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面针抛股救业绩遇“补税”危机 恐会被“ST”

2013年03月01日 09: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两面针股价受消息影响连跌 公司业务料短期内难有起色

  曾经响当当的品牌“两面针”,似乎正在被人们遗忘,业务遭到内外巨头的双重夹击,经营前景不佳,去年三季度,该公司亏损150万。而柳州地税局近期的一纸“补税单”更是令其业绩雪上加霜,2013年净利润缩水900多万。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两面针日化板块业务萎缩,目前占比不足四成,如果其他业务未能及时成长起来,恐怕会被“ST”。

  税务局的一纸公文让本来就郁闷的两面针(600249)股民担惊受怕。2月23日,该公司表示,国税总局要求两面针补缴此前转让中信证券股份时应该缴纳的1297.41万元营业税。该公司也辩解称,两面针出售中信证券部分股票,应界定为股权转让,不应征税。但依然难逃补税的“噩耗”。

  股民:千万补税影响股价

  两面针在公告中称,国税总局新近认定两面针于2009~2011年间出售中信证券所获收益应补缴营业税及附加税费1297万元。该公司也于2012年11月预缴上述营业税及附加税费合计305.36万元,2013年1月又补缴剩余营业税及附加税费合计992.05万元。

  对于转让中信证券未缴税,两面针表示,转让的中信证券股票是公司1999年以发起人身份投资中信证券取得的原始法人股,2004年经过股权分置改革支付对价后成为全流通股。

  出售该部分股票,实质上应界定为股权转让行为,根据《关于股权转让有关营业税问题的通知》,不应交纳营业税。两面针也向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申请,要求对该公司2009~2011年期间出售中信证券股权收益相关的营业税暂不予征收。但2012年年底,都未收到税务机关就此事项如何计税的回复。而今年1月,国家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向柳州市地方税务局下达通知,要求两面针补充申报缴纳出售中信证券股权应缴纳营业税及附加税费合计1297.41万元。目前千万税收已经悉数补缴。

  “本来就快要解套的,这样一来,今年业绩又很悬了,难道要我割肉不成?”在得知两面针因补缴税款导致业绩减少近千万后,一位持有两面针的股民在QQ上发牢骚。数据显示,在两面针爆出补税后,除了周一小幅上涨外,股价疲弱,昨日继续跑输大盘,报收5.60元,而盘中一度大跌2.68%。

  业务:受到内外品牌夹击

  国人耳熟能详的“一口好牙两面针”广告语犹在耳畔,但记者去到超市却发现,两面针不是拿不到入场券后从柜架上“销声匿迹”,就是已被高露洁、云南白药等国内外品牌“挤对”到了最角落处,可谓是内外都受到夹击。

  “我们超市已经好久没卖两面针了,也从来没有顾客问起过。牙膏品种那么多,没有谁会关心两面针是为什么没入场。”广州某连锁超市日化柜台一位促销员告诉记者,在日化快消领域,消费者都非常容易“喜新厌旧”。

  记者了解得知,短短数年,两面针的牙膏主业就已迅猛衰落。2004年,两面针中药牙膏年产销量突破5亿支。在鼎盛时,两面针的销量仅次于佳洁士、高露洁,位列第三,在国内同类产品中保持第一位;而两面针2011年年报显示,牙膏的营业收入为1.05亿元,2012年上半年其牙膏销售数据仅为0.46亿元,占牙膏市场的规模已不及1%。

  “两面针作为老字号遇到了中外品牌夹击,一方面,高露洁、佳洁士等外资品牌强势入侵,目前我国牙膏市场,高露洁、佳洁士、黑人等外资品牌占了大约70%以上的份额;另一方面,云南白药等携原创概念的国产品牌也抢占了不少市场。相比之下,品牌老化严重、品种创新缺乏、广告投入乏力等原因使两面针市场地位快速下滑。”一位日化行业研究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分析:再不努力

  股票恐将被ST

  记者查阅财报发现,2012年三季度,两面针净利润亏损153.50万元。实际上,作为曾经国内响当当的品牌企业,两面针很早就走上抛股自救的道路。2010年,两面针出售中信证券791.3万股,获得收益8315.5万元,远远超过两面针当年的净利润额1083万元;2011年两面针再度出售中信证券1791.4万股,获得收益1.77亿元,而当年的净利润额仅为1556.33万元。如两面针未抛售中信证券股票,则该公司早在2009年就可能面临净利润大幅亏损的局面。

  “我们已按照国税总局的要求缴纳了税款,具体情况公司公告已进行了说明。”昨日下午,两面针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

  而在被追缴营业税后,两面针今年业绩也将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该公司表示,因补缴税款减少2012年度利润总额305.35万元,同时,2013年年度利润总额也将减少992.05万元。

  数据显示,两面针2011年公司净利润额为1556.33万元。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2012年年报预计要到4月下旬才会出来。“补缴税当然会影响去年和今年的利润。”当被问到2013年有何扭亏计划、预计市场情况如何时,对方坦言:“今年还刚开始,一下子预计不了那么远。”有分析认为,该公司目前正在转型之中,牙膏牙刷等日化产品占比明显下降,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2.1亿元,占比为38.55%。纸浆、纸品也大幅亏损。因此,如果其他业务短期内没有起色,业绩可能出现连年亏损,而被“ST”。  文/表记者涂端玉、张忠安 图 王维宣摄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