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月A股大跌重挫基金业绩 上半年股基净值仅增0.64%

2013年07月01日 09: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投新兴动力、华宝新兴产业、中邮新兴产业业绩居主动型股基前三

  6月A股暴跌,给基金上半年业绩带来了较大冲击。海通证券数据显示,6月所有股票型基金(包括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重挫10.69%,使得上半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仅剩0.64%。但相对于沪指上半年13.97%的跌幅,基金主动管理能力出色。上半年主动型股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66%,在纳入统计的326只主动型股基中,有近七成股基取得了正回报,97%的股基跑赢了沪指。其中,上投新兴动力以41.55%的净值增长率取得2013年主动型股基的半程冠军,排名第二位的华宝新兴产业净值增长率为33.26%。上投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在6月下旬举行的“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上表示,下半年乃至未来几年均看好成长股,包括智慧城市、传媒娱乐、生物制药、电子等。

  成长风格基金领风骚

  上投新兴动力、华宝新兴产业、中邮新兴产业,上半年主动型股基前三均带着“新兴产业”的名字。而新兴产业股票恰好也是今年多数基金经理掘金的富矿,股基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沪综指、深成指上半年大跌,但创业板指数上半年涨幅却达到41.72%,就连股基半程冠军上投新兴动力也没能赶上创业板指数涨幅。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部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4%,全部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82%。细分来看,指数型股基平均净值下跌7.99%,易方达创业板ETF上涨40.95%、融通创业板上涨39.39%领跑指数基金,资源类指基则大幅下跌;主动型股基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66%,上投新兴动力领跑;主动混合开放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3.95%,宝盈核心优势今年以来净值增长27.47%居于首位。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王广国认为,2013年上半年基金风格成为主导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成长风格基金持续较好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市场风格契合经济转型,有业绩和预期支撑。2013年上半年盈利预期较差的偏周期行业持续弱势,而信息技术、消费电子、传媒等板块未来盈利确定,新兴产业主题板块符合经济转型打开想象空间。二是弃“大”投“小”,成长板块流动性充裕。投资者抛售银行、地产、煤炭等大市值板块,买入成长股集中的创业板板块,也使得中小市值板块局部流动性泛滥,上半年大幅上涨。

  下半年看好新兴产业

  今年6月A股呈现单边下跌走势,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分别下跌13.97%与14.3%。受此影响,股票型类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也大幅回调。截至6月28日,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可比的535只股混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平均涨幅为5.07%,较5月底14.75%的平均收益有了大幅缩水。

  6月股市大跌触发了不少成长股调整,一些持股集中度较高的基金净值遭遇重挫。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华南某基金截至5月底排名第三,但在6月的调整中净值重挫了29.84%,排名迅速下滑至第126位。排名下降较多的前10只基金在今年前5个月业绩尚可,但6月市场暴跌,金融、能源、地产等行业领跌,轻择时或未及时降低仓位、变换风格的基金排名骤降。2013年一季报显示,排名下降较多的10只基金平均仓位超过86%,部分重仓股6月跌幅严重,拖累了业绩。

  部分基金当月收益跌幅超过上证综指。2013年一季报显示,有些基金仓位与重仓股集中度均较高,而前期带来丰厚收益的个股6月回调明显,这些基金未作出及时调整导致其收益跌幅居前。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排名上升较快的前10只基金在今年前5个月业绩并不突出,平均排名居后1/4位置。而这些基金依靠低仓位、防御性的行业配置在6月表现良好。天弘安康养老混合6月仅下跌1.59%成为最抗跌基金,同时该基金也成为当月排名上升最快的基金,排名上升了203位。此外,嘉实增长混合等基金也呈现了较好的抗跌特质。

  随着今年以来新兴产业个股飙涨,成长股与蓝筹股的估值差距也不断拉大,基金对于下半年的市场风格也存在较大分歧,既有看好低价蓝筹股的投资价值的,也有继续追捧成长股的。但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以及未来几年优质成长股仍将是投资主线。

  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认为,在市场调整之后,依然看好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和医疗消费板块。从A股与美日指数行业市值比较,A股传统行业的市值占比明显高于美国和日本股票市场,而新兴技术与服务业相关的行业占比则显著低于美国和日本股票市场,新兴技术(软件、电子、通信)、消费服务、医疗保健和传媒行业等值得重点关注。

  同时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存在下行风险,且年初以来基建投资持续维持在高位,当经济失速时政府运用财政支出对冲经济可能性较大,因此基建支出相关板块也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郑洞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