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美“中国概念股”缘何纷纷退市?

2013年05月08日 09:0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林倩(化名)是一家外资律所纽约办公室的律师,在美国工作多年的她日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包括她在内的许多在纽约大型律所的中国律师都已觉察到,越来越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来找他们,寻求私有化,从前几年的一年一两起,上升到去年的一个月好几起。

  “林倩们”的工作成果正在显现。为了私有化这个目标,去年盛大娱乐从美国股市跳出来了,合众国际跳出来了,本月底之前,分众传媒也将要跳出来。据不完全统计,在500多家在美中国上市企业(俗称“中国概念股”)中,正式宣布将在2013年执行私有化计划的已超过20家,今年或许将迎来“中国概念股”退市和私有化的小高峰。

  99.5%股东支持分众传媒退市

  上市公司私有化,是资本市场一种特殊的并购操作;与其他并购操作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目标是令被收购上市公司除牌,由公众公司变为私人公司。通俗来说,就是控股股东把小股东手里的股份全部买回来,扩大已有份额,最终使这家公司退市。

  “按这里,取Q卡。”在王府井一家五星级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陈静等电梯时,总会注意到分众传媒互动液晶屏上的这个提示。她按照屏幕上的指示按下按键,几秒钟的闪烁过后,却啥也没出来。

  这种囧况持续了近一年后,她在今年年初偶然发现,屏幕都已经不亮了。这种现象很快在全国很多地方蔓延开来。

  分众传媒的本意是以加装的小屏幕和Q卡作为媒介,让消费者现场获取周边消费优惠信息,引导观看广告屏的消费者到终端门店消费。但在移动互联网逐渐兴起的时代,那些即便是等电梯也要争分夺秒的白领们,根本不愿意接纳这种复杂的模式。分众传媒推出的Q卡之所以夭折,就是被认为这种模式和移动互联网大潮逆向行驶。

  但至少有一件事,分众传媒被外界看作顺势而为:从美国退市并私有化。

  分众传媒日前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已投票通过了私有化提议,持股股东中大约有99.5%投了支持票。最终私有化价格定为每ADS(美国存托股票)27.5美元。这项交易对分众传媒的最大估值约为37亿美元,收购分众传媒的投资团体包括分众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南春,以及其联合的方源资本、凯雷、中信资本、CDH Investments和中国光大。

  “私有化只是分众传媒战略的第一步,擅长资本运作的江南春虽然受限于董事会,却赢了驱动权益,很有可能会将公司重新包装上市获取回报,并在互联网领域再次发力。”一位业内分析人士透露,根据私有化并购协议,如果分众传媒私有化完成的第四年公司仍未重新上市,按融资协议中的规定,公司将分配至少75%的利润给股东。

  做空和内功不过硬导致退市

  “根据各家律所目前接手私有化案子的忙碌程度,并计算此类案子通常的代理时间,今年中概股私有化的数量将出现一个小高峰。”林倩说,究其原因,还要追溯到2010年底美国资本市场的中概股危机爆发,导致大部分中国企业股票加速贬值,很多企业的股价还不到1美元。现实惨淡,前途何在?

  在举步维艰地挺了两三年之后,情况没有好转,私有化成为不少资质尚可的在美中国上市企业的最后出路。从几年前风风光光地“嫁”入境外市场,到如今“回娘家”,由公司创业者重新掌握企业的股权命脉,私有化虽然未必就是“中概股”企业复兴的良药,但无奈之下走出的这一步已让它们感受到市场的残酷。

  美股观察机构i美股分析师认为,这一轮私有化风潮最直接的原因在于,中国公司的财务问题让美国投资者对中概股的信心降到冰点,在2011年上半年中概股遭遇危机前,i美股中概30指数一直超过1200点,但此后一路震荡下行,不到两年跌幅近半。

  这一切,或许还要“归功”于曾与奇虎360多次交锋的香橼。这家成立了12年的美国做空机构,在6年里先后狙击了20家中国概念股公司,其中15家股价跌幅超过66%,7家已经退市。截至去年3月16日,香橼半年内六次发布对奇虎360公司的做空报告,财务作假、业绩不实、创始人历史问题等皆拿来“说事儿”,奇虎360股价也数度大跌。

  无独有偶,另一家做空机构“浑水”也不是“善茬儿”,位列其做空名单的中国知名企业包括新东方、分众传媒、展讯等。

  “美国机构、投资者不懂中国互联网企业。”去年盛大退市时,掌门人陈天桥的这一感慨犹在耳边。话语中透露着几多愤懑,几多无奈。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概念股从美国退市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这些公司当年凭借“中国”这个概念,来到门槛并不那么高的美国股市,但在进入市场后却没有真正过硬的内功,没有推出具有可观利润和重大吸引力的产品或技术,难以持续吸引股民,因而在美国股市“黔驴技穷”,最终难免走上退市之路。正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实在混不下去了,就回来,在国内照样有发展。”游子远行,至亲们总会说上这么一句。如今,在美国,确有几十位“游子”归心似箭。

  去年年底,i美股发布统计,从2010年4月至2012年11月20日,美股市场共有45家中国公司提出或者完成私有化:其中已经顺利完成私有化的公司有17家,正在私有化过程中的公司有21家,另外也有7家公司终止了私有化。

  在已经宣布私有化计划、最可能在今年实施的企业中,分众传媒、思源经纪、7天连锁酒店等国内消费者熟悉的名字赫然在列。截至目前,拟在本月底前完成私有化的分众传媒,仍未透露其退市后的打算,而私有化之后企业成功转板上市的“宏伟”构想,至今仍无成功案例。

  互联网行业专家姜奇平对记者说,在未来5年内,由于信息不对称问题相对好转,国内市场恐怕是部分私有化企业的理想上市地,他建议企业可以考虑在A股和H股市场两地上市,以分散风险。同时,企业创始人,也应该痛定思痛,反思一下企业在境外资本市场上“折戟”的原因,特别是自身经营管理中确实存在的不足。“唯有如此,才能将私有化变成一剂苦口的良药。”他说。  本报记者 刘宇鑫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