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二季度或筑底后回升 关注医药、环保、TMT

2013年04月18日 08: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在视频直播室。

 

    本周一股市跌至2181.94点“裸奔底”,二季度是否继续筑底?弱市下投资者持何种思路较可能获利?一季度债券市场“无心插柳柳成荫”,债基分红金额达去年同期8倍,其强势在二季度会否延续?昨日,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做客“富国扬子基金课堂”,为投资者总结一季度、剖析二季度股债市场,并与网友热情互动。

    A 一季度为何股弱债强?

    两利空政策压制股市,通胀低预期助推债市

    去年12月以来的股市上涨,让不少投资者对今年一季度心存期待。但春节一过,大盘就上演多空逆转,自2444.8点回调到2200点附近。另一方面,一季度100只债基分红110次,累计分红总额16.46亿元,金额达去年同期仅分红37次、2.02亿元的8倍。以富国基金为例,五只债基集体分红,全部实现8%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股债市场一季度“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原因是什么?张宏波认为,一方面是股市存在市场自然调整需求,另一方面两个利空政策打压了股市。而一季度通胀低于预期,则有助于债市。

    他介绍,2月份的国务院新“国五条”,3月份的银监会8号文,连着两个宏观面的政策对股市而言是利空的,总体对经济复苏预期、流动性上升或流动性充裕预期都有所压制。因此股市走到了相对低迷和调整境地。而债券市场上的规律是,若通胀数据低、经济走势低则有利于债市。一季度通胀低于预期,尤其2月份,经济低于预期,总体来说迎合了债市,银监会8号文客观上又刺激了债券市场的短期上扬。

    他提醒说,尽管一季度表面看,两个市场呈现股弱债强格局,但股票市场的个别板块还是出现强势的。如在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下降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总体指数上涨,一季度创业板涨幅甚至达20%,这使得偏爱成长股、中小盘股的基金取得一定收益。从行业来看,国防军工、医药、TMT、公共事业板块等也有所表现。

    B 二季度股强还是债强?

    股市或筑底回升,股债配比6:4或4:6

    展望二季度股票市场,张宏波认为很可能仍会继续筑底,但若4月份经济数据好转,投资者在心理上再经过1-2个月的验证,则在二季度中末期会对A股产生正向刺激。而债券市场在二季度依然有配置意义。

    他介绍,分析二季度的股指走势,先要分析宏观经济的动力因素。从一季度看,由于“国五条”对房地产的影响,推动经济的最好因素是基建投资。消费方面,反贪污、腐败,限制“三公”消费等是好事,但短期拖累了消费对GDP的贡献度。去年一季度,GDP里消费达6.2%,今年一季度消费只有4.3%,下滑近1/3。出口方面相对来说一季度数据比较好。二季度除了延续一季度的这种走势,还会出现的变化包括:政策面上可能会从压到抬——一季度无论房地产还是银监会调控对市场都起到压制作用,但二季度新型城镇化方案有望出台。另外,流动性方面,以委托贷款为例,其中非标类在2012年和2011年持平,但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0%多,这部分钱在3月份没显示出来,在二季度就会显现。因此流动性方面会对股市起到向上刺激。

    不过通常从投资心理角度而言,市场参与者对数据会有1-2个月的验证期才会慢慢相信。因此二季度前期很可能继续筑底,若4月份经济数据比较漂亮,则二季度中末期或会走出筑底格局上行。

    张宏波认为,通胀在二季度很可能跟一季度平等或略低,再加上近期黄金跌得厉害,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尽如人意,将进一步刺激投资资金进入基金,特别是债券基金的配置。因此,总体而言二季度债券具有配置价值。谨慎型的投资者不妨股债基金二季度的配比为4:6;激进型的可以反过来,6:4。

    C 近期投资咋操作?

