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股行情火爆 二次冲高可期

2013年04月27日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证券报:最近公布的汇丰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5,较3月的51.6小幅回落,降至两个月来最低。经济走弱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未来经济增长是继续滑坡还是重回复苏?

  汪涛:今年首季GDP增速放缓至7.7%,低于市场和我们的预期,也暂停了自去年三季度以来的经济复苏态势。主要因素是消费相关的轻工业生产增速下滑,以及三月份房地产建设活动放缓。由于2012年是闰年,同比增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一季度经济的疲弱程度,但经济活动明显在3月进一步走弱而这应该没有受到闰年因素影响。展望未来,我们预计政府廉政运动带来的影响应该会有所减弱,消费者零售将温和回升,持续的信贷扩张再加上地方政府推进“城镇化”的冲动应该会继续支持固定资产投资,去库存也将逐渐减弱。

  尽管一季度GDP增长较弱,我们仍然认为经济将从二季度起重启复苏态势,并维持2013年经济增长8%的预测,不过增长轨迹较此前的预测有所改变。此外,由于近期国内食品价格周期比之前预测的更为温和,非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也较低,我们将2013年CPI增速预测从3.5%下调至3.0%。鉴于目前为止复苏仍较弱,通胀压力很小,我们预计政府将会进一步延迟收紧货币信贷的步伐。

  5月有望二次冲高

  中国证券报:近日股指受消息面影响暴涨暴跌,波动剧烈,未来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大盘将如何选择方向?灾后重建板块后市机会如何?

  罗晓鸣:这轮调整已经持续了10周,与之前的上涨时间差不多,但到目前只回吐了之前涨幅的56.36%。回顾历史上类似的情形,在长期下跌后,无论是阶段性的反弹还是反转,在第一轮上涨之后都会有一个获利回吐过程,然后再二次冲顶,这个回吐的幅度一般是之前涨幅的60%-70%,持续时间一般不会明显超过之前上涨持续的时间。显然,这轮调整在时间上已经很充分了,但空间上还显得不够。

  近期利空因素持续不断,一定程度影响着市场。一季度经济增长远低于预期,雅安地震给市场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而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规范、债市整肃则给金融股带来实质性压力。由于金融股在A股市场的权重高达30%以上,金融股走势的疲弱必然导致大盘的低迷,因此延长了大盘调整的时间。

  目前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仍在下降通道之中,主要周线技术指标的空头状态仍未扭转,调整可能还将延续一段时间。虽然上证指数走势反复,但个股行情却相当火爆,很多个股根本不受大盘影响持续高走,并且这样走势的个股越来越多,已经形成明显的赚钱效应。显然,近期上证指数表现低迷主要是受部分指标股的拖累,而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和深圳综指则是持续强劲上行,创业板指数已经创出年内新高。因此,上证指数继续向下的空间有限,估计最多跌到2150点附近,而5月中下旬有望步入二次冲顶。

  张益:未来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资金面情况。今年M2的增长目标是13%,较近几年下滑一个百分点,说明货币政策是紧缩的,而春节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连续10周正回购,而市场走势转弱也与央行操作步骤是同步的;二是国内经济预期不乐观,市场找不到强有力的引擎,所以一些负面因素的影响很容易在盘中产生放大效应;三是大盘权重股的走势。春节前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是市场不断逼空的中坚力量,但春节后却成为引领市场重心下移的主导因素,这个效应短期还有影响。从后市格局看,短期大盘累计跌幅过大,量能已经出现了阶段低点,这些都为大盘企稳组织反弹提供了条件,但目前政策面、资金面的制约因素并未完全消除,反弹预期不宜过于乐观。

  对于近期热炒的灾后重建板块来说,后续再迎来更大幅炒作的几率不大,对这一板块短期需谨慎。

  中国证券报:近日,银行股A、H比价拉响警报,民生银行港股折价近三成,H股溢价变折价,这是否意味着A股银行股面临估值调整压力?银行股后市表现如何?

  罗晓鸣:民生银行是特例,整体而言银行股的A、H股价格基本相当。目前银行股的整体市盈率只有约6倍,市净率约为1.1倍,估值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与成熟市场差不多。虽然银行股业绩增长趋缓,但预计今年仍有10%左右的增长。因此,银行股的估值仍然偏低。目前银行股的压力主要是来自获利回吐,之前银行股的平均涨幅在50%左右,而目前回吐幅度还不到涨幅的一半。预计银行股的调整还将延续相当一段时间,但调整空间有限。之后的上涨幅度可能不会太大,且个股会明显分化。

  张益:银行股市净率、市盈率都较低,成为很多投资者青睐的对象,但我个人对这一板块的短期走势并不乐观。首先,香港市场的银行股H股一直较A股是溢价的,但近期却出现折价,显示外资对银行资产和运行情况的担忧,这将给银行类A股带来较大压力;其次,从基本面看,对银行理财资金的监管会持续,这将影响银行股估值回升;第三,市场因素对银行股后期走势的影响是最直接的,春节前宽松的资金面和超跌的市场使得长时间压抑的银行股表现惹眼,许多银行股涨幅翻倍。但春节后资金面收紧,对银行股来说其冲击是非常直接和双重的,后市如果这两方面因素没有明显改观,银行股将很难有转势行情。

  个股机会抓小放大

  中国证券报:最近,在主板进行整理的同时,创业板指数却悄然创出本轮反弹新高,这意味着相当多的资金将战线转移到“小盘、成长”上,投资者后市是否应该“抓小放大”?如何围绕“小盘+成长”进行布局?

  罗晓鸣:经过几年调整,目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另一方面,经济处于调整与转型期,在这一进程中,消费、新兴产业无疑是经济调整的重点发展方向,未来的高成长公司将从这些行业中脱颖而出。这类股票一般盘子较小,比较好炒作。未来预计传统产业个股以及超级大盘股都将难有好的表现,以箱形震荡为主,但中小盘股、题材股的炒作将此起彼伏。激进投资可抓小放大,保守投资可选择低估值的大盘股,把握好波动周期低买高卖。

  张益:近期市场重心虽然还在下移,但不少个股出现独立上涨行情的现象,“小盘、成长”这条主线比较明显,这和资金面不宽松的情况有关,这种局面近期还会延续下去,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那些在细分市场龙头地位稳定、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且刚刚出现突破走势、上升趋势清晰的小盘成长股。

  中国证券报:5月市场如何操作?看好哪些品种?

  罗晓鸣:近期市场波动较大,个股波动更大。虽然不少个股持续性上涨,但大多数股票还是以反复震荡为主,投资者要不追涨不杀跌,可以在震荡中调整仓位,逢低积极增仓。继续关注近期热门的电子信息、医药以及券商、汽车、家电等板块。

  张益:近期市场反复震荡,阶段底部还需要一个确认过程,从目前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现状看,短期还难有大的改观,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中仍需要注意控制仓位,不宜盲目抄底补仓。

  近期个股分化严重,关注几类个股:一是业绩保持较高增幅、上升趋势未改变、累计涨幅不大的小盘成长股;二是有隐蔽资金待重估会形成较大资金增值的个股,如一些上市公司的厂房在大城市市区面临拆迁的企业,会获得较大补偿,这将形成股价重估行情;三是行业景气度明显上升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如面板行业的TCL集团、京东方A等。(执业证书号:S1440610120020)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