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股东易主泰国正大 平安“金控”路上再临新考

2012年12月06日 15: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不是中投,也不是社保基金,几乎未涉猎过中国金融业的泰国正大集团,一跃坐上了中国平安的大股东交椅。727.36亿港元的总对价不是一笔小数目,正大集团从汇丰手中迅速接盘中国平安股权的果敢,令外界侧目。

  对于正在摸索转型的中国金融业来说,这笔巨额交易的背后,事关国内深度探索金控模式的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第一大股东之位。如果可能,将又是一轮中资金融机构引进外资的探路石。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新老股东的交替,在输入新鲜血液的同时,又将给大步走在金控路上的平安,带来怎样的全新挑战。

  正大:溢价接手 甘居幕后?

  年景不好时,中资机构的股权往往会成为外资抛售的对象。在相继退出30多项全球业务后,汇丰昨日宣布已与正大签署协议,将所持中国平安12.328亿股H股(占平安总发行股本15.57%)出售于正大旗下四家子公司。交易总价为727.36亿港元,折合成每股59港元,以现金及贷款协议融资款分两期支付。

  悉数平安历次增发或转股,几乎无折价记录,此次亦不例外。相比公告前一晚(12月4日)的平安A/H股收盘价,59港元/股的交易价分别溢价了26.64%、2.34%,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汇丰由此落袋为安,十年净赚26亿美元。

  可以说,在最初的受让“绯闻”榜单上,正大并不被外界所看好。相比中投、社保基金、光大控股,这家由泰国首富谢国民掌控的正大集团,早前在投资领域并非长袖善舞,在中国金融业更无涉猎过往。

  溢价接手的背后,正大“野心”何在?一位接近中国平安的业内人士说,正大看重中国金融市场许久,苦于难觅心仪对象。汇丰的退出,正好给了正大一次战略投资中资金控集团的良机。

  一个需要注意的细节是,汇丰十年来虽以平安战略投资者、第一大股东自居,但却一直默默地扮演着财务投资者的角色。除派驻3名非执行董事进入平安董事会外,一直没有参与平安的日常经营管理,也无派驻任何代表进入平安高管团队。相反,在综合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汇丰反倒成了平安“不用交学费”的学习榜样。

  那么,正大是否会像汇丰一样甘居幕后?对于这个问题,平安提供给记者的回复中有这样一段引述汇丰方面的话,“汇丰相信,正大高度信任并认同平安的管理团队,高度认同平安的战略、文化和综合金融的商业模式。”言下之意,正大目前似乎暂无干预平安日常经营之意。

  平安:新老更替 面临新考?

  “外资、外体、外脑”策略是平安过去20年高速发展的法宝。而随着汇丰的全身而退、多位“外脑”元老的请辞,平安在“新老交替”的过渡期形势下,面临着一定的挑战。

  外界首先质疑:专注于农牧、食品、商业零售业的正大,能为平安带来哪些股东效应或是附加值?汇丰给予平安的榜样力量,正大恐将无法企及。

  “或许换个角度来看,不同时期需要不同的股东。汇丰的金融经验,平安已基本学习到位。正大今后或许可以为平安进军非金融领域铺平道路。”一位投行人士说,比如平安此前投资了“1号店”、一线城市商业广场等,今后也未尝不可进军食品、商业领域,将交叉销售拓展至非金融领域。

  另外,亦有市场人士担忧,第一大股东换手后,平安管理层稳定、经营思路能否保持一致等问题仍有不确定性。对此,正大昨日的表态是:“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投资者,正大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平安的发展战略、治理模式和业务增长策略,支持平安成为国际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

  事实上,无论引进哪家外资,平安的战略主动权被牢牢地掌握在现有管理层手中。从目前的治理架构来看,平安董事会席位中基本都是平安创始人和“接班人”坐镇。按照平安内部人士的话来说,“平安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从过往经验来看,从无一家股东插手过公司的日常经营。”

  而除股东更迭以外,高管团队的“新老交替”也备受外界关注。十多年前引进的若干“外脑”元老多近退休,即使未到养老之龄的不少部门主管,也随着平安每一次变革而相继流失。

  或许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近年来平安又重新引进多位“外脑”,并同时培养提拔本土中高管人才,管理层团队日趋年轻化。这样一支年轻的管理队伍,能否引领这家历经风霜的金控集团迈上一个新台阶,这是眼下各界人士心生质疑的。

  毕竟,随着平安投资领域的层层深入,面临的监管环境、经济形势更趋复杂。

  股价上扬:短期利好平安A股?

  对于平安大股东的换手,资本市场昨日表现向好。中国平安A/H股昨日收盘分别上涨4.09%、4.94%。国内外投行纷纷点评,将此交易视为短期利好平安A股。

  海通证券的报告称,“截至昨日中午,平安A股目前估值仅为1.16倍12P/EV,低于行业平均且处于历史底部,具有一定安全边际。此次交易价格59元港币,高出A股股价20%以上,显示出国际投资者对公司价值认可,对平安A股股价短期利好。我们依然看好平安在综合金融的驱动下,利润和净资产增速将继续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汇丰卖平安并不是不看好平安,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恰恰相反,汇丰是在卖掉美国、英国、俄罗斯、中东及印度的金融资产后,才考虑出售平安股权,这表明平安股权是非常优质的资产。”中信证券研究员分析说。

  不过,在推介之余,也有投行人士不忘提醒投资者,仍需警惕平安在第一大股东变动后,可能存在的管理层、经营模式变动所带来的风险。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