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艰难寻底 弱势格局更应注重防御

2013年06月20日 13:3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IPO重启和汇金增持的消息对决中,A股投资者显然对IPO更为担忧。昨日,沪深股市双双下跌,上证指数一度暴跌近2%,且创出调整新低。从目前走势来看,市场虽然已经步入底部区域,但整体仍处于艰难寻底之中。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在此阶段投资者不应盲目抄底,弱势中应该注重防御性,“安全总比遗憾更好。”

  走势

  2100点面临考验 短线反弹不改寻底格局

  昨日沪指盘中创出新低,从走势上看当前大盘依旧弱势。对于后市,分析师目前普遍较为谨慎。“主板市场或仍将震荡筑底。”今日投资对此表示,在经济复苏乏力、IPO即将重启、A股连续下跌的情况之下,汇金超预期增持传递的维稳意图十分明显。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资金并未因汇金增持而大幅加仓蓝筹股,汇金增持能否延续此前几轮的效果仍需检验。指数持续继续下行,成交量维持低位表明主力资金做多信心不足,主板市场或仍将震荡筑底。

  广发证券也表示,周三再创新低,暗示大盘调整远没有结束。但同时留下的长下影线,显示下档支撑也不弱,随后几日多头仍有能力收复失地。不过即使随后大盘有下跌抵抗,但整体调整趋势也难以即刻扭转。从技术指标观察,随机指标在弱势区再度下探,暗示大盘调整仍将继续。而分时指标则有反弹的要求。

  也有乐观分析师认为,市场消息面利空出尽,在“国家队”出手护盘之下市场做空压力减小,很可能意味着周四、周五市场将迎来第二波反弹,但这种反弹,更多还是从个股上得以体现。

  操作

  安全比遗憾更好 防御股或弱势走强

  连续下跌后,上证指数6月的跌幅已经接近7%。有投资者认为,“六绝七翻身” 当前或已经进入了抄底的阶段。对此,分析师表示,“安全总比遗憾更好”,即便要短线参与,也应注重防御性,此外成长性好的个股也可逢低关注。

  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曾经说过,“我们相信安全比遗憾好”。分析师认为,充分重视小概率事件,并为之做好准备,是风险控制的重要一步。在操作上,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2100点附近轻仓参与反弹,适可而止。

  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分析师建议选择防御性强的个股。从最近几日市场走势来看,防御性品种弱势走强。昨日,酿酒食品盘中异军突起,青青稞酒大涨8.62%,安琪酵母、老白干酒、金种子酒等股涨幅均超过5%。此外,医药股中也持续涌现强势股,嘉应制药、博雅生物昨日涨幅居前。

  申银万国对此表示,市场偏弱的时候,资金往往需要寻找避风港,“吃药喝酒”是资金防御性选择的结果。在当前防御性策略里,投资者应该寻找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个股。湘财证券也表示,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看,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估值及业绩稳定的大盘蓝筹股,从行业来看,关注银行、地产和汽车及配件等行业。另外,从主题投资的角度建议关注医药、军工。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孙强视线 >>>

  市盈率低

  意味着风险小?

  昨日沪指再次创出今年来的新低,且5日均线始终压制着沪指走势,成为其难以逾越的一道空头屏障。对于大盘的走势,有一种观点认为,目前A股的市盈率不过10倍左右,而中国经济增速依然处于全球最高之列,这一市盈率反映出A股实际已被低估了,因而如今正是大举买进的好机会。事实上,这种观点误人不浅。

  说到市盈率指标,几乎所有投资者都知道,而且也知道市盈率低风险小,市盈率高风险大。可是这一教科书上的规律,在股市里不见得好使,而且常常误人不浅。众所周知的一个案例,就是48元买入中石油。当时中石油是全球最赚钱的石油公司,也正是其最辉煌的时刻,因而其市盈率并不高。可惜在48元买进者,至今仍没解套。另外,市场对市盈率还有一种理解。即市盈率高低,反映出上市公司未来成长性的好坏。目前市盈率高,反映出投资者对其上市公司未来成长性看好,经过几年发展,上市公司有可能做大做强,成为未来为人共识的优质公司,到时候股价可能不知道翻多少番,现在介入有可能是一个很赚钱的买卖。

  然而,若是将A股放在现在全球大背景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已到了不得不转型的阶段了,转型阶段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过去十分辉煌的传统产业,正在步入回归阶段。比如银行、钢铁、建材、地产、有色、石油等等。而这些行业的上市公司,目前市盈率不断创新低,并非意味着好的投资机会,反而暗示着风险还远远没有化解。由于这些公司所占权重巨大,其下跌自然带动指数不断下跌,A股市盈率也不断刷新低。而它们的新低,反而表明风险警报依然没得到解除。只要看看全球主要投资大鳄纷纷加入到撤离新兴市场的现实,就不难明白这一点了。因此,面对已经跌下来的A股,是机或是危,就不证自明了。本报记者 孙强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