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财富500富人榜:孔东梅上榜 毛氏后人浮出水面

2013年05月08日 07: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姓名:马化腾

  资产:405.1亿

  孔东梅

  《新财富》杂志前日发布新一届“新财富500富人榜”。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财富总额、人均财富继续上升,分别达到35786.6亿元和71.6亿元,其中房地产富人无论上榜人数还是财富总额均大幅增长。今年富人的上榜门槛也升至30亿元,创下新纪录。宗庆后凭借700亿元的财富,首度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首富宝座,碧桂园的杨惠妍以329.8亿元的财富成为今年的女首富。陈东升之妻孔东梅是毛泽东的外孙女,夫妻二人打破了“毛家后人不经商”的传统,成为令人瞩目的富人。

  新财富500富人榜前10名

  名次 2012名次 财富(亿元) 姓名 主要公司/公司总部

  1 11 700.0 宗庆后 娃哈哈集团/浙江杭州

  2 1 540.0 王健林 万达集团/北京

  3 4 420.0 刘永行 东方希望集团/上海

  4 8 405.1 马化腾 腾讯/广东深圳

  5 2 380.0 梁稳根 三一集团/北京

  6 7 351.5 许家印 恒大地产/广东广州

  7 3 349.0 李彦宏 百度/北京

  8 9 329.8 杨惠妍 碧桂园控股/广东顺德

  9 14 328.0 许荣茂 世茂集团/上海

  10 5 300.0 张士平家族 魏桥创业/中国宏桥/山东邹平

  前10名平均55.2岁:新晋富人资本化率低

  受2012年股市动荡影响,上榜富人们的财富起伏也经历了如过山车般的惊险。综合2012年全年,上证综指全年上涨69.71点,涨幅3.17%。受此影响,去年上榜的500富人,有60%的人财富同比持平或上涨,其中45人财富涨幅达到50%以上。今年的富人榜前十名平均年龄为55.2岁。有两位前首富今年继续稳居前十,分别是大连万达的王健林和三一集团的梁稳根。有赖于旗下最重要的产业——中融信托近年来的高速发展,解植坤、毛阿敏夫妇以35亿元的身家“回归”榜单。经历了2009-2011年连续三年的IPO井喷后,2012年中国资本市场开始休养生息。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201家中国企业上市,比上年减少155家,总融资额为263.2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7.2%,创下4年来的新低。与之相对应,今年新上榜的124位富人当中,旗下有上市公司的仅有40位,旗下公司2012年上市的仅有8位,新晋富人资产资本化率32.3%,也创近四年的新低。

  房地产行业:富人最多,施正荣陷破产困境

  房地产以109人上榜、增幅高达55.7%列各行业之首。在2012~2013年财富最快增长的50人中,就有18人来自房地产业。尤其前十名中仍以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富豪为数最多,达4位,综合和IT业的富人各有2位。今年,太阳能和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服装和零售行业的富人,财富缩水最为严重。2006年首富、无锡尚德的施正荣,以及超日太阳的倪开禄、倪娜父女,更是深陷破产的困境。今年排在跌幅榜首位的是银基集团的梁国兴家族。银基集团为五粮液最大经销商,受到白酒行业遭遇拐点的影响,2012年前三季度银基集团深陷亏损泥潭,从而导致梁国兴家族身家大幅下滑,财富缩水高达60%。

  2013新财富女性富人榜:杨惠妍为女首富

  今年登上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富豪中,共出现16位女性富人,比去年减少了6位。其中,碧桂园的杨惠妍以329.8亿元的财富取代龙湖地产吴亚军,成为今年的女首富,而因为离婚影响到财富净值的吴亚军,与富华国际集团的陈丽华分别以284.7亿元和190亿元居二、三名。广东地区仍是中国女企业家创业最受欢迎的地区,有4位女富人将公司总部放在广东。今年,16位女富豪的人均财富达到109.5亿元,不仅远高于500富人的人均财富,也较去年女富豪们平均74.6亿元的人均财富大幅增长46.8%。与500富人大部分来自于房地产行业不同的是,这16名女富人中只有两人以房地产为主业,反映出女性富人创业领域的多元化。从年龄来看,女富人平均年龄50岁,年龄最大的陈丽华72岁,最小的杨惠妍今年只有31岁。

  孔东梅上榜:毛氏后人浮出水面

  陈东升凭借人脉资源、跟随策略,并依靠引入战略投资者,先后进入艺术品拍卖、保险和物流领域,并迅速发展壮大。目前,陈东升旗下企业包括泰康人寿、嘉德国际和宅急送。陈东升之妻孔东梅是毛泽东的外孙女,夫妻二人打破了“毛家后人不经商”的传统,成为令人瞩目的富人。2012年10月,一则新闻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毛泽东与贺子珍之女李敏带着女儿孔冬梅和女婿陈东升回到贺子珍的故里江西永新参观考察。至此,陈东升与孔冬梅的婚姻浮出水面。陈东升现任泰康人寿董事长,嘉德拍卖和宅急送的创始人。在本届“新财富500富人榜”排名中,陈孔夫妻二人以50亿元财富位列第242位,毛新宇所说“毛家清贫,后人不经商”的传统就此打破。

  还有哪些看点

  浙江首富财富为陕西首富20倍

  从今年各地区首富的财富排名来看,浙江、辽宁、上海、广东、山东分列前五,浙江首富宗庆后的财富,相当于陕西首富宋玉庆的20.6倍。

  地区首富中,旗下拥有上市公司的有20位,财富资本化率达66.7%,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仅为10%,说明资产证券化仍是成就巨富的主要途径。

  今年发生首富更迭的地区达13个,仍维持在近年来的高位。同时,各地首富黑马频现,例如今年的陕西首富宋玉庆,内蒙古首富杜江涛,云南首富颜语、颜勇兄弟,贵州首富肖春红、肖春明兄弟都是新面孔。这显示新兴市场的中国,财富版图日新月异,和成熟市场相比,富人财富的稳定性较差,例如美国过去十年最富有的人一直是比尔·盖茨和巴菲特,而中国的首富宝座几乎年年易主。

  从各地区富人上榜总数看,今年居前五名的地区依次是广东、浙江、北京、上海及江苏。五地富人共拥有24496.1亿元财富,占500富人财富总额的比例为68.5%,高于2012年的64%。

  今年此五地上榜富人的人均财富达78.3亿元,显著高于500富人71.6亿元的人均财富,并且此五地依然是超级巨富迭现,排名前100名的富人中,有75位的公司总部设在这五地,高过去年的67人。

  超级巨富这种地域上的分布,实际上很形象地反映出中国目前的致富逻辑。第一,在市场经济的前沿阵地,包括广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地创富,多年以来,这些地区一直是带动中国经济的火车头。第二是选择资源比较集中的地方创富,比如北京、山西等地享有政治、金融、能源等各种有利于创业的丰富资源。这一逻辑总括而言,一是靠市场致富,二是靠资源致富。 综 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