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19旋风再现科技股逞牛 周期性股票多原地踏步

2013年05月21日 15:0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综指日K线图

  昨日电子信息板块资金净流入达28亿,居沪深两市各大板块之首

  今年的5月19日是星期天,股市不交易,但14年前的5月19日却开启了A股市场上一轮波澜壮阔的科技股行情。自那以后,5月似乎就与科技股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也不例外,同样是在5月,科技股再现飙升。

  对于最近几年入市的股民来说,看着“科技股”三个字似乎总觉得有些别扭,但有着10年以上炒股经历的老股民或许还记得,这可是当年股市上响当当的一块招牌。

  由于当年的股票数量不多,且行业划分不像今天这么细,所以,凡是与网络或新技术沾点边的,都被笼统地称为科技股。严格意义上说,那时的科技股实际上更接近于今天的互联网概念股。而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的科技股,包含的范围宽了很多。

  据统计数据,近3个交易日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一轮新的反弹,在各大板块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科技股板块。昨天,该板块中的电子信息、3D打印、互联网、软件服务、大数据等多个子板块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新浪财经的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日电子信息板块的资金净流入达28亿,成为昨日市场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一个板块。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何武对此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转型的阶段,以“科技创新”为特征的产业格局转换正在成为各地制订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这自然而然地也要映射到资本市场上,尤其是在股市缺乏整体大行情、周期性行业股票表现不佳的背景下,资金更乐意撬动有着良好政策预期的中小市值股票来制造财富效应。“中长期来看,大数据、移动增值、LED等概念还有继续走强的空间。”何武说。

  科技股后市如何?券商们的看法各不相同。海通证券投资顾问陈美风表示,科技股的流通盘和市值普遍不大,而且其中一些公司比较热衷于高送转,这也是它们走强的重要原因,“但我们注意到,电子信息行业一季度业绩整体平淡,部分个股的估值已有泡沫,因此短期内投资者应当谨慎。此外,IPO重启的预期和大非解禁潮都将给市场带来短期风险。”

  不过,兴业证券投资顾问张英娟则认为,整个电子信息行业的业绩将在2013年上半年见底,全年增速有望超过2012年。她建议投资者关注一些成长性较好的计算机上市企业。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认为投资者可留意科技股中的主流热点概念,如3D打印、LED、柔性屏幕、大数据、移动增值等,他认为这些概念板块的资金介入度较深,后市逢回调仍可关注。重庆晨报记者 刘洋

  在科技板块的带动下,昨天大盘震荡微升,沪综指盘中上破2300点,最终报收于2299.99点,涨幅0.75%;另一方面,传统周期性行业股票大多继续“原地踏步”,甚至出现66只股票面值跌破净资产的局面。分析师认为,这样的跷跷板效应将可能持续到6月。

  尽管大盘连续三日上涨,但据重庆晨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仍有66只个股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简称“破净”),它们多数来自黑色金属、轻工制造、交通运输、化工等周期性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周后半段,地产、银行两大权重板块接过领涨大旗,板块整体估值有所修复,但其中仍不乏有名流置业、福星股份、信达地产等8只地产股进入破净行列;而银行板块中,也有华夏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3只银行股破净。

  “破净个股集中在周期性行业尤其是强周期性行业,深层次的原因是经济政策转向。”华龙证券投资顾问邓丹介绍说,自去年开始,我国对GDP的增速目标有所下调,这意味着占GDP总量比重最大的周期性行业将面临一个价值重估的过程。

  华西证券投资顾问朱妮则认为,存量资金有限是造成周期性行业股票大多“原地踏步”的主要原因,因为这类股票的流通盘和市值相对来说都要大一些,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撬动小市值股票显然要“划算”得多。

  那么这个跷跷板会玩到啥时候?朱妮认为,当代表着新兴行业的科技板块和代表着传统周期性行业的权重股板块,两极分化到一定程度后,两者的估值差距才可能收敛。邓丹认为,估值收敛的时间点应该在IPO重启之后,最早也在6月,“其一,IPO重启会吸引部分资金炒新,分流场内资金,估值高的股票自然就没了优势;其二,6月以后,上市公司中报将陆续揭幕,届时,一部分清醒的资金会率先退出高估值股票,以避免踩上地雷。”不过,邓丹认为,目前来看,这个游戏还没有结束的理由。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