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财务整风吓退"南郭先生":企业扛不住零申报出现

2013年01月23日 09:2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 20家中止审查 ● 9家终止审查 ● 7天内无过会申请

此前,被查出造假的几家公司都存在虚增利润、关联交易等问题,而媒体对于PE腐败等问题又特别关注,因此,此次核查对这类情况要求非常严格,涉及的数字都要追根溯源,涉及的机构和人员也都要求详细披露。

自1月8日始,IPO财务整风运动打响,一些企业“扛不住”了,截至目前,20家企业中止审查,9家终止审查。值得关注的是,上周还出现了没有一家企业提交首发上市申请的罕见现象。

“现在我们基本上放下了手头其余工作,都在搞财务自查。事无巨细,工作量很大,必须要在3月底之前完成,如果不能及时递交就只能撤材料了。”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无奈地预期传达出了此次IPO财务自查对新股发行的重大影响力。

业内预计,此次IPO财务自查将“刷下”超过1/3的企业,与此同时,3月之间将可能不会再有企业提交上市申请。根据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制造业公司业绩下滑数量较多,在IPO申报名单中这类企业“撤单”数量也会较大。

投行团团转

1月8日,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下称“检查会议”)闭幕,各家投行立即行动,研讨核查要求、制订核查计划。

“质控部门制定了详细核查计划,排查申报企业中可能存在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我们都在全力配合。”北京一家券商投行部保荐代表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正与其项目组成员和质控部检查小组人员一起在江苏某企业进行核查工作。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此次专项检查会特别关注发行人是否存在自我交易、关联方代为支付成本费用、上市企业与利益群体(保荐机构、PE机构等及关联方)发生交易往来、体外资金支付货款、压低员工薪金、调控期间费用等12项粉饰或操纵利润情形。因此,各家券商制定的自查程序相当详细。

“几乎将此前项目所做的工作又重新做一遍。”深圳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项目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招股书中财务会计信息之外的内容要重新做一遍梳理,比如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及其行业地位、可能存在的高风险领域、公司治理情况、实际控制人、高管的个人背景及其历史等。其中,财务会计信息是重点核查的内容。”

该人士表示,“此前,被查出造假的几家公司都存在虚增利润、关联交易等问题,而媒体对于PE腐败等问题又特别关注,因此,此次核查对这类情况要求非常严格,涉及的数字都要追根溯源,涉及的机构和人员也都要求详细披露。”

“需要自查的工作太繁杂,半个月下来我们进展并不快。”上述上海投行人士坦言,“最近有消息说,春节前还会出具体操作指引,不知道政策会如何微调,这有可能拉低工作效率。”

企业扛不住

IPO财务整风运动打响,有企业“扛不住”了。上周,江苏中圣园科技、钜泉光电科技(上海)两家创业板排队企业双双于1月17日提交了终止审查的申请。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本次财务核查强调创业板企业业绩下滑一票否决的“硬指标”,因此,2012年业绩变脸或许是这两家公司撤回材料的原因之一。

去年12月以来,还有7家公司撤销了申报材料,分别是申报创业板的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北工控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主板上市的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及2008年4月就已经过会却一直未发行的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有4家公司属于电子元器件制造业;江苏中圣园科技属于节能环保行业;山东海力化工股份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行业;北京电旗通讯技术属于信息技术服务业;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则属于食品饮料行业。根据今年A股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以电子元器件、电器制造、化学原料和制品、交运设备、通信设备、专用设备为主的制造业成为业绩下滑的主力。

在800余家IPO申报企业中,有超过1/3的企业属于制造业,这些将成为撤材料的重点。此外,上述上海投行人士表示,由于证监会财务审查严要求,此前在交易规范方面可能存有瑕疵的农业、医药、工程等行业也有可能成为“回撤”集中的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IPO申报企业名单中还有20家中止审查的企业。据介绍,此前由于不少企业也出现业绩下滑等原因申请中止审查,等到公司重新满足IPO要求之后再重新回归申请流程。此次,证监会明确,对于2012年业绩下滑、已经不满足发行条件的企业,要及时撤回申请,保荐机构不允许以中止方式排队等时间。

资料显示,上述9家终止审查的企业涉及6家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国金证券、宏源证券、国信证券中山证券、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不少IPO项目较多的券商有可能在此次核查中损失不小。Wind统计显示,目前,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华泰联合、华林证券等券商创业板项目较为集中。

零申报出现

有消息称,IPO审核将在全国两会后开闸,目前申报的企业能不能坚持到那时还很难说。有媒体报道称,IPO核查进程中,有不少于10家IPO排队企业由于不再满足IPO标准,已经在积极选择“被并购”的方式以实现资产证券化。

根据公开信息,1月11日到1月17日期间出现了IPO“零申报”,这在过去是极少出现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2月证监会首次披露在审企业名单以来,每周新增排队企业数量通常在几家到几十家不等,即便是在IPO停滞后也不断有申报企业涌入。比如,2013年首次公布候审企业名单的1月4日,共有32家企业新加入初审队伍。

“证监会规定3月31日之前提交IPO申请的企业均需对之前3年的财务状况进行详细核查并出具报告,就算有计划提交材料的公司,也要花时间准备详细的财务信息,短期内应该不会有企业提交申请。”上述北京投行人士表示。

“对拟上市企业进行财报专项检查工作,充分显示了管理层对财报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视,也可将其视作为‘新股发行第三阶段改革’的落实措施之一。”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表示,2012年发行的新股中存在着较严重的变脸现象。此次专项检查会议,着眼于“事前监督”,以防患于未然。

统计显示,2012年上市的149家新股的三季报中,有48家公司同比出现了营收负增长,占比达32.2%,营收同比平均下滑-33.3%,其中变脸最严重的珈伟股份,2012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06.3%,净利润同比下滑-92.6%,下滑速度之快着实令人担忧,公司的解释为“受北美天气灾难的影响”,但有分析将之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咎于上市前的业绩“粉饰”。

“一方面清理业绩存在‘变脸’可能的企业,并‘吹风’拟上市企业放缓申报步伐。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去新三板、去港股。管理层希望通过这些路径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意图非常明显。”上海一家国有创投企业高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具体安排,IPO在审企业的自查工作最晚在3月31日前完成,若企业自查工作不能够在3月31日前完成,则20个工作日之内将申请中止审查,或由证监会终止审核,如果重新补交自查材料,复核日将会延迟到6月份。

此外,在中介机构完成企业自查后,证监会审核部门对每家在审企业的自查报告进行全面复核,预审员还要结合审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反馈及回复,对照自查报告,发现有该查不查的,直接移交稽查立案,该复查时间为4月至5月。证监会还将从多个部门以及上海、北京等六大证监局进行重点抽查。这意味着IPO发审会的工作节奏将延后并放缓。(本报记者 宋璇)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