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洲交通多元化再涉矿业 分析师称谨防题材炒作

2013年03月15日 10:5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3月11日-13日,五洲交通连拉三阳,累计涨幅达32.55%。3月14日,公司股票回落3.14%

  五洲交通近日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3月11日晚该公司公布了公司2012年的年报,同时公司还公告拟对广西堂汉锌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重组并涉及收购矿业权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发布年报的前一天即3月11日公司股票就涨停,此后3月12日继续涨停,而13日该公司尾盘涨幅达9.7%,几度接近涨停。三天累计涨幅达32.55%。而此前投资者就在股吧里看到相关信息传出,公司被质疑提前泄露信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3月14日该股票跌3.14%,收于4.93元/股。对此,分析师称要谨防矿产题材股过度炒作。

  公司表示,由于目前国家宏观政策不支持公路资产上市融资,未来能否继续收购公路资产不能确定,对公司下一步通过并购提升公路资产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将会造成公司主业发展受阻。

  而对于公司未来会不会以矿业为主的问题,五洲交通证券事务代表林明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是以收购高速公路资产为主,投资建设的很少。目前由于在收费治理阶段,融资受到限制,所以也没有收购相关资产。”

  业绩增长靠物流贸易收入

  五洲交通发布了2012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89亿元,较上年增长134.12%,;实现利润总额3.91亿元,较上年增长19.15%;实现净利润2.96亿元,较上年增长10.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7亿元,较上年增长15.27%。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高速公路板块上市公司,该公司实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物流贸易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312.51%所致。

  在公司2012年年报里,公司披露通行费用收入为9.3亿元,同比增长10.09%;房地产收入4.58亿元,同比下滑2.54%;而物流贸易收入为39.89亿元,同比增长达312.3%。这意味着公司的物流贸易收入是通行费用收入的4倍多。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书中表示,公司将坚持以交通建设开发为主业,重点发展公路建设,积极发展与主营相关的服务业。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却发展起了其他业务,目前公司已经涉及交通、房地产和物流等多领域。

  公司表示,2011年以来国家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直接限制了公路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间接导致了公路上市公司资金压力增大,财务成本升高。

  据同花顺公布的数据,2009年至2012年,该公司的财务费用分别是806万元、3396万元、1.83亿元、2.91亿元,此外,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从2009年的约40%上升至72.11%。

  对于未来是否会坚持主业的问题,林明告诉记者:“我们从2005年就开始了多元化,公司的基调是提升现有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

  “高速公路普遍面临着新建、在建工程高费用、高资产负债率的情形,高速公路通车后车流量培育时间较长,投资收益难以达到基本期望值。而从长远来看,收费公路终究要逐渐回归其公共产品的本质,收费公路极有可能在未来一二十年间逐步萎缩,并最终淡出历史舞台。”公司在年报里也流露出对国家政策和行业发展的担心。

  尽管如此,该公司交通运输领域的毛利率还是相当高,为71.23%,同比下滑4.01%。“收费收入毛利率还是较高的,出现下滑可能和宏观经济、货车占比有关。”一位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欲涉足矿业?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二级市场上,高速公路板块的投资价值已经很小。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五洲交通的股价却强势上涨。在13日公司发布的公告里,公司股票于2013年3月8日、11日、1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而3月13日,该公司再次逆势上涨9.7%,交易期间几度接近涨停。

  投资人士认为这与该公司要涉足矿业发展有关。在同年报一起发布的公告里,公司披露与广西堂汉锌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堂汉公司”)、伍永田(堂汉公司实际控制人)签订了《重组意向协议书》。目前该协议仅作为投资的意向性合作协议。

  据公布的资料,堂汉公司位于南丹县车河镇,创建于2000年5月,注册资本为1.25亿元,是一家从事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和深加工的股份制民营企业。堂汉公司自身主要提供锌焙砂、电解锌、精铟、氧化锌、硫酸等产品,旗下公司包括锡矿、锡冶炼与深加工等。

  近几年,由于受到锌价格下跌和数次政策性停产的影响,堂汉公司处于亏损的状态,同时由于银行贷款大量到期,企业经营发生了困难。五洲交通表示,计划对堂汉公司进行重组,以借此机会拓展公司经营收入和盈利渠道。

  那么,未来公司会不会朝这个方向发展?林明告诉记者:“这还没有提交到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未来可以做,也可能不做。”

  在2013年工作计划里,五洲交通表示,要布局资源产业,推进项目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涉矿事件发生在3月8日,而公告却在3月11日晚间才披露,而3月11日当天五洲交通股价就出现了逆势涨停,有投资者怀疑消息有提前走漏的可能。

  对此,林明告诉记者:“是否涉及泄露信息这要看证监局的决定,而非我们。”

  不过,涉足矿业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还有待观察,而有分析师称要谨防近日因矿业题材炒作,相关股票上涨,而3月14日,五洲交通收于4.93元/股,跌3.14%。  见习记者 张 敏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