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股领跌 日股再遭重挫

2013年05月28日 10: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上周四日经225指数暴跌7.32%创13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后,27日的日经股指再度大跌3.22%,最终收于14142.65点,创年内第二大跌幅。

  市场人士认为,日股此前过快上涨更多是由于一系列的政策刺激效应,而并非基本面利好支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倡导的“安倍经济学”的初衷是通过大规模刺激政策来推动经济发展,但目前来看,其也蕴藏一定风险,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更多是浮于表面,治标不治本。泡沫已经开始显现的日股将很难持续此前大幅上涨的态势。

  日股或步入调整期

  部分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并不能仅凭几个交易日的走势就断言日股将走入下行通道,但是由于缺乏过多基本面利好支撑,日股恐怕难以延续今年以来的暴涨势头。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指出,尽管日本经济正在切实好转,但股市“可能进入了调整阶段,”对于各界来说,“重要的是冷静应对”。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表示,近期引起日股震荡有多重原因,包括日债收益率走高、日元汇率走高、中国经济数据的不乐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导致市场对美联储将提早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升温。投资者此前对日本金融市场“单向押注”,但此后恐怕会产生一些变数。

  对于27日日股大跌的原因,野村证券分析师指出,在23日暴跌之后,日本多家金融机构都发表了“长期看多日股”的观点,认为日股暴跌只是暂时现象。在24日早盘,日经股指强力反弹也似乎符合该观点,但是进入午盘后,利空消息却占了上风,日股的涨幅大幅收窄。这种大幅的震荡很大程度地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如果是一个交易日是偶然,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幅震荡不得不使投资者作出思考,日股是否已经失去了持续上涨的动能。这种负面情绪直接蔓延到27日的市场中。

  此外,27日美元兑日元汇率跌破101关口,日元升值势头打压了出口板块。日本央行当日公布的4月26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不止一名政策委员指出两年内难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也给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摩根士丹利报告称,在从流动性驱动型市场向收益驱动型市场转变的过程中,利率的上升会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而日本股市自2011年以来一直都属于流动性驱动型市场。目前市场的盘整可能会持续数月,如果日本股市出现持续下行迹象,此前涨幅居前的板块,比如出口受益类板块,很可能跌幅也较其它板块更为明显。

  彭博27日的板块涨跌幅统计中,此前涨幅居前、受益于出口的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暴跌3.59%。其中更细分的汽车板块跌幅高达5.08%。三菱汽车(7211)跌9.26%,日产汽车(7201)跌6.84%,马自达(7261)跌5.41%,丰田汽车(7203)跌4.98%,本田(7267)跌4.31%。

  “安倍经济学”遭诟病

  市场人士指出,真正决定日本股市未来走势前景的还是其经济基本面的表现,但是安倍所倡导的“安倍经济学”目前已遭到越来越多的诟病。

  自安倍出任日本首相以来,日本推行了极为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特别是在4月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提出将以每年60万亿-7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基础货币,如果按调整过的GDP计算,日本央行未来资产购买量将相当于美联储当下所推量化宽松规模的2.2倍。尽管近期公布的一些向好的经济数据似乎表明“安倍经济学”初见成效,但该措施根本不会走得太远,因为“安倍经济学”本质是一种资金推动型的经济复苏,而实体经济却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日本共同社评论指出,日股出现罕见暴跌,凸显了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副作用。安倍上台以来几乎一路飙升的股市上涨势头超过了市场预期,投资者对股市过热的警惕情绪,随着长期利率的急速上升而骤然“表面化”。在日股出现暴跌后,日本国内的在野党对“安倍经济学”治标不治本的批评之声也越来越多。安倍经济学的初衷之一是通过增加日本居民的财富效应来刺激经济,但目前日债收益率却大幅飙升,且不断有资金撤出日本国债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指出,真正困扰日本经济的是人口、产业和企业的老龄化,而这些绝非仅靠货币宽松政策就能得以解决的。目前在日本股市和日本国债价格下跌的背景下,一旦对冲基金大幅抛售日元资产获利出逃,日本国债收益率很有可能进一步激增。□本报记者 张枕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