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禽流感来袭 A股二季度仍有下行空间

2013年04月08日 10:5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A股市场延续弱势调整格局,沪市更是连续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跌。而清明小长假期间突发的禽流感疫情,无疑又将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而欧美股市也是跌声一片,标普500指数创3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香港恒指三个交易日重挫572点,而这无疑也给市场增加了调整压力。短期内A股继续弱势调整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谨慎观望为宜,对于受到禽流感影响较大的航空、旅游等板块更是要坚决回避。

  禽流感利空三大板块

  禽流感疫情是目前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新闻事件,不断出现的禽流感病例让大家的担忧情绪有所升温,这对A股市场无疑也是不利的。而从具体板块来看,最直接的受害者莫过于家禽养殖业,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在今天估计会出现下跌。其次就是航空股。由于担忧禽流感扩散的影响,航空股遭到大幅抛售,中国国航港股下跌9.84%。由于目前禽流感疫情集中爆发在长三角地区,总部在上海的东方航空在美股和港股双双遭遇重创,其中港股下跌8.28%,美股下跌6.71%。此外,南方航空港股跌幅8.51%,美股也下跌超过7%。另外港股方面,首都机场跌幅近6%,国泰航空跌4%,美兰机场跌4.83%。此外可能受到波及的还有旅游酒店业。春季本来是旅游高峰季节,如果疫情进一步扩散,旅游酒店肯定也会有不好的影响。

  除了疫情对行情的不利影响外,消息面上其他利空消息也有不少。北京二套房贷提高到7成,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将打压地产股走势。欧美股市在上周同样表现不佳,由于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远逊预期,美股上周五全线下跌,全周道指下跌0.1%。纳指下跌2%,为2012年11月9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下跌1%,为2012年12月底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股在上周五大幅下跌,收盘创下一个多月以来新低,跌幅为去年10月以来最大,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6%,创下一个多月以来新低,该指数全周累计下跌2.3%。与A股联系最为紧密的港股在上周同样出现了大跌,短短三个交易日内下挫了572点,外围股市的弱势也将对A股造成不利影响,因此短线看A股将延续调整走势。

  二季度仍有下行空间

  A股最近的弱势表现也让机构对二季度行情变得悲观起来。与去年底对本轮反弹和一季度行情的乐观判断正好相反,机构对二季度行情总体谨慎甚至悲观。中信证券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他们认为当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对政策的预期和对宽松流动性的预期都在回归中性。三大预期回归中性,在此背景下,市场出现箱体震荡格局的概率最大,上证指数将在2150点至2500点区间运行。总体看,二季度如果有阶段性机会,也是跌出来的短期机会。

  兴业证券以“改革阵痛期来临”命名近期投资策略的标题。多数券商认为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二季度经济维持弱复苏的概率更大。在稳增长的同时,央行强调了控通胀和防风险,货币政策基调转向中性,2013年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规范影子银行融资的序幕已经拉开,投资在货币刺激下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平安证券认为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措施的出台,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这不会造成社会融资总量大幅下滑,但对于股市而言,这一政策除了打击了短期市场情绪外,更重要的风险在于其可能使得2季度中后期,随着新开工和理财信托债券等融资高峰的到来,股市的资金面压力将会显著上升,从而压制市场上行空间。

  控制好仓位短线观望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日前披露,上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流出505亿元。前一周(3月25日-29日),沪深两市新增A股开户数为18.8万户,再创一年以来新高。期末持仓A股账户数约5489.33万户,较前一周增加了5.22万户。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期,A股交易结算保证金净流出550亿元。前一周周五(3月29日),A股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5746亿元,比前一周大幅减少842亿元,而之前一周结算资金净流出156亿元,显示出有资金从二级市场抽逃,这是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没有大量增量资金的介入,大盘很难再次出现类似于1949点的趋势性上涨行情。

  无论从消息面还是资金面来看,A股短期内下跌的概率都要超过上涨的概率,因此短期保持观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考虑到权重股尤其是金融股在前期已经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再度大幅杀跌的空间并不大,因此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可以再观察看看,而对于持有前期强势股的投资者而言,短线要注意强势股补跌的风险,毕竟上周已经有不少强势股出现了补跌,在大盘弱势的格局下个股补跌的风险很大,因此一定要提防这类股票的补跌。总体而言仓位一定要控制好,尽量保持轻仓观望,等待市场调整到位后再入场不迟。  □本报记者 刘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