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白酒有色煤炭春节效应显现 巧领三类红包

2013年01月30日 1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春节前后素有“红包行情”之称,纵观2000年之后的股市,春节前的一周沪综指周K线大多收阳,且节后基本以高开为主。目前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两周时间,沪综指接连创出反弹新高,涨势喜人。有分析指出,春节行情已然展开,无论是从基本面还是政策面来看,A股强势反弹的基调均没有改变,而技术面通过上周的调整已缓解了超买的压力,后市不排除指数继续逼空上行,此时投资者应积极参与其中,以免错失节前“红包”。

  蛇年春节“领红包”并非奢望

  目前距离春节仅剩不到两周的交易时间,A股似乎“年味十足”,继周一以一根长阳收复2300点后,昨日再接再厉,一举突破2350点,创出2363点的反弹新高。春节行情已悄然拉开帷幕。

  根据历史经验,春节前后A股上涨的可能性较大。根据统计,最近17年,春节前一周上涨的概率高达88%,而节后上涨的概率也高达82%。可见,每年春节的“红包行情”由来已久。

  而从春节前后行情的联系来看,节前处于高位震荡的,节后出现下跌的可能性更大;节前强势上涨,节后往往维持惯性上涨趋势不变;节前指数若处于大跌后的底部,则节后大多展开一波规模较大的多头行情。

  那么,春节的“红包行情”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呢?有分析指出,春节前后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资金面较为充裕、年报陆续公布、抑制性政策一般不会在春节期间出台等多重因素的共振促使A股投资者往往能够在春节前后领到“红包”。

  从今年A股的走势来看,春节的红包大礼或正在派送期。首先,无论是近期公布的1月汇丰PMI初值还是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均印证了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回暖,同时,目前CPI同比增速仍处于温和可控的区间,PPI同比跌幅在收窄,宏观基本面支撑反弹延续。其次,从政策面来看,目前管理层对A股的呵护之意溢于言表,在供给层面严格审查申请IPO的公司财报,IPO重启暂无时间表;从需求层面看,管理层积极引入境外机构资金,试图增加A股流动性。目前政策面唯一的风险点在于地产调控,由于近期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调控政策的出台或只是时间问题。不过,短期管理层对于房价的上涨更可能以观察为主,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最后,从技术面来看,经过了上周指数的调整以及在2300点上方的多日横盘整理,指数在技术层面的超买迹象已经修复,盘面浮筹明显减少,利于指数进一步上攻。

  因此,指数在短期大概率将震荡向上,不排除期间再度逼空上涨的可能,春节“红包行情”刚刚拉开帷幕。

  三妙计巧领“大红包”

  既然“红包行情”八九不离十,那么如何领红包则是个技术活儿了。理论上只要投资者不离场,那么红包是一定领得到的,但红包也有大有小,这取决于投资者的操作方法。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春节行情的布局上,可沿三条思路进行配置。首先,强者恒强,加强对金融股的配置。本轮多头行情的主心骨无疑是银行股,而以民生银行为首的股份制银行是银行股上涨的龙头,因此投资者可以将民生银行作为指标股,时刻关注其走势。不过,由于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与兴业银行的前期涨幅已然较大,其持续跑赢指数的可能性在降低,资金下一步重点关注的对象可能转向大金融中的券商和保险股,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其次,白酒股可能存在短期超跌反弹的机会。近一个季度,白酒股饱受塑化剂、禁酒令等黑天鹅事件冲击,股价呈自由落体状。从中期来看,白酒股的景气度确实可能到了一个高位回落的时点。但是,近期白酒板块持续的下跌,多数白酒股股价甚至遭受腰斩。一方面,股价下跌对中长期负面预期较为全面地进行了反映;另一方面,白酒股的估值水平已回落到历史低位,因此短期具备了配置价值。与此同时,行至年底,春节作为传统佳节,自然少不了对白酒的需求,利于经销商的去库存。此外,此前融券卖出白酒股的投资者获利丰厚,而融券的最长持券时间为半年,到时需强行平仓,因此当前白酒股的低位正是还券的最佳时机,融券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白酒股将提振白酒股股价,此时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短期的事件性因素均利于白酒股触底反弹,昨日多只白酒股盘中创出调整新低后股价均有所反弹,或为白酒股触底反弹的前兆。

  最后,投资者可关注前期滞涨的周期板块,如有色金属、煤炭等强周期板块。本轮反弹以来,多头行情中“煤飞色舞”的标准动作并未出现,这主要受制于有色金属与煤炭板块基本面反转的迹象迟迟未现,但随着经济的企稳反弹,强周期板块的补涨值得期待。 记者 曹阳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