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还剩一滴血

2013年05月20日 10: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曾被袁隆平光环笼罩的万福生科成为“创业板造假第一股”:该公司虚增利润,证监会对其处以30万元罚款,并对董事长龚永福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万福生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及湖南博鳌律师事务所等三家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被立案调查和罚款。

  上周五,万福生科董秘对记者表示,公司还在正常运作,董事长也正常上班。

  一切正常的万福生科却只剩“一滴血”,5月16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万福生科还有重大事项待查。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此次被查出问题,并受到交易所的谴责,公司将面临退市。

  股价较招股价跌53.6%

  万福生科是湖南常德一家稻米加工企业,2011年9月27日,它以每股25元的发行价成功登陆创业板,发行1700万股,共募集4.25亿元,曾被多家券商誉为“新兴行业中的优质企业”。

  在2012年8月湖南省证监局的一次例行检查中,据报道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极其不配合”,这让湖南省证监局起疑,并上报证监会。同年9月,证监会对万福生科展开一次突击检查,发现财务造假的真相。

  万福生科董秘肖力对新京报记者说,此事属实,但是,对董事长当时的“不配合”表现不便多说。

  经过近半年的自查,万福生科于2013年3月1日发布自查公告称,2008年至2011年虚增营收7.4亿元,再加上2012年上半年造假的1.88亿元,共计造假9.28亿元收入。五年间虚增净利近2亿元,净利润缩水90%。

  如此造假,让投资者受损巨大。截至上周五收盘时,万福生科股价为5.65元,复权价格为11.6元,较招股价下跌53.6%,较首日收盘价下跌了60%。

  万福生科只剩“一滴血”

  上周五,记者致电万福生科董秘,他称“最近有点忙”。他表示,现在每天至少接7、8个投资者电话,这比平时多一些,截至目前,还没有投资者登门咨询赔偿细节,也没有要起诉万福生科的投资者。

  记者联系到了万福生科的投资者曲先生,他说自己在2011年9月购买了万福生科5万股,当时花25元/股“抢购”的股票,结果一年后亏了近100万元。这让上班族的他至今“想都不敢想,就像做梦”。

  曲先生说,5月16日,他收到了获赔短信,短信称其符合赔偿条件,20日可到赔偿专项基金网站注册,提交材料,然后进一步等待赔偿信息。

  曲先生或许没有想到,在他接到短信的当天,手中的股票还存在着更大的风险。

  5月16日,已经停牌近一个月的万福生科宣布复牌,但是,刚复牌即停牌。对此,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万福生科还有重大事项待查。万福生科董秘告诉记者“这是万福生科主动申请停牌的”,但是具体哪一事项不便透露,一切等公告宣布。

  这让还剩“一滴血”的万福生科命悬一线。因为按照创业板规定,如果上市公司在36个月内连续三次被交易所公开谴责将退市。在2012年11月和2013年3月,万福生科已被深交所分别公开谴责两次。这意味着如果短期内再被“公开谴责”一次,公司将面临退市。

  肖力表示,尽管公司“时刻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但还在正常运作,董事长也正常上班。公司目前还在建年产5000吨的蛋白粉、葡萄糖生产线,有望年内投产。

  ■ 人物

  万福生科创始人龚永福从造星到造假

  造假之前先造势,造势之前先造星,这颗新星正是万福生科的创始人和董事长龚永福。

  龚永福曾是一位越战老兵,负伤被授予二等军功后,被安排在湖南省桃源县粮食部门工作,随后转身商海。

  2003年,龚永福创立湖南桃源县湘鲁万福饲料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将公司名字更改为万福生科。

  从伤残军人到杰出企业家,龚永福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他还推出一套“循环经济”理念,并拥有多项技术专利。该理念是将一粒米变成了14种产品,从高麦芽糖浆、大米蛋白粉到精制稻米油,再到可用于化妆品和橡胶生产的稻壳灰,最后将废渣变成沼气发电,甚至有专家预计万福生科的技术市值将达500亿。这被称为“一粒稻谷的传奇”。

  为了让传奇更可信,他找来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据新华社报道,几年前初次见面时,他带给袁隆平万福生科自产的高麦芽糖浆,打动了袁隆平,甚至“一见如故”。袁隆平称赞万福生科“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此后,龚永福邀请袁隆平担任万福生科的名誉董事长,并为他颁发聘书。“我们万福生科这个名字也是他给我们亲笔题词写的”,龚永福2010年对媒体表示。

  龚永福的光环效应,再加上著名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光环,让万福生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声名大噪,很快博得投资者的信任。2011年万福生科上市,一切显得顺理成章,前途无量。而据万福生科董秘介绍,袁隆平在公司上市之前是名誉董事长,“现在已经不是了”。

  “作为一名扔掉铁饭碗自主创业的民营企业创始人,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公司的业绩是真实的。”2012年7月31日,龚永福在深交所互动易交流平台如是说。

  直至东窗事发,龚永福的神话才被戳穿,变成了A股最大的假话。

  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万福生科、龚永福的欺诈发行及虚假记载行为涉嫌犯罪,已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

  新京报记者 金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