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力资金抢筹业绩超预期股 一季度盯紧年报行情

2013年01月11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主力资金抢筹业绩超预期股 多家业绩预增公司股票涨停

  虽然沪指昨日小幅回升0.37%,但个股行情继续上演,特别是年报业绩预增个股集体涨停,北方国际、中弘股份连续涨停。业内人士表示,大盘回调并不阻碍市场对年报行情的炒作,而且年报淘金有望成为今年一季度市场赚钱的主角。因此,投资者可以从业绩暴增、高送转等多个方面把握年报投资机会。

  昨日A股市场累计有29家(不含ST股)公司股票涨停,其中北方国际、中弘股份、深桑达A以及沙隆达A这四家公司9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当天其股价集体涨停。这也再次说明,主力资金目标已经发生转变,股市步入年报行情。

  业绩大增股集体涨停

  “2012年业绩预增88%,股价可能会涨停!”长期关注中弘股份的股民张先生8日晚间表示。中弘股份昨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正在销售的“北京像素”项目实现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约105000万元,同比增长约88%。该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昨日报收9.71元,创下自2011年8月16日以来的新高。

  北方国际称,因房地产业务实现投资收益增长较大,预计2012年净利润约达到1.16亿元,同比增长58%。鉴于主要产品产销量及销售价格上升,沙隆达A2012年净利润也可能超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在70%以上。而通过拍卖转让下属公司100%股权获益的深桑达A去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2亿元,同比增幅最高为635%。这三家公司乐观的财务数据也刺激二级市场股价在预告公布当天全部涨停,北方国际昨日再度“一”字封死在涨停板上。

  业绩预期差股走跌

  “这是最明显的年报业绩行情,业绩好的,股价就会大幅上涨。相反,低于市场预期的个股可能就会明显下跌。”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而从市场数据来看,辽通化工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业绩再度向下修正,预计盈利最高不到200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97.62%~98.81%。主要是受到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产品销售困难,昨日其股价应声下跌4%以上。

  此前由于高送转预期而被市场爆炒的联创节能9日虽提前披露2012年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4元(含税),但却表示2013年将不会出现业绩高增长,股票因此应声下跌,周三被封死跌停板,昨日也继续大跌6%以上,为A股当天表现最差的个股。

  进入2013年,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也拉开大幕。专业人士表示,在财报行情中,首批或较为提前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一般都会受到市场的追捧炒作,如此前的中兵光电、禾盛新材等,投资者对这类公司应该密切关注。

  1月份:21家公司公布业绩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告,1月份共有21家公司年报亮相,威远生化将打响年报第一枪。中金公司汪超表示,随着2013 年的到来,市场热点开始转向即将公布的上市公司2012年报。从新年的首个交易日情况来看,年报行情已有启动迹象。

  沪深交易所年报披露时间表显示,沪市公司威远生化1月19日将率先披露2012年年报,深市主板的ST传媒将于2013年1月21日披露2012年年报;中小板最先披露年报的是独一味、乐通股份,预约披露时间均为2013年1月25日;创业板的联创节能、博雅生物将于2013年1月22日披露年报。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21 家公司中,威远生化、赛为智能、德力股份共3家公司预计年报业绩大增。*ST金顶、齐星铁塔、独一味、联创节能共4家公司预计略有增长。新疆天宏、ST博信、*ST盛润A、新大新材共4家公司预计亏损。总体上预喜的公司略多。

  四大主题布局年报行情

  今年一季度年报概念股可能成为市场赚钱的主角,但并非全部个股具备年报行情。因此,专业机构分析指出,投资者可以从四大主题分享年报盛宴,如业绩增幅超预期,高送转概念以及ST摘帽等。在时间上,现在可适当布局,4月套现。

  主题1

  披露时间提前公司

  A股市场历来有对最先披露年报股票的炒作传统,张刚指出,从时间上看,投资者可在2月下旬调整阶段积极把握投资机会,在3月下旬的强劲升势后,4月中旬开始考虑逐步减仓套现。因此,披露时间点有望成为年报淘金的一大线索,其中同以往相比,披露提前公司的机会可能较大。

  中信建投分析师陈烨远对过去6年的年报披露时间统计显示,同以提前60日披露的上市公司所构建的组合全部跑赢了沪深300指数。如2007年平均收益为35.4%,2008年为20.24%,2009年回升25.74%。

  主题2

  业绩增幅超预期公司

  “四家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股票涨停说明在年报行情中,业绩超预期将继续引领市场。”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中金公司汪超也指出,随着年报行情的开启,前期表现不佳的预增类股票将逐渐受到资金的追捧,未来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上升,建议投资者可以逐步加仓。中金公司提供四个选股标准:1.业绩预增是否由主营业绩增长所导致;2.业绩预增公告之前股价是否已有充分表现;3.业绩预增是否由前年低基数所导致;4.业绩预增幅度是否已被市场充分预期。

  主题3

  有高送转潜力公司

  联创节能虽然昨日推出10派4的拟分红方案令市场大失所望,但该公司从去年12月4日以来,连收19根红线,股价最高涨幅为173.56%,而市场对其炒作点就是高送转预期。东北证券认为,从实证数据看,每年上市公司高送转均能在预案公告日之前形成一定的超额收益。

  汪超也指出,从2005年至今,市场投资情绪越高,高送转类股票取得的超额收益越多。因此,近期市场的持续反弹将进一步助力高送转类股票的表现。张刚认为,在今年1月份披露年报的21家公司中,有6家公司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13家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在2元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六成公司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

  主题4

  ST摘帽预期公司

  今年1月4日,上交所风险警示板正式运行,超过三成的个股遭遇跌停。不过,市场分析认为,年报披露临近,在ST股阵营中,未来有望通过年报摘帽的个股,有望上演“乌鸡变凤凰”的好戏。因此,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专业人士表示,“风险警示板”和“退市整理板”的设立,长期将降低ST板块的整体投资价值,但短期IPO的暂停使得ST股票仍具“壳”价值,特别是近期具有摘帽概念的个股。

  中金公司指出,随着年报行情的到来,ST股票中有摘星摘帽可能的股票同样具有明显的超额收益机会。如ST万鸿、ST金化和*ST金顶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