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续三日尾盘拉升 多头佯攻还是蓄势

2013年04月18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较周二结算价小幅上涨。值得关注的是,期指连续第三日出现午后拉升,透露出多头异动迹象。市场人士指出,期指跌势短期可能有所缓和,但在市场未出现明显利好因素之下,期指缺乏上涨的动能。

  多头连续三日异动

  截至昨日收盘,当月合约IF1304报收2454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4.8点,涨幅为0.20%。其余三个合约涨幅均在0.2%左右。但现货指数昨日尾盘拉升趋缓,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458.47点,微跌1.12点,跌幅为0.93%,几近平盘报收。此外,当月合约IF1304本周五即将进入交割日。

  期指昨日尾盘再度拉升,连续三日拉抬背后究竟有何涵义?多头是在蓄势,抑或是蠢蠢欲动?市场人士认为,期指确实透露出一定的多头信号。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大概率地指向多头方向,本周连续3个交易日午盘行情均出现拉升,走势利好多头形态逐渐显现,从价格形态上看,上周较多时间也出现多头信号升温迹象。但胡江来认为,期指持续疲软格局是否暂缓有待进一步确认。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从昨日期指盘面来看,空方主动性较强,不过期指日内持仓量变化显示,空头获利离场迹象明显,期指日内最低点基本对应着持仓的最高峰,随着期指触底反弹,持仓量明显回落。市场对前期利空消息已有一定消化,短期期指跌势料将有所缓和,但市场并未出现利好因素支撑股指走势,因此短期期指或呈现低位震荡态势。

  在陶勤英看来,现货指数亦透露出偏弱的信号。她分析认为,昨日沪深300指数触底反弹,最终收于红十字星,成交量较周二明显萎缩,市场参与积极性不足。上证指数受阻于2200点整数关口,市场并未出现明显利好因素,因此股指缺乏上涨动能。

  但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期指多头表现并不坚决,反倒依然追涨杀跌,期指止跌要么是多头彻底摒弃追涨杀跌的“把戏”,等待真正愿意逢低承接的看涨力量出现;要么是多头彻底认输重新来过,“多头不死,跌势不止”。目前来看,王旺认为市场企稳信号还需等待。

  交割日临近加剧博弈

  周三期指虽在隔夜黄金止跌影响下大幅高开,但最终未能摆脱弱势的命运。随着当月合约IF1304交割日临近,多空博弈已经有所加剧。

  就昨日走势而言,期指开盘便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午后市场跌势缓和,并在两点左右出现大幅拉升,从而引发空头的快速撤退,最终市场收长下影线阴线,量能较周三略微萎缩。截至收盘,期货合约总持仓为101963手,出现4900多手的减持。

  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持仓合计来看,前20名席位持仓多空均出现一定幅度减持,多方稍占优势,共减持550手,空方则减持约1300手。

  具体席位上,空单中,除国泰君安与中证期货在当月合约大幅减持超过1500手,而在其他合约上并没有过多的补回,华泰长城则在次月合约上增持将近1000手。多方中亦出现光大期货在当月合约减持1800多手,而增持力量中则以国泰君安与海通期货为主。

  广发期货分析师焦敏娟认为,昨日空方虽借市场高开之机成功完成打压,但是午后撤退及多方进攻无疑为周四走势增添了不确定性。

  焦敏娟进一步指出,沪深300指数成功保住半年线支撑,但是上方压力依然重重,且在国内基本面没有太大改观情况下,未来趋势依然不容乐观,应该重点关注沪深300指数下方2440点的支撑力度。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期指K线底部略有抬高,短线下行压力似乎并不大,但仍纠结于5日均线附近,多头还是较为谨慎,因此市场能否形成反弹依旧存疑。

  4月17日下月合约IF1305主力前十席位持仓变化

  持买单量排名持卖单量排名

  名次会员简称持买单量比上交易日增减名次会员简称持卖单量比上交易日增减

  1国泰君安39207881海通期货3136528

  2海通期货20117852华泰长城2861983

  3广发期货15561253中证期货2683759

  4华泰长城13554724国泰君安2269428

  5光大期货12811115广发期货1469241

  6中证期货11633316南华期货1468878

  7银河期货11523377银河期货1131278

  8永安期货11426048申银万国10108

  9上海东证10735459鲁证期货975456

  10长江期货90168010中信建投942526

  汇总155544778179445085

  4月17日下月合约IF1305主力前十席位持仓变化

  沪深300缩量震荡

  沪深股市本周三整体呈现窄幅震荡的格局,沪深300现指虽最终出现小幅下跌,但日内表现平稳,年线支撑力度进一步强化。

  沪深300现指本周三以2457.88点小幅低开,此后出现一定下跌,盘中最低下探至2437.35点;下午两点过后,指数逐渐由弱转强,收复全天大部分失地,尾市以2458.47点报收,下跌幅度为0.05%。至此,沪深300现指在短暂失守年线后,已连续两个交易日站稳该重要阻力位,市场转强预期进一步提升。

  个股方面,消费成长类股票是昨日大盘的主要支撑力量。WIND数据显示,昨日对沪深300现指做出最大正贡献的三只个股分别为伊利股份、贵州茅台以及大华股份,贡献度分别为1.01%、0.96%以及0.87%。与之对比,银行股对指数拖累明显,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昨日对指数负贡献度居前。

  相对于现货指数,股指期货四大合约周三全部出现上涨,但由于涨幅有限,四大合约收盘均保持着期现贴水的格局。从主力合约1304全天走势看,日内下跌中持仓出现小幅提升,而在下午两点反弹过程中则出现持仓下降的情形,显示当前多头信心仍然比较脆弱。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沪深300现指已运行到一个比较关键时点,如果年线支撑二次失效,则市场重归低迷的概率很大;如果在成交配合下出现进一步反弹,则当前投资者较为谨慎的情绪将被扭转。 (熊锋 龙跃)

【编辑:王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