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福生科刷新创业板造假纪录 虚增营业收入3亿元

2013年03月05日 08:3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绘图:杨佳

没有最假,只有更假!

当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绿大地因为虚增营业收入3亿元而被冠以“中小板第一造假案”,如今,创业板上市公司万福生科轻松打破绿大地的纪录,以虚增7.4亿元营业收入,虚增净利润1.6亿元,成为创业板造假第一股。

昨日,停牌半个月的万福生科以跌停板开牌并全天被牢牢封在跌停板位置上。业内人士称,目前证监会正加大对上市公司造假的处罚力度,万福生科的造假行为让投资者瞪目结舌,监管部门很可能对其造假给予重罚,万福生科很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甚至直接退市的风险。

自查显示造假创纪录

2月20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停牌。3月1日晚间,万福生科发布自查公告,称2008年至2011年虚增7.4亿元营业收入,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并且2011年盈利从6026.86万元下降至114.17万元,大幅下调约98%。万福生科在公告中还称,此次重大事项披露是公司自查的初步结果,公司仍在进一步自查,有关财务数据等信息有可能还会发生变化。三年虚增7.4亿元营收和1.6亿净利润,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此前广为人知的绿大地造假案,刷新了创业板财务造假的新纪录。

在发布自查公告的同时,万福生科还发布了2012年业绩快报,称2012年营业总收入为2.96亿元,净利润为-337.98万元,每股收益为-0.025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396.02%(注,此前万福生科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该年公司的净利润为6026.86万元。不过,在自查后,其2011年盈利从6026.86万元大幅调整至114.17万元)。

万福生科2011年9月27日登陆创业板,而自查公告显示,2008年~2011年的财务数据存在巨大的水分,也就是说,万福生科为了能够上市,在招股说明书上进行造假,这已经涉嫌欺诈上市。除了招股说明书造假之外,万福生科在上市后也是污点斑斑。去年9月,万福生科就曾被证监会立案调查,10月26日承认2012年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问题,11月22日接到深交所第一次公开谴责。

或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根据自查公告,万福生科已经涉嫌欺诈上市。半个月前,在证监会召开的通气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证监会将加大对重点和恶性案件的执法力度,加大从源头上打击、遏制、预防证券期货违法行为的力度。该负责人还强调,今年将在持续保持严厉打击内幕交易案件高压态势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案件和欺诈上市案件的打击力度,加大对中介机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显然,万福生科这次是撞到了枪眼上。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或净资产为负,股票很有可能会被暂停上市。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表示,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1年虚增7.4亿元营业收入,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如果将水分挤去,公司很可能出现连续三年亏损的状况而被暂停上市。

此外,创业板有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三次被交易所公开谴责,将终止上市。去年11月,深交所已经公开谴责过万福生科。现在,万福生科很可能因为涉及财务造假而再次遭深交所公开谴责。如果深交所连续三次公开谴责万福生科,其很有可能被终止上市。

监管层表态将严肃处理

万福生科严重造假案一经披露,立即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证监会和深交所的政协委员纷纷表态称,将严肃处理这一造假案。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3月3日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后,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证监会正在调查万福生科案,在调查结束后,就会公布案情;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也明确表示,将依照法律严肃处理万福生科。

相比当年影响巨大的绿大地,万福生科的造假程度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比照此前曝光的造假案,万福生科造假案除了上市公司本身之外,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有可能成为“帮凶”,如果这些中介机构确实是造假帮凶,也将面临监管层的处罚。

万福生科的上市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日前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从根本上维护投资者利益。其负责人还表示,万福生科事件给公司上下敲响了警钟,他们将积极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承担起应尽的责任,进一步切实加强内控,严把项目质量关。

南方日报记者 田志明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