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后行情:主题投资暂休 风险因素上升

2013年03月18日 14: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两会”被认为是今年行情演变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此前,大部分机构预判这一波跨年度行情将持续至今年“两会”无虞,然而提前而至的调控政策、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使得市场调整比预想来得更早了一些。

  随着全国“两会”收尾,此前热闹的主题投资也暂时告一段落,伴随而来的是通胀预期上升,流动性收缩等其他扰动风险因素的出现。

  “两会”前行情

  基于经济呈现复苏态势,加之政策呵护,自去年末这一轮反弹行情趋势逐渐确立后,市场普遍预计,短期将保持强势。“(持续)到‘两会’之前问题不大。”不止一家机构如此表示。

  在企业流动性改善的大背景下,经济于去年四季度出现回转,PPI和GDP数据出现抬头。3月份的 “两会”和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被认为是决定行情演变的关键节点。

  “今年是各国政府换届后的第一年,不确定因素较多。在中国,新一届领导上台后显示出的对改革的高度重视,未来的实质性改革政策将是2013年关注的重点。”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基金经理方伦煜认为。

  机构成为做多力量中坚定的一环。基金研究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基金整体采取了加仓策略。浙商证券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春节前,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达到91.81%。

  与此同时,风险因素也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般高悬于市场。对影子银行的治理是其中最大的风险之一,由此带来的流动性收紧,不仅对股市也对债市,尤其是信用债市场带来危机。

  另一个风险点则是去年年末迅速上涨的房价以及由此带来的调控政策。有基金公司认为,“房产调控政策出台之际就是这轮反弹完结之时。”此外,通胀以及货币政策的变化亦是关注重点。

  而彼时,对于影子银行的治理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都被认为是在“两会”之后的事。这也是“两会”成为一个重要时间窗口的原因所在。

  超预期的房产调控

  然而,房地产调控政策比市场预想来得更早、更猛烈。

  今年1月份,“百城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新高,部分城市房价上升压力较大。2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对于这个粗框架式的政策,市场并不以为然。而3月1日出台的国五条细则对市场产生巨大扰动。

  “国五条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是时点。在新班子上台的大背景下,各种抑制房价的政策会得到更有力的执行。”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市场有大量等着两会期间一系列不确定性消失赚一把的资金,这次被‘逮’到了。”

  事实上,这一措施的严厉程度仍然超出不少机构预期。细则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地产以及相关产业链板块被迅速抛售,拖累市场大幅下挫,创下了此轮反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由于房地产行业对整个宏观经济影响重大,市场担忧,除了房地产受到重创之外,下半年宏观经济增长也可能因此放缓。

  在恐慌情绪平复后,大摩华鑫专户理财部总监王建立表示,“有两个地方值得琢磨。其一,从该政策出台时机上看,该政策是在‘两会’召开前夕出台的,‘两会’之后是否有新的变化?有媒体报道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已经着手制定包括‘保护刚性需求’在内的国五条执行细则的落实方案。如果该情况出现,则明显是对之前出台政策的修正;其二,从政策出台后购房者排队紧急办理过户的情况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很可能主要是刚性和改善型需求推动的,而调控政策主要是为了打击投机和投资性购房,因此未来房地产成交量的萎缩程度很可能好于目前市场的预期。”

  同时,有地产研究员分析认为,本次调控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也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实质性的冲击。此外,由于炸弹被提前引爆,一大风险因素已经解除。

  流动性命题

  除了房地产调控这颗炸弹之外,对流动性的预期是更为复杂的影响因素。除了货币政策之外,海外投资资金的流出、IPO重启的预期无一不左右着市场的风险偏好。

  今年春节后,市场察觉到货币政策似乎有出现微妙变化的可能,对通胀的担忧也再度被提及。一月份的信贷与社会融资额的超预期可能引发央行的从紧微调,公开市场的连续正回购也有强化这种市场预期或担忧的迹象。

  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CPI的增速略超市场预期,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态称,“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有机构将此解读为,这正式宣告偏松货币政策的结束,将对于市场的估值产生压力。华泰柏瑞基金预测,“短期通胀不至于触碰临界,但往后一个季度的货币政策整体应该是中性偏紧的。”

  稍有风吹草动亦草木皆兵。近期浙江出现万头生猪死亡的新闻后,有研究宏观策略的研究员对此事保持关注,“这个事情还得看它是全国性还是区域性的,关键是死亡原因,以及对母猪的存栏量的影响,如果影响到母猪可能会致使猪周期提前启动。”

  不过,有基金公司农业研究员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对生猪的需求和价格会产生一些冲击,但并不存在大问题。”

  某上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相比食品价格,当前国内引发通胀的核心因素更多在于货币超发。”去年10月份以来,监管层投放了大量货币,资本市场也迎来年初一波流动性行情,但在企业盈利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下,超发的货币只能流入非食品经济领域,引发通胀隐忧,对行情持续发展不利。“周小川表示控制通胀是今年的主要目标,货币政策回归中性,通胀苗头或得以控制,对于股市而言,也有利于后市行情运行。”

  该基金公司认为,“市场调整已经部分反映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预期,目前股市估值水平并不算高,股市随时可能迎来反弹。但在中上游行业需求疲弱的格局下,反弹力度不会太大,高度或不超前期高点。”

  在通胀因素之外,还有诸多因素对流动性产生重大影响。影子银行清理是其中一个潜在风险,此外IPO重启也被认为可能改变本轮上涨行情的市场基础。而这些扰动因素在“两会”之后,脚步渐行渐近。

  主题投资或告一段落

  在“两会”的时间窗口之后,市场对于政策预期的反应将体现在A股走势中。

  主题投资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此前关于城镇化改革、节能环保、大部制改革等均涌现出一些局部热点,但随着政策不同程度的兑现,将逐渐产生分化;一度热闹的农业板块,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开始出现回调;而之前一直保持强势的环保板块也在 “两会”开始后大幅回调。

  “对于主题投资通常会有两波,首先是在这个概念先出现的时候,譬如在两会开始之前预期到后面的变动,市场会把板块里的相关个股都扫一遍。但当政策或者改革真正出炉的时候,再对它进行具体评估,市场会回归到基本面上,看落实到哪些个股上。”富国基金基金经理袁宜表示。

  而在“两会”结束之后,有基金公司认为,相关板块的炒作将稍作停歇,而此前涨幅较大的个股需要警惕回调风险。

  某上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前期流入强周期股,博弈强复苏预期的部分资金,在白酒高库存压力、医药股整体估值水平偏高的背景下,或部分减仓观望,部分重新流入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我个人看好医药、环保、电子等代表长期经济转型的行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