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中基董事长2012年薪1300元 上任50天日赚26元

2013年05月10日 14: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因业绩不佳而走重组路线的*ST中基曾在2012年下旬更换董事长。而在去年11月份走马上任董事长一职的戴春智,也许上任时间过短,而在2012年仅获得1300元的年薪。

  据计算,从戴春智2012年11月12日任董事长一职起,其在2012年满打满算仅仅担任了50天的董事长,而其去年担任董事长一职的这50天中,获得的报酬每天平均仅有26元。

  董事长身兼三职

  *ST中基的董事长戴春智在2012年上任的时间较短。据*ST中基2012年年报显示,戴春智董事长任期起始日期为2012年11月12日,而任期终止日期为2014年7月10日。

  如果从2012年11月12日开始计算,戴春智2012年从公司获得的报酬仅有1300元,平均每天获得报酬仅有26元。

  记者查阅年报发现,不仅仅是戴春智这个董事长获得的报酬低,公司前任董事长曾超获得的报酬也不高。年报显示,曾超是于2012年10月12日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董事长一职的,而曾超2012年在上市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也仅有7800元。此外,还有同曾超一起离任副董事长一职的吴明同样从公司获得7800元的报酬。

  有分析人士推测,这笔报酬可能并不是董事长该有的报酬,而是董事津贴。而这种猜测也是有迹可循,从“公司报告期内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报酬情况”表中可见,*ST中基有四位董事和三位监事从公司取得的报酬总额皆为1万元。而公司两任董事长的报酬之所以不到1万元则与上任时间不足一年有关。

  另外,从年报可见,从公司获得1万元报酬的四位董事皆在股东单位有任职,并在股东单位领取报酬津贴。

  记者并未在年报中找到戴春智2012年领取报酬的信息,而“在股东单位任职情况”表和“在其他单位任职情况”表中也并未记载其领取报酬的信息。因此,无法确定戴春智在何处领取薪酬。

  不过,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戴春智兼职三个职位。据了解,戴春智曾任农六师供销合作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任社主任和棉麻公司经理;新疆天然物产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现任农六师国资委主任、新疆百花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任不足半年提前辞职

  蹊跷的是,戴春智在*ST中基担任董事长一职还未到半年便辞职,而未能等到2014年任期到期便提前走人,而是在2013年4月提前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与此同时,公司还有其他董事也递交了辞职报告。期间,*ST中基正在进行重组,但公司并未表示董事长的辞职与重组有关,而是公开称“因工作变动原因”。

  不过,在戴春智上交辞呈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ST中基便发布了重组终止的公告。

  公告称,经公司各方咨询论证后,鉴于华电集团前期做出的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可能会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重大实质性障碍。经审慎研究,为避免损害公司股东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承诺自此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公开资料显示,*ST中基控股股东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致行动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五师八十七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十一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军户农场),其持有公司25.84%的股份。

  由于*ST中基最近几年连续亏损,一度被认为处在退市的边缘。而重组终止后,公司如何扭亏保壳的问题,成为公司股东关注的焦点。据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实现6402万元的净利润,但这个业绩主要是靠债务重组带来的收益。不仅如此,公司还存在会计差错等不利因素。由此推测公司2013年的业绩恐怕很难令人满意。

  前任董事长成候选董事

  而随着重组的终止,*ST中基的高层再次出现变动。据增补董事的相关公告,在2012年10月辞职的*ST中基董事长曾超和副董事长吴明,再次当选为新的董事候选人。

  从2012年10月12日曾超的辞职公告中可见,对于辞职的原因,曾超称为“工作变动原因”,因此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同时辞职的还有副董事长吴明,辞职原因同样是“工作变动原因”。而此后,公司董事长换成了戴春智,同时,公司的重组也进入正轨。

  不得不说,*ST中基高层的变动成了公司重组的晴雨表。不论是在重组期间,董事长的轮换,还是在重组失败前期,刚刚上任不足半年的董事长辞职,不得不让人将公司高层的变动与公司的重组挂上钩。

  对于*ST中基前任董事长曾超和前任副董事长吴明重新当选董事候选人一事,有投资者提出质疑,公司则回答称:鉴于公司部分董事已辞职的实际情况,公司将依据《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补选董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至于曾超和吴明能否“官复原职”还不可知,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