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上市公司投身高利贷 有钱不知投何处试水金融

2013年06月28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部分公司股东高管出手增持产业资本看好前景显示信心

  股市连日大跌,深振业A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赶紧“抓住时机”,出手增持自家股份,6月25日合计增持490万股,并抛出了未来12个月拟累计增持2%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增持后,深圳市国资委及远致投资分别持有公司股份2.74亿股 、1 . 3 6亿 股 , 占 公 司 总 股 本 的20.291%、10.072%,合计共持有公司股份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363%。

  市值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通过增持或减持股份赢取市场主动。股市连连下挫,股价持续走低,对一般股民来说,不是好消息;但是对想有作为、想保持股价于较高位置、想增强控股权力的大股东而言,无疑是机会。在这种持续大跌的背景之下,多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引人注目。继东方银星、科力远、海虹控股等多家公司发布增持公告后,又有东百集团、恒立油缸、T C L集团等多家公司发布了股东和高管增持的公告。部分公司股东和高管出手增持,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产业资本对这些公司的信心。投资者不妨对这类股票予以关注。

  多家上市公司投身“高利贷”有钱不知投何处试水金融

  一边是银行间资金紧缺,同业拆借利率飙升,另一边却是上市公司的资金无处可去,转投委托贷款、理财产品。面对流动性紧张,多家上市公司变身金融“掮客”。在银行信贷收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高息委托贷款赚取了丰厚的收益。据报道,龙源电力、华电能源、美尔雅、亚通股份、陕鼓动力、杭锅股份、阳光城、双良节能、九龙山等多家公司近日均发布了委托贷款公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110家公司发布了委托贷款公告,合计金额约200亿元,贷款年利率大多分布在7%-12%之间,其中委托贷款年利率超过10%的公司多达53家。

  一方面钱紧,一方面资金无处可去。不少上市公司把资金用于放高利贷,也许是无奈之举。这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实体经济的困境。多数产业产能过剩,垄断型行业门槛高难以进入,怎么办?资本不能闲置,要盈利,要增值,只好放高利贷———行商逐利无可指摘,但也需要想一想,究竟怎样的投资才算“物有所值”。或许,这也暴露了产业结构的不合理。

  借壳为融资更要开拓发展华数传媒股价盈利均大涨

  2012年10月19日,华数传媒成功借壳*ST嘉瑞登陆深交所,由于不设涨跌幅限制,当日其股价遭爆炒,以目前的股价计算,涨幅已达13倍。另外,上市后的财报数据显示,华数传媒的盈利情况较为稳定。2012年华数传媒净利润约为1.75亿元,同比增长46.4%;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379.43万元,同比增长40.46%;2013年上半年预计盈利1.13亿元-1.21亿元,同比预增40%-50%。

  借壳上市,在资本市场里属于常见的行为。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借壳上市是利是弊都有争议。只不过,在我们的市场里由于行为不规范、市场规则不明朗司空见惯,导致借壳上市疑点重重,非议多多。在IPO暂停的状况下,想上市融资似乎除此之外已经无路可走。壳资源成了稀缺物,价格一涨再涨。从华数传媒的案例看,上市本身并不是全部,而关键是看借壳后是否真的有助于企业发展和扩张。监管部门不妨用较长时间跟踪借壳上市公司,看看是圈钱为上,还是发展为上。

  知名中药企业产品被质疑农药残留超欧盟标准百倍

  据报道,绿色和平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其购自同仁堂、云南白药、天士力、九芝堂等九家品牌药店的多种常用中药材,超过七成被检测出含有多种农药残留。第三方机构的检测结果显示,共计65个样本中,有48个 发 现 农 药 残 留 , 占 样 本 比 率 为74%。甲拌磷、克百威、甲胺磷、氟虫腈、涕灭威、灭线磷等六种农药为禁止在中药材上使用的品种,但是在当归、枸杞、金银花等共计26个样品中检出含一种以上。除氟虫腈为2009年被禁止使用外,其余农药已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长达10年以上。

  由于涉事公司尚未回应,有关管理部门也暂未发声,我们还无法判断事情的真伪或严重程度。本来,中药是否科学引发的争议不断,这是另外一个层面的事。而中药本身的原材料生产,需要大量的“西药”———农药来保驾护航,这真是一个悖论。希望农药残留严重超标不是真的,但经验一再提醒,不能忽视恶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食品和药品虽然屡屡治理,但收效并不显著。我们希望涉事企业和监管部门尽快给与回答,尽快消除公众疑虑,也让投资者尽快了解事情的真相。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