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物分红引发网络恶搞 网友:万科送套别墅吧

2013年04月18日 15:5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南方食品引领“舌尖上的分红”,给股东分红发黑芝麻乳;量子高科跟风给股东送龟苓膏,只要花736元购买1手量子高科股票,即可获得49.2元的龟苓膏;人福医药则抛出送“套”决定……

   “安全套+艾滋病自检试剂”,武汉上市公司人福医药4月16日抛出分红方案令人震撼,此举被网友调侃称“世界唯一,中国独有”。周三,人福医药收盘24.54元,上涨1.61%。

    玩笑成真 人福医药送“套”

    人福医药公告称,截至2013年4月15日15:00收市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持有本公司1000股以上(含1000股)的股东,每位股东可在下列选项中选择一份新产品申领: 1、杰士邦SKYN极肤安全套(两盒,6片/盒);2、祖卡木颗粒(两盒,9袋/盒);3、“爱卫”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一盒,1袋/盒)。申领截止日至2013年6月30日止,公司将自2013年7月1日起通过邮寄、快递等方式将产品送达各申领股东。

    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在微博上解释:“都是畅销产品,不存在处理积压库存问题,股东拿到产品后可以从生产日期看出。”

    此举立即招致网络批评一片。对此,人福医药证券事务代表吴文静解释,此次“送礼”主要源于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与网友进行网上互动时的一次调侃,当时有网友问王董事长,南方食品送芝麻糊,量子高科送龟苓膏,人福医药准备送什么?王学海当即开玩笑似的回答:“人福送套套!”没想到一句玩笑话竟被投资者当了真。

    “既然大家当了真,不能言而无信,”王学海在微博上这样辩解。针对批评,人福医药方面也承认“公司觉得这是一种不错的营销和宣传产品方式”。

    送礼犯忌 炒股怕挨“套”

    根据送礼规则,持有人福医药1000股以上(含1000)股东,才有资格“三选一”。按照目前在电商网站售价推算,人福医药三选一“大礼包”中每种赠品的价格都只在100元左右。4月15日人福医药每股收盘价24.28元,1000股需要支付2.4万余元。

    截至2012年底,人福医药股东户数仅为1.6万户,即使每位股东都发放,算上物流成本,回馈中小股东费用也不会超过200万元。

    “花2.4万元索取百元左右的赠品,股民们应该不会因为赠送安全套而买股”。长江证券资深投资顾问张睿调侃,其实股民们最忌讳的字眼就是“套”,因为炒股最怕挨套,即使是“安全套”也会不“安全”,搭配送出“艾滋病快速自检试剂”。

    “送股东安全套是对监管层强调分红的一种戏耍,是一种无聊的恶搞。对未婚的女性股东而言,此举还可能涉嫌构成了‘性骚扰’”。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即使公司没有产生实质的送出行为,但大呼小叫的送出公告,网络炒作,对那些少不更事少女也是一种伤害。

    张睿指出:“既然公告已出,将视为一种要约,看起来人福医药这回想不送也不行了。”

    网络恶搞 跪求万科送别墅

    南方食品引领“舌尖上的分红”,给股东分红发黑芝麻乳;量子高科跟风给股东送龟苓膏,只要花736元购买1手量子高科股票,即可获得49.2元的龟苓膏;人福医药则抛出送“套”决定。

    据悉,这些“实物分红”概念一出,引来了多方的关注和争议,也引发了股民恶搞。“跪求万科分红送联排别墅,恒大送豪宅”,有40多家公司的投资者向公司索要“实物分红”,索要的物品也是千奇百怪。

    本报记者在微博上统计发现:投资者提出的诉求包括:茅台五粮液送酒,中石油中石化送汽油,山东黄金、中国黄金送首饰,三一重工送挖掘机,中联重科送泵车,甚至要求光线传媒送女主播柳岩写真集。

    为博取营销广告效应,一些上市公司做出了回应:比如,微博认证“云南白药网”表示,“如果股东需要,可以考虑送云南白药生产的洗发水、牙膏、面膜等”;承德露露表态称这是“蛮好的尝试”;梅花伞负责人则回应网民说,从公司角度看,(送伞)这个可以有。

    近两年来,中国上市公司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加大了现金分红力度。“实物分红是条歪路,应该叫停”,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利润分配理应以现金为主,目前上市公司免费派送自家商品,还属于博眼球阶段,没有发展到实物分红地步,但监管层应预防这种泛滥趋势。

    漫画:职文胜  记者肖年红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