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大基金掌门人再生变 首单股权激励激起千层浪

2013年05月20日 14:1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多方求证获悉,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已提出辞职,或转而投奔中欧基金。无独有偶,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管理层也将发生变化,总经理将辞职。

  两大基金公司的人事变动在基金业引起了轰动,特别是作为一家百亿左右规模的小公司,中欧基金以股权激励,吸引新一代基金业职业经理人的代表性人物窦玉明加盟,更让业内对新《基金法》实行后,专业人才的价值提升、股权激励的全方位推行、基金公司治理结构的进一步创新,充满了期待。

  窦玉明转投中欧基金

  首单股权激励将亮相

  据知情人士透露,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的下一站将是管理资产规模百亿元左右的中欧基金,远小于富国基金千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

  据悉,窦玉明之所以弃大奔小,是中欧基金将给予窦玉明及其管理团队股权激励,至于股权激励的比例,目前尚无确切数字。因此,窦玉明离开富国基金的原因,与常见的“将帅”不和没有关系。窦玉明离职缘于自身意图追求更高的个人理想,即不再只是担任一名职业经理人,而是去真正的持有一家企业,并通过股权的持有在董事会中拥有话语权。

  据了解,目前富国基金三大投资业务正常,包括陈戈、李笑薇等在内的团队核心人员稳定不变,且已规划好全年的产品发行策略,其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债基的发行预备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后续总经理以何种流程产生,富国基金方面没有给出确切说法,表示需等到窦玉明真正卸任之后才能知晓。

  不管怎样,6月1日新《基金法》即将正式运行,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将放开,在政策许可的背景下,中欧基金开行业先河,无疑将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

  中欧基金在今年4月20日亦进行了微妙的股权变动。一方面,中欧基金引进新股东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出资5640万元,占股比例30%,另一方面,所有股东都对中欧基金进行了增资,并将注册资本由1.2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88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猜测,这可能与公司计划股权激励有关。

  窦玉明被公认为最优秀的新一代基金公司总经理之一。在出任富国基金总经理5年间,他把一个发展势头平平的富国基金打造成了业内明星。

  据上海一位接近窦玉明的人士透露,2008年窦玉明上任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发行创新债券封闭式基金富国天丰,在当时股票型基金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窦玉明此举一度面临业内人士质疑,但他最终仍坚持发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随后4年,富国基金业绩和规模双双提升。截至2013年一季末,富国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798.41亿元,排名第九位,在窦玉明管理期间,虽然股市长期低迷,富国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却增长近一倍。

  新基金法提升人才价值

  总经理频繁更换,是基金行业的顽疾,制度变革已成为基金改良的必经之路。而窦玉明从职业经理人到基金公司重要股东的华丽变身,也将给现有治理结构下的基金公司带来改革压力,迫使其以更多创新手段留住优秀经营人才,改善公司治理水平。

  将于2013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基金法降低了基金公司主要股东门槛、放开了股权激励,新基金法将基金公司主要股东的要求从2003年的注册资本金不低于3亿元下降为“资产规模达到国务院规定的标准”,同时新基金法还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可以实行专业人士持股计划,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这意味着允许专业人士担任主要股东,为基金公司高管等专业人士打开了一扇窗。

  作为配套规则,5月17日证监会公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专业人士担任主要股东,即持股比例在25%以上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10年以上;担任持股5%以上的非主要股东,应当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5年以上,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对基金公司股东的门槛已大为降低。

  另一方面,私募基金达到一定标准即实缴资本或者实际缴付出资不低于1000万元和最近3年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年均不低于20亿元,也可以发行公募产品,公募基金的进入也全面放开。

  在新基金法实施的背景下,专业人士的价值将会得到更好体现。一方面,可以选择离开现有的基金公司自己创业,比如前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莫泰山、前纽银梅隆总经理胡斌等人;另一方面,股权激励放开后,通过管理层持股也可体现人才价值,基金公司的原有治理结构也将更加均衡,基金业也将回归到资产管理行业本来属性,突出人力资本的价值。

  一位已离开公募基金的前基金公司高管说,“原来的基金公司国有大股东们过惯了有牌照的好日子,但现在结束了。”“资产管理公司应该由专业人士做决策,而不是领导说了算。”一位前知名基金经理表示。(杜志鑫)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