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园城8.2亿定增募资对象藏猫腻

2013年04月18日 15:0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ST园城与晟城置业关联关系示意图 (翟超/制图)

  前身为烟台华联的*ST园城(600766)可谓命运多舛。自1996年上市以来,公司连年亏损,债务缠身。

  2006年,在烟台市政府的撮合下,以房地产为主业的烟台园城集团正式接手*ST园城,但该次股权转让依然未能使公司走入春天。今年3月初,公司拟定增募资8.2亿元澳洲采矿。该次海外涉矿的真相如何?证券时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历经波折求转型

  在入主*ST园城后,大股东园城集团先后拿出6亿余元,替上市公司解决了诸多债务以及近1400名员工的下岗安置问题,偿还了约900名退休员工欠缴的福利资金。

  此后,园城集团曾谋划通过定增的形式扭转*ST园城的主业经营,由于时任第二大股东深圳万基集团的反对,定增未能启动。其后公司拟再度启动增发时遭遇房地产政策紧缩的限制,至今*ST园城始终未能拿下任何地块进行开发。

  在退市边缘挣扎的*ST园城只能谋求转型。该公司总裁郝周明介绍,几年前*ST园城就开始考虑转型,董事长徐诚惠带领高管考察过不少新项目,均未果。

  不过,据一知情人士分析,公司近年来在考察新项目的过程中,不止一次上当受骗,这让徐诚惠疏远了很多项目。最终,*ST园城确定金矿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0年开始,徐诚惠带领公司高管赴山东、河北、江西、吉林、黑龙江以及澳大利亚、南非寻找金矿。2012年2月,徐诚惠基于对澳大利亚的了解,开始酝酿购买澳大利亚金矿。

  “公司已通过以资抵债等方式将房地产业务彻底出清。集团致力于房地产,而上市公司将转型矿业。”徐诚惠说,为表达转型决心,4月初公司将名称改为“烟台园城黄金股份有限公司”。

  定增对象藏猫腻

  2013年3月初,*ST园城公告,拟向大股东园城集团、晟城置业、新园装饰等5名特定对象募资8.2亿元,用于旗下澳洲矿业三处金矿的开采和生产等。这引起了投资者及市场的高度关注。

  彼时*ST园城在公告中表示,包括晟城置业在内的另外3名股东与上市公司“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不具有关联关系。”但据记者了解,*ST园城与晟城置业至今仍有着错综复杂的关联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ST园城持有烟台黄金32%的股权,澳洲金矿则为烟台黄金全资子公司。根据*ST园城的公告,烟台黄金其余4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分别为晟城置业(26%)、烟台宝城投资(22%)、济宁新园装饰(20%)。

  晟城置业的股东情况为,自然人杨菁透过Palmary Pty Ltd(下称Palmary公司)持有山东置城集团100%股权,山东置城又持有98%的晟城置业股权。

  据记者了解,杨菁任职于澳洲证交所上市企业Advanced Energy Systems Ltd(先进能源系统公司,交易代码为AES)。2007年9月,园城集团重组先进能源系统公司,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1.8亿股,占51.6%股份)。

  此外,据记者调查,Palmary公司目前的股东和董事虽然都是Jing Yang(杨菁),但在2011年3月15日~2012年7月17日,徐诚惠不仅担任Palmary公司的Director(董事)和Secretary(秘书),也是Palmary公司的股东。

  在澳大利亚一家名为Australia Ya Ze Group Pty Ltd(亚泽集团)的公司中,徐诚惠担任秘书,而亚泽集团的控股方则是一家名为“Shengcheng Realty Company Ltd”的公司。该公司的注册英文地址为Level 7 Baikeyuan, Number 160 Fuhai Road Fushan District Yantai Shan Dong(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海路160号,百舸苑7层)。

  根据*ST园城的非公开增发预案,晟城置业的注册地址与上述地址完全一致。由于晟城置业为亚泽集团单一股东,晟城置业同时还持有烟台黄金26%股权,晟城置业的实际控制人尽管与上市公司不具有关联关系,但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可避免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徐诚惠实际控制晟城置业的现实,或将彻底颠覆澳洲金矿与亚泽控股3个金矿采矿权交易的性质。  证券时报记者 仁际宇 马利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