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茅台销售拐点来临 一季度预收账款大降五成

2013年04月18日 14: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茅台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93亿元,同比增长两成

  “限制三公消费”、“反对铺张浪费”、“调查高档会所消费”等一系列因素对高端白酒的影响在一线白酒企业贵州茅台身上已经显示出来。

  4月17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布2013年一季报。其一季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上涨21%;每股收益3.46元。

  公司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从茅台发布的一季度净利润数据看,虽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了21%的增长,营收也同比增长,但是与其以往数据相比,茅台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查阅茅台近3年的一季报公告显示,茅台在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8.83亿元,同比增长48.85%;实现营业收入为42.2亿元,同比增长38.84%;茅台在201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9.69亿元,同比增长57.60%;实现营业收入为60.15亿元,同比增长42.54%;而茅台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1.66亿元,同期增长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上涨21%。从上述三个年度的数据可以看出,茅台今年一季度业绩的增幅明显低于2012年和2011年。

  东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家伟针对茅台上述业绩表示,茅台业绩增速明显放缓,而如果没有春节期间厂家强制经销商打款的话,茅台一季报的业绩会更难看。“在‘限制三公消费’等政策下,茅台市场终端价已经出现倒挂现象,茅台的销售在短期内不可能反弹,随着经销商库存增多,未来几个季度给企业打款还会降低,因此,茅台业绩下降已成必然,茅台销售拐点已经来临。”刘家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而在茅台发布2012年年报时,白酒专家铁犁对本报记者表示,三公消费在2012年对茅台酒厂影响不大,主要是对经销商的影响大,但在2013年,随着经销商库存的加大,茅台的业绩会受到重大影响,茅台在2013年业绩会下降50%左右。

  预收款同比下降50.34%

  在白酒专家肖竹青看来,在经济增速放缓和政策环境变化的情况下,高库存与终端需求减弱的双重压力凸显,短期内,高端白酒市场难以回暖,未来还将需要几年的结构调整期。而茅台作为高端白酒的代表,在此轮调整中将深受影响。

  其实,对于茅台业绩增速的下滑,在其2012年年报中已经有所预期。根据茅台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预收账款为50.91亿元,同比下降了28%。

  而据本报记者查阅茅台近3年的一季报显示,公司的预收账款数据逐年降低。据季报显示,茅台2011年一季度预收账款金额为63.43亿元,同比增长33.87%;在2012年一季度,预收账款降至为57.72亿元,而到了今年一季度,茅台的预收账款金额为28.66亿元,同比下降50.34%。

  值得注意的是,茅台一季度的销售费用为2.84亿元,同比增长49%,公司表示,销售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本期广告费增加所致。

  对此,一位资深会计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茅台预收账款数额的剧减可以看出,茅台经销商打款不踊跃,经销商销售压力巨大,茅台的销售形势很严峻。

  在分析师刘家伟看来,茅台的业绩在2014年一季度报更加难看,如果茅台的市场价格降至到消费者预期的500元-600元左右的话,茅台的销售或许会有所增长。

  而据记者了解,53度的飞天茅台的价格有的地区降至800元以下,出现倒挂现象。随着限制三公消费的深入执行,茅台的价格还会继续下跌。而库存高筑的茅台经销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茅台一季报显示,投资者对于公司前景的意见分歧也较为明显。属于投资机构的主要股东几乎全部出手增持,其中生命人寿保险公司增持力度最大,一季度持股增加了467万股,仓位增加幅度达到88%,按照一季度均价185元计算,耗资8.7亿元。外资股东淡马锡富敦的增仓幅度达到32%,而广发聚丰基金、中国人寿、以及瑞银集团的持股数量增幅也超过10%。相比之下,茅台大股东茅台集团在一季度只增持了7700股。

  “茅台一季度末的股东总人数为6.85万人,较年初的4.98万人增加了37%。而在十大股东大幅增持的背景下,股东人数的增加令人不解。”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 夏 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