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空因素叠加 A股四月行情堪忧

2013年04月08日 08: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受禽流感影响,香港恒生指数上周五大跌2.73%,创8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CFP供图

  清明节假期期间,禽流感疫情成为热点话题。节后开市,禽流感事件将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四月行情前景如何?投资者应该怎样操作?记者请来招商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徐传豹、信和投资总监关铁良和兴业证券深圳首席投资顾问叶小军进行访谈。

  禽流感疫情不利航空股

  记者:在假期休市期间,上海等地陆续发现新增禽流感病例。这对股市影响有多大?

  徐传豹:禽流感事件直接影响家禽产业链,间接影响经济面。由于十年前的非典事件,投资者心有余悸,心理上的影响比较大。本来大盘已处于向下趋势,投资者担忧的是这会促成大盘由量变走向质变,造成指数向下突破大跌。

  关铁良:单就禽流感这个事件而言,对股市影响不会太大。经过非典之后,国家的应对能力、应急机制等都已经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从疫情的严重程度来看,也远不能与非典相比。

  叶小军:从疫情的严重性来看影响应该不是很大。但在上周五的香港市场,投资者还比较恐慌,估计本周一A股将出现低开。

  记者:除医药板块受益明显外,航空、饲料、旅游等板块被认为是大利空,甚至有人说会“集体跌停”,这种局面有可能出现吗?

  徐传豹:家禽业上下游会受影响比较大,航空、旅游、消费会受影响,但集体跌停可能性比较小。疫情对生物医药、疫苗、消毒水和口罩等行业为利好。

  关铁良:饲料业影响将最严重,航空消费等不会集体跌停。从假期情况来看,航空业基本不受什么影响,客流保持正常,街上也没有出现很多人戴口罩,说明没有那么恐慌,对无实质影响的概念股不宜过于追高。

  叶小军:2003年受非典影响最大的是航空股。上周港股和欧美股市的航空股已大跌,这应是短暂影响,巨幅下跌的概率比较小。

  做空机制放大指数波动

  记者:现在市场做空的手段比较丰富,通过做空获利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会不会放大利空消息的影响?

  徐传豹:国五条出来的时候,“招商保利万科金地”四大地产股一起跌停。银监会消息出来后,兴业银行跌停,这种情况在以前可能不会出现。随着转融券、股指期货等做空手段被运用,以前下跌时只有亏和不亏的区别,现在又多了一个做空赚钱。越来越多的人从做空中尝到甜头,这当然会放大做空的力量。

  关铁良:现在可做空指数也可以做空个股,当然会利用消息和投资者的恐慌心理来赚钱。

  叶小军:我感觉现在市场的玩法已越来越不适应老的投资者。做空的手段、渠道和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使市场更加复杂和难做。

  记者:实际上在禽流感事件出来之前,地产股、银行股已下跌,近期市场可谓“坏消息多,好消息少”,这也造成股市从春节后一路下跌。

  徐传豹:禽流感对市场的影响可谓“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地产到银行,到IPO重启,到国际形势和国际市场,多个利空因素一直困扰着大盘,产生叠加效应。这也就是一些投资者所担心的。

  关铁良:从二季度的展望来看,不确定的因素确实比较多,如IPO会否重启、经济也看不到超预期好转的信号,调控政策的落实也处于真空期和观察期。

  叶小军:从消息面上近期确实看不到任何上涨的逻辑,当然大的利空短期内应该也不会有,但前一阶段的利空消息并没有得到充分消化。

  在空头市场要控制风险

  记者:IPO消息一直未明朗化,如果重启影响有多大?

  徐传豹:当然会有很大的打击。除IPO外,国债期货也将推出,这些都会对资金造成分流。但从长远看,IPO发行肯定要重启,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不重启股市就失去融资功能。

  关铁良:肯定会跌,不要说推出,一有风吹草动都会跌。

  叶小军:节前中小板和创业板跌幅较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受IPO消息的影响。一方面会造成供应加大,资金紧张,本来股市就无法吸引到更多的新增资金;另一方面如果批量上市的话,对现在的高估值品种,如创业板会有较大打击。

  记者:如何判断后市走势?投资者应该怎么操作?

  徐传豹:预测后市太难,还是要顺势而为,上涨看阻力,下跌看支撑。总体来讲,四月份年报季报将全部披露完,创业板或现大跌,大盘不容乐观。在空头市场就要顺势做空,用对冲和降低仓位来控制风险,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买入固定收益产品,如货币基金、债券等,回避风险。

  关铁良: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变化,禽流感只会有短期影响,大盘后市还是会延续固有的震荡下行走势,沪指或会在年线附近进行争夺,未来整个二季度都相对看淡。不确定因素很多,市场缺乏明确的热点板块,缺乏趋势性机会,建议投资者最好空仓以等待机会。

  叶小军:经过前期时间下跌,市场资金预期明显已变差。投资者应该以控制风险为主,在市场看不清的时候最好保持观望。■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