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发证券核查康美药业被批包庇 业界呼吁彻查

2013年03月15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过两个多月的等待,康美药业的投资者总算等来了该公司对此前媒体报道造假问题的核查报告,然而,令投资者倍感失望的是,这份核查报告是由与康美药业有着深度合作关系的广发证券出具。

业内人士表示,广发证券作为康美药业的保荐机构,近年来为其融资超过80亿元,而康美药业的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又频繁参股由广发证券承办的项目,基于这样的背景,这份核查报告可信度有多高?广发是否会包庇康美?“市场对康美造假的质疑声那么多,为什么监管层不能找一家独立机构介入彻查此事?”

广发发布核查报告否认康美虚增资产

在康美药业被曝出涉嫌累计至少虚增18.47亿元资产后,关于该公司的种种质疑可谓层出不穷。与此同时,投资者怀疑相关媒体及第三方咨询机构中能兴业做空动机的声音也从未间断。

针对各方猜测不断的局面,康美药业的散户投资者去年12月底曾公开致信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以期得到监管部门答复,获得事件真相。而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付明德律师也向证监会写信,要求证监会对康美药业相关问题展开彻底调查。

在经过两个多月的等待后,本以为可以等来证监会权威的核查意见,然而,康美药业的一纸公告,再度引来了铺天盖地的质疑声。

3月9日,康美药业发布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对伪造土地使用权证号、重复购买、虚增土地资产和虚增工程投资、关联交易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公告指出,广发证券通过查阅康美药业土地使用权的相关资料、到普宁国土局进行查询并进行访谈、与康美药业董事长及副董事长等人员进行访谈等核查方式,最终得出核查意见,认为康美药业不存在在伪造土地使用权证号、虚增土地资产等情况。

若这份由广发证券出具的调查意见就是证监会最终认可的专项核查报告,那么,这意味着近3个月来对康美药业的种种质疑将可能就此告一段落。

然而,经网易财经整理发现,由于广发证券与康美药业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使得这份调查意见的公正性大打折扣。

一位署名为“奥德修斯”的雪球网友称,康美的管理层、会计师和广发,自上市以来一直保持越来越紧密的合作,要进行有实质意义的调查,必须由其他会计师和律师入场,对康美账簿、资产、关联交易进行严格的审计和调查。

财务分析师“飞雪”也告诉网易财经,此前市场对康美药业那么多的质疑声,但证监会迟迟不理会,现在却让广发证券这个明显有关联的机构来核查康美的问题,这明显是不妥的,“广发证券也与许冬瑾(康美实际控制人马兴田之妻、副董事长)有关联,这实际上应该回避。而且就核查报告来看,对于此前被质疑的问题,基本还是一个回避的态度,这难免有袒护包庇的嫌疑。”

广发与康美关系密切

事实上,自广发证券作为保荐人,推动康美药业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后,两者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但在2001-2005年间,两者还是普通的生意关系,来往得也并不频繁。

真正的转折发生在2006年,也就是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紧要关头。彼时,广发员工持股的深圳吉富成为上市主要障碍,必须将其所持广发12.55%的股权转让出去。此时,由康美副董事长许冬瑾100%控股的信宏实业粉墨登场,并以2元/股的低价受让吉富6200万股,占广发证券股份的3.1%。这一交易,也扫清了广发借壳上市的一大障碍。2010年,广发证券成功上市。

2007年,康美药业以7656万元的代价,从广州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手中接过了其所持有的广发基金10%的股权,而广发证券则持有广发基金48.33%的股份。2008年,许冬瑾成为该基金公司的董事。而广发证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钟辉则在2000年至2010年一直担任康美的董事。

在2006-2011年间,康美药业与广发证券开始频繁合作,康美药业2006年公开增发、2007年公开增发、2008年发行可转债、2010年配股、2011年发行公司债,保荐人无一例外均为广发证券。

这一系列的融资动作,为康美药业带来了超过80亿元的资金,超强的融资能力奠定了康美步入快速发展的基础。在上市的头5年,康美收入年均增长率仅为15%左右,但在2006-2011年间,其年均增长率接近了50%。

