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价差带来想象“红利” B股走出独立上扬行情

2013年03月01日 07: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价差带来想象“红利”B股走出独立上扬行情
制图:许志峰 林丽鹂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内地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方式增多,B股市场作为内地企业国际融资平台的功能减弱,进而被投资者冷落

  ●去年以来,随着改革预期的不断强化,B股市场已走出独立的上扬行情,“光芒”超过了A股市场

  ●从目前已有的方案来看,B股的退出途径主要包括B股转H股、B股转A股以及回购等三种

  曾被遗忘的“角落”

  近日,首家推出“B转A”预案的东电B股复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再度提升市场对于B股的关注。

  根据东电B公告,其控股股东浙能电力拟向公司除浙能电力以外的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并换股吸收合并公司,浙能电力A股上市。换股价格折合人民币4.90元/股,较之前的B股股票交易均价溢价40%。在这一消息的刺激下,东电B股价出现大涨。

  事实上,从去年以来,随着改革预期的不断强化,B股市场已走出独立的上扬行情,其“光芒”超过了A股市场的表现。以2012年的低点算起,深市B股指数最大涨幅达60%,上海市场B股的涨幅为47%左右。

  长期以来,B股大多数时间是股市里被遗忘的“角落”。我国B股市场的建立几乎与A股同步,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外资,开拓上市公司融资渠道。1992年2月,首只人民币特种股票电真空B问世,此后20多年里,沪深两市共有100余只B股上市。然而,随着内地企业境外上市融资方式的逐渐增多,B股市场作为内地企业国际融资平台的功能减弱,进而被投资者冷落,B股成交额占比逐年下降。B股改革成为长期悬而未决又备受关注的问题。

  正因为如此,B股市场日常默默无闻,而一旦有进行改革的“风吹草动”,就会在短期内激发暴涨行情。2001年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相关通知,决定境内居民个人可以从事B股投资,B股因此在三个月内走出翻番行情。近年来,市场对于B股改革的预期不断增强,B股市场也因此数度大涨。

  B股改革受到市场追捧

  对于B股市场的改革,市场原本期待一个“顶层设计”的方案。然而,令人有些意外的是,这轮改革却是静悄悄地开始了。

  中集集团作为首家转板公司,最初并没有得到市场过多关注。中集去年年中公布“A转H”方案后,A股复牌当日即跌停,中集B股也仅上涨两三日后即开始下跌。

  然而,到了年底,随着中集集团成功B转H,此后万科宣布实施B转H,上柴公布B股回购方案,以及丽珠、东电等含B股公司因重大事件停牌,市场意识到,B股新一轮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改革案例的推出接连不断,终于激发了投资者对于B股市场的热情,B股开户数自今年1月起快速增加。

  从目前已有的方案来看,B股的退出途径主要包括B股转H股、B股转A股以及回购等三种。1月18日,万科公布B转H方案,拟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万科转板向B股股东提供了13.13港元的现金选择权,较停牌前溢价5%。此后,上柴公布B股回购方案,拟以不高于0.748美元/股的价格至多回购8680万股,较停牌前溢价12%,上柴也由此成为沪市首家回购B股的公司。

  B股改革之所以受到市场追捧,主要原因在于目前B股与A股以及H股之间的价差。由于长期受到冷落,B股的估值水平一直明显低于A股,部分股票与H股相比也有价格优势,相关改革方案往往成为股价上涨的“导火索”。据统计,尽管B股已经大涨,但目前同时有A、B股的公司中,绝大部分B股的价格都低于对应A股,平均折价率达三成多。其中,中纺B股价人民币4元左右,而对应A股股价近13元,折价率约七成。

  改革之路仍需探索

  尽管B股改革已得到市场热烈回应,但由于各家公司情况不尽相同,目前已有的方案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公司。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仍需要上市公司发挥智慧,结合自身情况,妥善解决B股问题。

  B转A股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比较期待的方法,但这个思路应用主要适合仅存B股的上市公司。对于目前同时存在A、B股的公司来说,如果A、B 股价差较小,B股转A股对A股造成的冲击不大,转板难度相对较小。对于A、B股价差较大的公司来说,如果B股直接转A股,会对A股股价造成较大冲击。如何通过机制的安排,实现A股股东和B股股东的利益平衡,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挑战。

  对于深市B股而言,本来就以港元计价,转板H股还能让公司获得新的融资平台。因此,深市B股转H股将是较好的选择。然而,这种方式要求上市公司满足港交所上市条件,包括公司业绩和股本规模等等。相对而言,大型绩优B股采取B转H股具备更大优势。

  回购适用于所有B股上市公司,但这要求上市公司有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而且,随着B股价格不断上涨,回购成本也将逐渐提高,回购难度加大。

  从投资者的角度,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改革预期推动相关B股有阶段性表现,但从中长期而言,依然要侧重从基本面角度挑选公司。B股公司需综合考虑各种可能途径的可行性、方案成本等,来决定是否实行改革,对于“转板”概念过分追捧也存在投资风险。 许志峰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