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禽流感短期“感染”A股 先抑后扬是二季度主旋律

2013年04月08日 11:1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当股市进入2013年,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预期,推动了股指在已经反弹一个月的基础上继续走高,并且以连续上涨的态势营造出了一种轧空式走势。

  回首当时的市场舆论,看高2500点确实显得有点保守。只是,在结束2013年一季度的股市交易时,投资者普遍垂头丧气,这不仅仅是因为自今年2月中旬起,行情急转直下,到3月底的时候,股指基本上已经回吐了今年以来的涨幅。同时还因为,此时投资者看到出现了诸多并不利于股市上涨因素,使得原本那些乐观预期发生改变。

  两大乐观预期悄然改变

  是哪些乐观预期发生改变呢?首先是有关实体经济。自去年四季度起,来自实体经济的数据不断向好,给人一种很强烈的经济已见底回升的印象。客观而言,股市之所以会在2012年12月初开始反弹,很大一个原因也就在此。

  但是,今年一季度以来,投资者所了解到的实体经济状况与先前的印象有差异。至少,那种“全面复苏”的看法被证伪,充其量就是“弱复苏”。虽然,“弱复苏”也是复苏,但这能否支撑股市大幅度上涨呢?

  从那些早周期行业产品价格的疲弱走势中,投资者感受到其对股市的压力。事实上,相当数量这类股票,现在已经回到了去年12月中旬乃至更早一些时候的位置。毋庸置疑,在投资者对全年的经济运行前景开始持谨慎态度时,完全不能想象股市会有很好的表现。

  其次是有关政策方面。最近一段时间来,有好几个来自政策方面的信息对股市构成打压,譬如“新国五条”,还有银监会的“八号文”,以及不断出现的有关重启首次公开募股(IPO)的传闻。

  在去年年底以来的行情中,银行和房地产是两大龙头,也是推动大盘走高的最主要因素。“新国五条”的颁布,目的在于强化对房地产的调控,其对楼市的直接影响还没有真正显现,但是对股市已经构成了冲击。

  中国股市历来是被房地产绑架。投资者对房地产调控的心理反应,即刻表现为股市的下跌。一些曾经很看好房地产产业链表现的投资者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投资思路。

  银监会“八号文”,本来只是一个行业内部的规范性文件,对于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业务提出了比较高的监管要求。但由于涉及相关银行的表外业务,同时也涉及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通道业务,实际影响还是不小的,自然也使得金融板块股票出现大跌。尤其是近阶段表现活跃的中小银行股和券商股,受到的打击不小。其影响无异于股市釜底抽薪,令行情的重要发动机哑火。

  至于说重启IPO,虽然这都是投资者意料中的事情,但问题在于大家还是期望在发行制度上有所改革创新,而不只是简单暂停一段时间之后予以恢复。

  不过,在全国“两会”期间,投资者获知的信息是未来IPO制度的变化并不大。而在何时重启这一点上,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结果各种传闻甚嚣尘上,这不能不对投资者产生干扰。毕竟,去年年底以来的这波幅度超过25%的上涨,是在没有新股发行的背景下展开的。在这一背景发生变化时,就不能不对其影响重新评估。今年一季度的前半段,投资者显然对此没有多加留意。

  二季度具备反弹可能

  现在看来,今年的股市之所以会出现冲高回落、并且到3月底几乎就退回到年初时点位的态势,无疑与投资者对市场环境存在误判、从而乐观预期行情有关。

  进入到二季度,这种局面是否会继续存在?股市运行又会呈现什么样特点呢?前面已经提到,现在的投资者普遍对后市谨慎,股市的成交量大大下降,这表明投资者对于当前实体经济状况的判断不再乐观,同时对政策也不存在太乐观的预期。

  很明显,只要这种状况没有得到改变,就难以想象接下去的股市会有好的表现。已经有专业人士判断,二季度股市最乐观也要下跌到2100点;悲观点的话,就要跌到2000点。言外之意,会回到去年年底行情启动前的位置。

  应该说,如果投资者时下看到的市场状况与去年下半年相似,那么股市出现这种状况是完全可能的。只是,在这里投资者不妨留意这样一些因素,比如今年二季度的经济会如何运行。

  虽然一季度复苏缓慢,但到了二季度倒也不至于继续放缓乃至变为衰退。大概率应该是延续复苏势头并且还有所加快。一些人担心通胀再度回升,其实在国内投资增长有限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疲软的背景下,要重现大规模的通胀是不可能的。这方面固然需要有所警惕,但也不必过于担心经济会受到严重影响。

  无论是“新国五条”,还是银监会的“八号文”,其影响确实还需要继续观察,但应该说并不至于对实体经济带来太大冲击。城镇化对投资的拉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以后信贷业务的正常发展,这些都是可以预期的事情。忽视某个重要行业或者部门的调控固然不好,但把这种调控推导为宏观政策的调整,也是不符合实际的。

  对于IPO制度的改革以及新股发行的重启,其实市场已经有了相应的准备。只要届时所执行的政策不是太超预期,新股发行的节奏也不是太快的话,市场还是能够比较平静地接受,股指因此下一个大台阶的可能性不会太大。相反,由于经济继续复苏且通胀可控,股市在二季度存在反弹的机会。

  短线2200点面临压力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刚进入二季度的时候,市场环境是相对严峻的。除了宏观与微观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之外,禽流感的出现也是一个很大的扰动因素。鉴于以往的经验,事件的影响往往会大于其所带来的实际冲击。所以,清明小长假后的股市,很可能会受此影响而下行,2200点面临不小的压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股指利空因素逐渐释放,4月下半月到五一节前,大盘有希望逐渐稳定下来,其后则有望反弹。

  就整个二季度而言,很可能是先抑后扬。换言之,也就是挑战与机遇共存,因而既不能太乐观,也不必太悲观。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