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兴市场股债双杀拖累QDII基金

2013年06月17日 14:0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新兴市场令人心惊肉跳,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下跌约2.9%,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各大新兴市场股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受此影响,上周投资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国投瑞银新兴市场周跌超过4%,主投新兴市场的建信新兴市场优选、南方金砖四国、招商标普金砖四国等基金跌幅均超过3%。

  展望后市,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认为,由于造成近期市场混乱的主因是日元与美国公债利率的波动,因此这两项金融商品的走稳也是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得以企稳的关键。另外中国经济何时企稳与货币政策的变化,也会对与中国需求相关度大的原料相关市场与投资商品的投资前景有所影响。以目前实质面观察,美国经济内需和信心相关数据虽出现好转,然而并未全面性翻扬,因此纵使QE规模可能减少,但全球利率水平大幅走高尚未打开空间,预期未来半年全球金融场将重新寻找平衡点。

  新兴市场股债双杀

  国投瑞银新兴市场跌逾4%

  和日本股市不同,近期新兴市场股票大幅下跌对QDII基金震动不小。上周,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下跌约2.9%,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此外,恒生指数下跌4.09%,恒生国企指数下跌5.1%,韩国综指下跌1.8%、孟买sensex30下跌1.29%,泰国综指下跌3.36%。有数据统计的82只QDII基金平均回报率周跌1.89%。

  此前高华证券认为,亚洲新兴市场增长在金融危机刚刚过去后曾大幅反弹,但近年来的表现却令人失望。市场对亚洲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测在这个时期下调了2 个百分点左右。

  上周,国投瑞银新兴市场、易方达恒生H股ETF周跌超过4%,此外,主投新兴市场的建信新兴市场优选、南方金砖四国、招商标普金砖四国等跌幅均超过了3%。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认为新兴市场动荡的诱因可以回溯日元在5月23日止贬转升后,套利交易陆续平仓,造成先前受惠利差交易的资产价格急跌,进而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股、债、汇市全面震荡;另一方面,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优于预期,市场开始担心美联储会在年中开始考虑减少公债购买量,美国公债利率快速回升,由于美国公债是全球无风险利率指标的代表,公债利率的走高,无风险利率的提高,也对全球风险性资产形成负面影响。正是上述两方面的诱因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5月底至6月初已经创下2011年10月以来最大净流出。外资卖压加上与投资者对基金的赎回压力,使得市场容纳量较小的新兴市场出现螺旋式下跌。

  就在一季度末,国投瑞银新兴市场预测,二季度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总体仍将呈现进一步复苏的走势,随着复苏趋势的逐步稳固,投资者的信心也将得到恢复。新兴市场股市在二季度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回转一季度大幅跑输发达市场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南方金砖四国、招商标普金砖四国、国投瑞银新兴市场、上投摩根新兴市场跌幅都超过了10%。

  展望后市,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认为,由于造成近期市场混乱的主因是日元与美国公债利率的波动,因此这两项金融商品的走稳也是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得以企稳的关键。另外中国经济何时企稳与货币政策的变化,也会对与中国需求相关度大的原料相关市场和投资商品的投资前景有所影响。整体而言,在投资人担忧日币升值与联准会政策转变的阶段中,资金会暂时出场观望,然而以目前实质面观察,美国经济在内需与信心相关数据虽出现好转,然而并未全面性翻扬,因此纵使QE规模可能减少,但全球利率水平未到大幅走高空间,预期未来半年全球金融场将重新寻找平衡点。

  日本股市延续过山车行情

  博时大中华专注精选个股

  上周,“过山车行情”在日本股市中依然延续,6月13日,在全球股市暴跌背景下,日经225指数深跌6.35%,然而第二日,日经225指数又上涨1.94%。从K线图上来看,自5月23日以来,日本股市可谓“一泻千里”,截至上周末收盘,日经225指数跌幅达到了18.82%,日本股市正面临熊市威胁。

  幸运的是,尽管日股大跌,但从QDII基金投资区域和持仓情况来看,受日股暴跌直接影响不大。截至一季度末,7只亚太地区QDII基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汇添富亚澳精选、国富亚洲机会、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广发亚太精选以及易方达亚洲精选在投资契约中明确剔除日本指数,仅有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投资日本股市,截至2013年一季报持有比例为15.98%。

  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经理张溪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称,该只QDII基金境外投资业务主要由富敦资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尽管日股近期深跌,但在日本投资比例变化不大,仍专注于精选个股。

  自5月20日起,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净值回报率跌幅已经超过了9%,而单位净值也从5月20日的1.13元缩至1.02元。

  此外,从投资全球QDII基金来看,投资日本股市的有7只基金,除去嘉实全球房地产持有比例为11.16%,其余的6只均低于10%。

  尽管华夏全球精选投资日本股市市值有1.55亿元,但持有比例为1.13%,所受直接影响非常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