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根大通唱空银行股 投资人士称银行估值全球低位

2013年03月20日 09: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民生银行A股走势

蛇年以来,沪综指持续走弱,开始考验年线2221点关口支撑。在此关键时刻,身为美国最大贷款银行的摩根大通周一落井下石,不仅唱空中国股市,还建议购买做空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的金融衍生品,一时引发轩然大波。昨日,A股银行指数奋然拉升1.42%,似乎要和“国际金融大鳄”们掰下手腕。

“摩根大通唱空”冲击银行股

日前,塞浦路斯决定通过对每个银行存款账户征税,来筹集58亿欧元资金,此举迅速在欧洲一些地区引发银行挤提风波。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JohnRoss在微博中称,“看来,还是把钱存在中国的银行更安全些”。

谁能料到,中国银行股竟“躺着中枪”,起因是摩根大通周一建议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同时购买看空中国四大银行的衍生品,其主要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速。

摩根大通突然唱空,让人担忧QFII对中国股市的态度转变。

受这一报告影响,香港恒生和中国H股金融指数周一大跌2.31%,其中工行A股和H股当日分别下跌2.63%和2.59%。昨日,该指数继续下跌0.91%,工行H股当日仍下跌1.33%,但其A股则小涨0.25%。

相比之下,申万A股银行指数一改周一下跌1.15%的弱势,昨日大涨1.42%,并带动沪综指全日小涨0.78%,以2257.43点报收,再度守住年线关口,市场人气随之好转。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金少华认为,摩根大通的研报有其影响力,但是在如此低位唱空中国股市,或许会被空头利用,中长期看也不一定正确。昨日A股的上涨就是多头的有力反击。

“摩根大通看空银行股的理由,建立在中国楼市泡沫破灭的基础上。”金少华认为,由于现在中国地产龙头企业的现金储备和土地储备都非常健康,国家也不太可能用强力手段让楼市泡沫突然破灭,这意味着银行股的低估值被市场错判。

日前,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亦表示,考虑到强劲需求及低杠杆率,中国住房市场不会出现美国式崩盘。“中国房市整体的杠杆水平是适度的,你购房时无法获得过高银行杠杆,这不同于美国。”

是不是唱空做多意在抄底?

一些机构认为,摩根大通唱空A股的理由,看上去似乎有理,但是,却忽视了沪综指已连续三年多走弱的现实。

从2010年至2012年,沪综指年度涨幅分别为-14.31%、-21.66%和+3.17%,皆在全球股市最差之列。同期道指的年度涨幅分别为11.02%、5.53%和7.26%。今年以来,道指截至周一的年内涨幅为10.29%,沪综指截至周二的年内涨幅为-0.52%,二者表现可谓天壤之别。且沪市平均市盈率才12.21倍,纵向比为历史低位,横向比亦在全球股市中偏低。此时此刻,A股市场而不是美股遭遇唱空,这令业界大为震惊。

“外资投行当下的唱空,或是在准备明日的做多。”金少华认为,在2003年至2006年,外资银行一再唱多中国银行业,从而成功在低位买进中国银行业的首发新股,这次唱空或为故伎重演。“往深层次讲,可能是外资投行有意减持美股,再度买回过去几年高位套现的银行股。”

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金融类股票成为外资投行的最佳提款机。如高盛套现中行股份、汇丰套现平安保险股份。据不完全统计,外资投行仅在2011年减持中资行H股中,套现约1554.98亿港元。即使在平时的一唱一和,一买一卖之中,外资银行首先在意的仍是自身利益最大化。

“相信投资者都还记得,2012年9月5日海外投行也在建议做空民生银行。然而一个季度过去了,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呢?”罗毅直言,民生银行优秀的经营业绩和随后的股价实现100%涨幅,即是最好的榜样。

昨日,民生银行大涨2.59%,以10.31元报收,而在去年9月时股价最低跌至5.39元。尽管股价涨幅不小,民生银行最新市盈率才7.6倍。多数机构认为,银行股整体低估值,是机构看好中国股市的主因。在欧债危机重起风云的背景下,前期撤离中国股市的资金可能重返中国。

据申银万国统计,3月7日至3月13日,流入全球股市的资金环比增加98.4%,至141.7亿美元。期间,流出中国股市的资金达5.62亿美元,其中专投于中国股市的基金流出7亿美元,为近五年最大的单周净流出。作为对策,国家外汇局加快引入活水,嘉实、易方达、华夏三家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日前各获1亿美元QFII额度,成为首批以QFII身份在境外募资,投资A股市场的内地基金公司。

“尽管短期资金涌入美日而逃离中国,但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在3月下旬将有所逆转。”申银万国谢伟玉认为,短期内,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不及预期,美元指数短期或延续近两日出现的回调趋势,意味着流入美国的资金减速。另一方面,“两会”这一不确定性消除,外资或看好新的政治周期,资金流出中国减缓,甚至3月下旬可能出现外资流入。

相关报道

投资人士:银行A股估值为全球低位

对银行A股遭遇唱空,重仓持有银行股的吴总(化名)直言看不懂。这位在深圳私募界里享有盛名的投资高手直言:“如果说A股的其他品种贵,似乎还有些理由。说银行股贵,简直是莫名其妙。”

吴总算起银行股的估值账:目前,银行A股整体市净率才1.3倍,排名在全球都是较低;市盈率不到8倍,更是排名全球倒数第一。“虽然银行股没有去年12月那么便宜,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说贵,下跌空间极其有限。”

相比吴总谨慎的观点,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在研报中坚定唱多:银行股目前估值仍偏低,未来倍增不是梦,2013年银行股会有20%以上的超额收益,要坚定对银行股和中国道路的信心。

从国际经验看,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如美、日、英、韩等国家在经济快速增长阶段,都给予银行股2 倍左右的市净率估值。而新兴市场国家如俄罗斯、南非、巴西的银行股估值相对市场平均估值溢价高达40%。

“2010年、2011年天量的再融资和对经济的担忧,使得A 股银行估值中枢不断下移,至2012 年时市盈率最低4 倍、市净率到0.8 倍。”罗毅预测, 2013 年是拐点,在资本监管政策放松、经济回暖与资金面配合下,中国经济可以克服困难,实现长期稳定增长。在这一背景下,银行估值将会有系统性的提升。

记者 熊元俊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