    找经济转型机会,关注医药、环保、TMT

    统计数据显示,即使是一季度股指整体下跌的情况下,也依然有25%的投资者在股市上赚到钱。怎么在较弱的股市中实现获利?张宏波昨天也谈了个人的体会。

    他认为,投资者对股票市场一定要有个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判断。目前长期的意义不大,因为三五年后的格局很难判断,最重要的是中短期考量。短期是一个季度或几个月,中期为半年到一年时间。投资者要把短期、中期和长期结合起来,大致有个适合自己的投资思路。他还提出,甚至普通基民也要学习机构的思路,既要有季度策略、也要有年度策略,关注动态调整基金组合,“不能说基金买了睡大觉了,机构总是随时调整自己的策略,基民也要有这样的思路。”

    此外,股票投资最重要的是对行业景气度的判断。“很多人愿意关注指数点位,但时间久了你会发现,对行业景气度的把握可能最关键。”他认为,A股市场中,有些行业需要政府决定,还有一部分行业政府仅仅起到提前启动或提早结束的作用。行业景气度判断,对行业中长期机会尤为更重要。如医药股,2010年高点买进去的时候套了,2011年就回来了,因为它的景气度一直存在。

    从A股投资逻辑判断,他认为以下行业的景气度较好:医药、环保、TMT。其中,TMT中,电子、传媒景气度更大。“这几个行业在未来很多年贯穿于短期、中期和长期,很有可能一个季度没有机会,也有可能半年没有机会,但在一年时间里,正常来说这几类都会出现机会。”他解释说,因为经济转型需要这些行业崛起,也需要这些行业的市值做大,如美国医药占GDP的市值2009年就达到了12%,我们现在只占到2%不到。随着中国老龄化逐步迈进,以及用药、保健需求逐步变大,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整个需求会变大。中药、西药、生物制药及医疗器械中长期都有明显机会。

    环保产业在雾霾、水污染、土壤修复的特定环境下,空间壮大几乎是必然过程。电子领域最近几年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从最早的苹果智能手机,到中国触摸屏产业链,及后续催化的整个电子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有可能带来机会。但跟踪A股会发现,商业模式、未来预期不错的公司,一旦下调就很快再回升,“不会让你买得很舒服”。他个人认为,很好的公司通常不会给投资者很低的买入机会。因此,估值和行业景气度要综合起来看。

    互动

    富国将新发信用增强债基 金价大跌或利好股债

    问:年报信息披露,287只债基在2012年,总共为投资者赚取了124.27亿元的利润;全年亏损的债基不过5只。其中为投资者赚钱最多的前十只债基中,前三名都是富国的。请问近期富国的债券基金还会不会发新品种?

    答:富国基金最近要发一个富国信用增强债。作为一款增强版的债券基金,富国信用增强80%以上的资金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其余不高于20%的资产将主投打新股,其中,二级市场投资比例仅为5%,这是市场上首只将权益类资金主投新股的二级债基。大多数年份,可打新股的一级债基收益高于纯债基金,打新股为一级债基贡献了较高正收益是重要原因之一。

    问:医药股环保股二季度能否保持强势?

    答:这些行业,从市值发展来说扩大是大概率事件。环保股比较另类,受益于产业发展、政策支持、资金加大,但政府监管没有统一标准,环保股滥竽充数的股票太多,但可以在里面找出一些相对有技术壁垒、技术资源能力,管理营销和投资者沟通比较良好的公司。

    问:最近国际金价大跌,应当如何看待?

    答:黄金大跌对A股从资金方面是个利好,银行理财减少了非标准债券投资,黄金又大跌,相关投资者肯定有疑虑。剩下的投资渠道最大的或许就是资本市场,即股市和债市,总体来说这块至少增加A股资金流入。单纯的黄金投资目前或许还宜观望。

    问:城镇化方案若二季度出炉,哪些股票可能受益?

    答:城镇化总体来说是让中国城市的覆盖率更高一点,这是最重要的趋势。我认为二季度可以关注。行业总结有几类,一类是房地产相关股票和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主要集中在TMT当中的计算机类、互联网类,还有节能环保,像污水处理、环保、管网建设。另一类是水泥。还有一类是城镇化消费升级。

    问:虽然“国五条”出台,但房子最近还是卖得好,房地产股可以介入吗?

    答:目前房地产企业现金流不错,比较稳定,财务风险比较小;平均估值15倍,但差的企业四五十倍的也有。另一方面,若经济数据不好,房地产投资可能还是要跟上。但另一方面,土地购置费下降、新开工面积下降,开发商推盘谨慎,房产税不排除二季度出来等因素,则是不利因素。对房地产股的建议是可以配置,但不是大幅赚钱的品种。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