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匿名信再揭“小金库” 家化称无利益输送

2013年05月21日 15: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葛文耀将矛头指向平安称“逼人太甚”,平安方面否认是背后推手

  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长葛文耀和大股东平安的“内斗”刚刚告一段落,一条微博又打破了平静。

  昨日(5月20日),全国不少媒体收到了一封匿名举报邮件,同时微博上也出现了一个神秘账户 “家化良心”,指控上海家化体外有一个不经监管的神秘账户,暗指这就是平安此前指控的“小金库”。而且,该账户由上海家化与代工厂“沪江日化”操作,两者存在不正常的资金往来。

  对此指控,上海家化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声明称,公司日常运营和财务每年都经过严格审计,均无问题,不存在利益输送。对于举报者所指出的问题,上海家化也逐一进行了回应。

  昨晚,葛文耀也发微博称,“家化今天发表二次声明,其内容我负法律责任。”

  记者多次向该爆料账号发私信,但未得到回应。

  “我们看到网上的消息也觉得非常惊讶,但是我可以说明的是,这个事情绝对不是平安做的。”平安方面昨日如是回应记者。

  家化称并无利益输送/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收到了上述举报材料。这份材料称,上海家化体外有一个不经监管的神秘账户,如果终止该神秘账户及其关联利益关系,可为上海家化节省超过1亿元的被占用现金,生产环节可节约逾5000万元成本,并通过招标可引入更好的供应商。

  这份材料提到,2012年,沪江日化承担了家化委托外加工订单总量的50%,总额达2.7亿元,并且未经招标流程。不过,材料称50%这个数字“未经证实”。  上海家化回应指出,沪江日化是从几家与家化合作20多年且均获ISO9001认证的长期供应商中挑选出来的,从2009年开始,原中央工厂中的大流通产品的生产逐步迁到沪江厂。因其生产加工六神和美加净产品,所以加工量比较大。

  关于未走招标程序问题,上海家化相关负责人称,沪江日化已和公司合作20多年,20年前是没有招标程序的,能留到现在说明其资质比较好,“并且生产工厂换来换去对我们生产也不好。”

  举报材料提到了加工费问题,上海家化表示,加工费标准是由公司生产基地委员会商议而定的,该委员会由主管生产的副总、财务总监、主管原材料采购和生产计划的总监组成。目前,所有与该厂业务往来中的资金结算、加工费标准等都符合规范,经得起审计检查。

  “在沪江厂加工的产品,制造成本中工费只占11.99%,属于行业中有资质加工企业的较低水平。该厂在家化整个加工业务中2012年比2011年加工数量比例提高,而加工费占比下降,绝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家化方面表示。

  财务被质疑有“小金库”

  举报材料指出,从2009年到2011年,沪江日化还是上海家化预付账款的供应商,但到了2012年上半年,却成了上海家化第一大应收账款客户,余额为3797.6万元。

  对此,上海家化表示,“为保证我们产品的质量以及成本控制,产品主要原材料由公司统一采购后销售给各家加工商,因此家化对生产基地有应收的材料销售款,还有应付的产品收购款。”

  对于财务上的上述变化,上海家化表示,其实和工厂的合作关系一直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在财报披露制度上发生了变化,2011年未要求披露应收账款,但要披露预付款,而2012年恰好相反,未要求披露预付款,但要披露应收账款。

  上海家化还表示,“并不是我们直接委托加工,而是我们这边采购原材料卖给他们(沪江日化),他们再(把产品)卖给我们,这不属于委托加工的材料。”

  另外,举报材料还涉及到部分企业汇款流入个人账户,比如一笔从苏州吴江的某日用化学品公司给家化资产管理部王某名下在中国银行账户的汇款,而且,王某名下的账户定期收到来自这些企业的汇款,汇款总额超过分红所得。

  “我们合理怀疑,这些汇款除了分红所得之外,还包括通过抬高收购价输送的超额利润。此账户所得资金大部分立即转入另几个私人账户,进而去向不明。单笔汇款有时高达600万元。”举报材料称,“这个神秘资金账户不经过任何监管,在体外循环着。”

  记者查阅上海家化2012年财报发现,在其子公司列表中,王姓名字有好几个。

  根据上海家化的说法,公司确实有资产管理部,但不知道举报者所讲的王某究竟是谁。根据上海家化的组织架构,资产管理部归财务总监管,财务总监的上司则是总经理王茁。记者昨日致电王茁,但无人接听。

  上海家化表示,公司奉行一份工资制度,任何高管都没有在关联企业进行个人持股以谋取个人利益的行为。

  平安否认是背后推手

  “对于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编造微博,搅乱股市,让中小股东遭受损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昨日,葛文耀在微博中就上述举报材料回应称,他对家化发表的声明以及有关此事对投资者的承诺,都愿负法律责任。

  葛文耀在微博中还称,宣布免去他集团职务描述的那些问题,及匿名冒充家化内部发的微博内容,“逼人太甚”。“我本已停战,被逼出来的”。

  “绝不是内部人曝料,是他们七个人,4月初开始在家化运动式审计一个半月所怀疑的二个重点问题,但怀疑只能是怀疑,而且数字越来越大,调门越来越高。”葛文耀在微博中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了解到,平安方面曾派人到家化进行审计。很显然,葛文耀此次所说的“七个人审计”再次将矛头指向了平安。

  “按照公司章程,大股东不能随意到公司进行审计的,因为上市公司有审计单位,有四大会计事务所的审计,公司为了搞好关系让他们来了,但是竟然这样。”上海家化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但平安方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看到网上的消息也觉得非常惊讶,但是我可以说明的是,这个事情绝对不是平安做的。”目前,相关事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网上的文章出来后一群水军在顶帖子,言论非常有倾向性,平安作为一家大企业绝对不会采取类似的公关手段的。”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