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垄断梦碎 万基遗传市值缩水两成

2013年06月18日 10: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一旦高等法院做出‘正确’裁决,万基遗传等基因领域巨头都将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美国自然新闻(NaturalNews)网站的预言一语成谶。

  该网站5月中旬发布文章,抨击好莱坞著名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高调”宣布她本人携带缺陷基因,为降低癌患风险而接受乳腺切除手术是为垄断乳腺癌基因检测市场的万基遗传公司(纳斯达克交易代码:MYGN)进行公关宣传。因为,美国最高法院6月将就万基遗传涉及乳腺癌基因的专利案做出判决,该判决结果将直接决定万基遗传未来的业务前景。

  13日,美国最高法院9名法官一致裁定,人类身上的基因不得申请专利。受此影响,万基遗传股价大幅下挫,市值从12日的逾27亿美元萎缩至22亿美元(按14日收盘价计算),缩水两成。截至北京时间17日21时40分,万基遗传股价小幅反弹至28.29美元,涨幅为2.54%。

  专利诉讼案一波三折

  万基遗传早在1998年就被授予利用BRCA1、BRCA2两大乳腺癌易感基因的专利,该公司已开发出检测这两种基因是否变异的方法。另外,该公司还手握利用卵巢癌易感基因的相关专利。由于市场垄断,近年来万基遗传已从这些专利商业运用中大幅获利。

  2009年5月,代表多个医疗集团、患者及研究人员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公共专利基金会(PUBPAT)等组织正式向美国司法部门提起诉讼。这些组织认为,基因是大自然的产物,万基遗传不应“独霸”利用两大乳腺癌易感基因的专利,这将阻碍而不是促进创新。

  2010年,位于纽约的一家地方法院在判决中禁止万基遗传拥有专利。不过,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随后推翻了地方法院的判决。

  2012年,美国最高法院在裁决中确立了法理依据,即“基于自然规律简单应用的诊断方法不能被授予专利”,最高法院还要求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重审案件时作出符合上述法理依据的判决,但后者再次做出了有利万基遗传的判决。

  6月13日,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克拉伦斯·托马斯在判决书中写道:“我们认为,自然形成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片段(即基因)是大自然的产物,并不能仅仅因为被分离出来,就符合专利申请的资格。”最高法院再次强调,某样事物是否被授予专利,与它是否被改造脱离自然属性直接相关。在这起专利案中,“万基遗传没有创造任何东西,该公司确实发现了重要而有用的基因,但从遗传物质中分离出基因并非发明,突破性的、革新性的乃至重大的发现”并非获取专利的保证。

  或利好研发型企业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方面表示,最终裁决结果将对其他基因的专利问题产生影响,“最高法院废除基因的专利权,将有助于而不是阻碍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

  万基遗传在这次专利诉讼案中也并非一无所获。美国最高法院表示,该公司有关合成的互补DNA的专利依然有效,因为它是在实验室中制造出来的,不是自然产物。对此,万基遗传高管在接受采访时称,最高法院恰当地支持了关于互补DNA的专利权,从而有力保护了该公司对乳腺癌基因检测方法的知识产权。该公司对BRCA基因检测方法仍拥有24项专利。

  万基遗传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收入同比增长近21%至1.565亿美元,其中基因检测领域的收入同比增20%、肿瘤学业务领域的收入同比增13%,女性健康领域的收入同比增35%;公司季度每股盈利同比增长34%至0.46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万基遗传与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相关的业务收入达1.154亿美元,同比增长9%,目前约占公司收入比重的74%。

  由于主营的基因检测业务市场广阔,万基遗传受到了投资者的持续热捧,其股价自2003年4月(人类基因组序列图宣告绘制成功的时间)迄今的10年间,股价上涨逾7倍。6月13日早盘,该股一度创下年内新高38.27美元,但最高法院裁决揭晓后,其股价随即大幅跳水,一度跌至26美元附近。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裁决可能对生物医学界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基因领域的一些研发型企业可以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而无需再担心专利持有企业的诉讼威胁;另外,从事基因药物生产的企业也将从中受惠。

  但该裁决也将带来一定的负面作用,如果基因不能被授予专利,为此投入的巨额研究经费就会付诸东流,这将严重影响一些风险投资机构投资基因领域的信心。□本报记者 陈晓刚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