需要,而市场中的活跃资金,比如嗅觉极其灵敏的游资,也有可能进入推高股市。

  黎仕禹:大小非问题是每次下跌的最好借口,投资者可以看企业的现金流情况和创投机构多不多来判断减持压力,从另一个方面讲,如果股市能涨,大小非谁会急着抛?

  深圳特区报记者:郭树清主席前段时间表态,股市下跌监管层应该负一定的责任,中国“经济最好股市最差”,有投资者认为政策因素值得反思,下一步在维护市场健康发展方面,管理层是否应该做出更大的努力?

  李大霄:这是肯定的,管理层下阶段政策还是应该回到市场根本,一是摆正市场投资者和融资者的利益平衡,首先要保护占市场大多数的投资者的利益;二是要顾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平衡;三是要考虑到融资和引资速度的平衡,引资速度要大于融资速度。只要这些关系能处理好,股市长远发展就有希望,长期牛市才能到来。

  叶小军:有一些交易制度可以改变,比如涨跌停板制度,比如分红派息除权,分红之后除权再加上税收,投资者是亏损的,如何能鼓励长期投资?在发行制度方面,我们看到很多公司上市后就变脸,监管制度要更严格,不能让犯罪成本太低。

  黎仕禹:股市制度主要焦点是退市和新股上市,退市制度比较好解决,但新股上市涉及到太多利益关系,这是改革的“深水区”,希望新一届政府能够加大改革力度,严格控制融资,给股市以休养生息的机会。

  后市操作慎追高

  深圳特区报记者:一天大涨之后投资者后市该如何操作?

  李大霄:投资者可以积极入场,从五个板块考虑入场点,包括封闭式基金,港股和A股ETF,A股和B股中优质的公司,特别是那些物超所值的行业龙头,超跌的质优股。

  叶小军:如果12月下旬有一个回调,将会是买入的机会,看好明年一季度的反弹。可以关注增长比较确定的行业,如重型卡车,但银行股不宜追高,风险仍未释放,甚至有补跌风险。

  黎仕禹:市场热点转向周期性蓝筹股,就是以前大家所称的“五朵金花”,以反弹思路,采用波段操作,有一定的利润考虑兑现,在经济前景未明的情况下,抱着不动有可能就会“坐电梯”。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