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亿保证金“诱惑” 基金券商展开争夺战

2013年03月15日 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统计,去年年末在A股市场的1 .4亿有效账户中,空仓账户占比达60%。大部分投资者并非时时刻刻处于交易之中。数据显示,整个证券行业的客户保证金余额自2010年以来便一直呈下行趋势,2010年初余额在1.5万亿左右,到2012年底已下降到6000亿,下降约60%。

  而围绕这6000亿元的保证金,券商与基金之间的争夺已然拉开帷幕。而另一方面,为保证金市场留住存量、做出增量,券商与基金之间的竞争与优势互补,也为参与各方所期待。

  低门槛揽“保证金”流动性管理待考

  大盘风云再起,空仓观望情绪日渐浓厚,逾6000亿元的券商保证金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继首只场内T +0货基添富快线面世后,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等公募大佬也竞相加入到这一新战场。易方达基金本周表示,将于近期发行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工银瑞信也在14日公告称,将于18日发行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基金。

  目前已经问世的保证金货币基金大多具有申赎零费率、低门槛、交易便捷等特点。从投资门槛来看,门槛最低的是易方达保证金货币,每笔1元起,汇添富、华夏和华宝兴业的基金产品是每笔申购1000元起,不过都远远低于银行理财、券商保证金理财的通常最低5万元门槛、回购的10万元门槛。

  “保证金货币基金为股市投资者提供了更高投资效率的现金管理工具,作为工具型产品未来将开拓出很大的市场空间。”易方达基金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马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股市投资者在证券账户上闲置资金的投资所得,要么作为现金获得极低的活期存款利息,要么通过回购来获取与银行间市场利率相当的收益率。相对于活期存款,保证金货币基金无疑能够获得更高收益率;相对于回购,保证金货币基金则降低了操作强度,并且收益率更为稳定,因为回购必须每天由投资者在收盘前操作,并且回购利率常常在同一交易日中出现较大波动。

  不过,保证金货币基金将对货币基金管理人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带来进一步挑战。保证金在场内的进出相当频繁且数量巨大,会造成保证金货币基金的频繁申购赎回,比传统货币基金更为考验流动性管理能力,且支付效率要求更高。这要求货币基金必须具备足够的规模、足够完善的交易、结算等前中后台支持系统。接受赎回的总量则跟是否有银行授信相关,未来这将成为基金公司面对极端情况的重大考验。

  马骏告诉记者:“保证金理财货币基金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会大大高于收益性。”

  券商基金群雄逐鹿

  数据显示,112家券商中,国泰君安受托保证金规模最大,高达408亿元,紧随其后的有银河、海通、申万、中信等,保证金管理规模都达到300亿元以上。

  监管层对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纷纷放松管制的情况下,不同类型资管机构之间的竞争也日益凸显。基金与券商关于“保证金”产品的争夺已然拉开了序幕。包括国泰君安、信达证券、华泰证券等在内的券商资管也已经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资料显示,2011年11月,信达证券资管部门推出一款产品:信达“现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紧接着的2012年,券商现金宝已开始大规模铺开,全年约有20只现金宝产品发行。华泰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中金公司、东方证券等大型券商均有保证金产品出炉或者申报,规模已达数百亿元。

  此外,券商此类产品在投资范围上亦是逐渐扩大。比如“申银万国天天增1号”除了投资于银行存款外,还可投资于债券逆回购、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企业债、公司债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及货币基金;东方红现金管理除了投资银行存款外,还可投资剩余存续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国债、金融债、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央行票据、期限为一个月以内的债券逆回购等。

  市场人士介绍,这两类产品还是存在区别。券商保证金产品在客户和证券公司签署保证金管理的协议后,每天不用操作,客户的保证金自动进入保证金产品池子。而货币基金,客户还需要像交易股票那样申赎。不过在收益率方面,券商资管人士称,目前保证金产品收益率不如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

  空仓不持币 玩转保证金

  尽管券商和基金争夺保证金如火如荼,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此类产品却不失为一种不错的现金管理工具。

  目前发行的针对保证金类的产品,各家基金都强调类似投资者如果把证券账户上的闲置资金买成保证金货币基金,只需在证券账户内操作,申购赎回与买卖股票基本一样,简单方便;货币基金可像股票一样快速买卖,股票与货币基金一键即通,不耽误投资效率;成本方面是零申购费率和零交易佣金;收益方面则大大高于活期存款,与传统货币基金水平相当。

  数据显示,2005-2012这8年间,货币基金平均年收益率为2.75%,大幅超越同期活期存款收益水平,2012年平均年收益率更高达4.01%,而股民一般留存于账户中的资金每年仅享受0.3%-0.5%的活期利率。

  记者从券商营业部了解到,对于那些账户有闲钱但因工作忙没做任何理财的投资者,保证金货币基金收益远超活期存款,在低风险前提下保持几乎与现金同样的流动性,不影响股票买卖时机。对于那些买了其他理财产品同时又考虑是否入市的投资者,保证金货币基金与股票可实现T +0即时切换,卖出股票后即时可申购,赎回基金后即时可买股票。

  以 华 宝 兴 业 华 宝 添 益 为 例 :T日 买 入 之后,当天(T日)就确认基金份额并开始享受收益,基金份额T日可赎回,T +1日可卖出;T日卖出之后,资金即时可用(可买股票),不享受当天收益,资金T +1日可取。而在场外货币基金模式下,当投资者希望回避风险资产时,当日卖出股票并申购货币基金,次日才能确认申购份额并计算收益。在申赎方面,比如T日申购之后,T +1日确认基金份额并开始享受收益,T +2日份额可卖出;T日赎回之后,仍享受当日基金收益,资金T +1日到账,T +2日可用(可买股票)或可取。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