而通过保荐承销康美一系列的项目,广发证券也因此获得不菲的收入。

这里不得不提及博益投资,该公司同样为马兴田夫妇所控制,其中,马兴田控制的康美实业持有博益投资90%股份,许冬瑾则持有其余的10%股份。

由马兴田夫妇控制的博益投资及信宏实业,近年来频繁参股由广发证券承办的项目。其中,信宏实业参与古井贡酒定向增发,共计投入5.81亿元认购750万股;参与歌尔声学定向增发,耗资2.72亿元获配1100万股。博益投资参与的石煤装备、普邦园林、蓝盾股份等项目,耗资也有好几千万。

而从广发证券的前十大股东来看,截至2012年6月30日,信宏实业持有7296万股,占2.72%,同样为马兴田控制的信宏资产持有6680万股,占2.26%。

一位分析师向网易财经表示,显然广发证券与康美药业之间有着亲如兄弟的关系,而现在证监会竟然委托一家有着明显关联的机构对康美药业进行专项核查,然后出具一份为康美药业开脱的报告,“这显然是无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网易财经试图联系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予以置评,但其手机一直处在无人接听状态。

澄而不清业界建议独立机构介入彻查

姑且不论由有明显关联的广发证券来做专项调查是否妥当,单就康美药业披露的澄清公告及自身的业务构成而言,依然有存在着诸多疑点。

3月9日,康美药业在《关于有关事项的说明》公告中指出,公司在普宁市池尾街道普宁大道(贵政山路段)北侧合法拥有两块国有土地使用证号分别为普府国用(2011)第特02231号(图七)和普府国用(2011)第特02295号(图八)的土地,面积分别为111,585平方米和15,054.20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其他普通商品住房。该地块原为公司中药饮片三期工程用地,后因项目选址改为安徽亳州,所以改为公司的其它项目预留用地。为购买上述两块土地,公司共支付了3.6亿元。

然而,康美药业在2009年报中指出,2009末年公司无形资产较2008年末增加3.56亿元,增加69.13%,主要是支付购买普宁市池尾街道贵政山村土地的土地款3.6亿元所致。在2010年配股说明书上也提到,2009年无形资产的增加是因为公司花3.6亿元购买了用于建设中药饮片三期扩产工程的土地。

对此,康美药业的解释是,该地块已于2009年入账且一直在账面体现,但2010年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所以配股说明书中没有披露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证号。问题是,根据康美药业的公告,真实的交易发生在2011年2月15日和2011年9月26日,为何在两年前就预知了交易价格,并计入无形资产?

并且,在土地没有取得使用权证号之前,3.6亿元为何不计入“预付账款”,而是直接计入“无形资产”?这是否涉及土地入账方式违规?

名为“奥德修斯”的雪球网友则提出了另外的疑问,他称,康美2011年的主营收入中,自制与外购的比例已由几年前的7:3变为3:7,也就是说康美现在实际上是一家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贸易商,一家贸易商为什么不是强化贸易能力,却总是融资扩充产能,“这是康美经营模式上最大的破绽。”

“奥德修斯”网友甚至猜测,马兴田夫妇在康美之外有着庞大的生意(地产等),大生意需要大资金支持,这也是康美控股股东质押5.52亿股的缘由,那么,康美在马兴田夫妇的生意中扮演什么角色?“我认为这是一家为大股东和关联方洗钱的公司,这才是它真正的商业模式。”

此外,财务分析师“飞雪”向网易财经提出了另一个疑问,从财务报表来看,康美这些年融入巨额资金用于固定资产等长期资产投资,这些项目投产后应该产生相应的销售收入,但从账上看收入主要来源于贸易。

不过,有券商分析师向网易财经表示,康美选择质押股票而不是固定资产,首先是因为目前固定资产的价值不够朝更大的方向发展,第二,股票具有流动性,资金能较好的流动,这有利于企业的发展,“网上对于康美的一些质疑,投资者也不能够尽信,不排除其借机炒作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既然市场对康美药业仍存在着较多的质疑,作为监管机构,应该指定权威的独立第三方机构来彻查整个事件,以消除投资者的疑虑。(网易财经 黎晓云)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