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下半年“1时代”是常态? 剖析市场五大压力

2013年07月01日 10:0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天进入7月,资金面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沪指有望迎来上试2000点的反弹。但下半年,实在搜索不出趋势性的反弹推力,沪指“1时代”的煎熬或是常态。1849点以及1664点,或成为黑天鹅俯冲的目标。的确,面对上半年跌幅达到12.78%和15.60%、熊冠全球的沪深股市,谁的心里不难受呢?那么,下半年A股将如何运行?还将受到哪些因素左右呢?

    下半年困扰A股的五大压力

    1、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2、资金面仍不宽裕,热钱流出风险加大

    3、海外市场动荡

    4、下半年重启IPO

    5、7月份95家上市公司将迎来限售股解禁

    猜想一 流动性或相对宽松

    背景:为预防通胀再现,今年春节以来管理层以各种方式不断收紧银根,令股市连续大幅下挫迭创新低。同时,美联储也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全球资本市场近期持续大幅震荡。

    预判:华龙证券分析师李小刚认为,下半年国内通胀总体平稳,宏观流动性总体处在宽松格局,但热钱流出风险将逐步加大,同时金融市场规范与结构性调整仍有可能持续。若四季度初美联储开始退出QE3,全球流动性拐点将会出现,对全球资本市场将有负面冲击,并通过投资者情绪和热钱流动影响国内市场。

    猜想二 IPO短期内难重启

    背景:端午节前证监会启动了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味着为期9个月的停新即将结束。长期弱市的A股向来视IPO为洪水猛兽,受此消息影响市场近期出现连续暴跌,惨烈程度创今年之最。

    预判:红塔证券投资顾问姚栋钦认为,IPO肯定会重启的,只是目前市场不大稳而且新股发行改革仍在不断完善,预计市场短期推出的可能性不大,在三季度若市场整体格局仍不平稳,那么推出的可能也不大。预计IPO重启可能对市场有所冲击,但在新股发行改革后,IPO启动本身并不会对大盘方向形成影响。

    猜想三 国际资本市场添乱

    背景:5月以来,继日本的超激进宽松政策退出后,美国美联储也宣布在2014年逐步退出刺激政策。一时间,涨势良好的全球股市在6月出现持续跳水,直到最近两三天才逐渐稳定下来。

    预判: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认为,各国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意味着世界经济可能面临一场资产泡沫清洗。另外,欧债问题看似一片宁静,实际上潜在问题依然存在,所以全球资本市场也很可能出现较大波动。弱势格局下A股往往跟跌不跟涨,如果外盘表现出现转折,那么短期会对A股形成负面打击。不过,由于中国股市调整已久,因而中长期来看,外盘走弱,其流出的资金反倒有可能流入A股,反而有助于A股。

    猜想四 创业板难成避风港

    背景:自去年年底以来,创业板走出了一波凌厉的攻势,阶段涨幅高达90%,与主板市场尤其是上证指数形成鲜明的对比。期间信息技术、计算机、网游、文化传媒等板块牛股频出,却让深陷熊市思维的投资者望而生畏,频频错失良机,更有甚者捉住了大牛股反而因踏错节奏遭遇亏损20%的尴尬。

    预判:安信证券高级投顾付昊认为,创业板之所以在最近3个季度持续火爆,根本原因是国内经济发展主题出现变化,即由“保增长”转向“调结构”,政策面的变化令传统行业进一步受弃而新兴产业进一步受宠。除此之外,前两年创业板高达60%的跌幅,一方面大大地压缩了泡沫,另一方面创业板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整体还是好于预期,预期估值优势再次受到市场青睐。但短线来看创业板指数和创业板综指上升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加之中报临近,创业板股票能否再次交出超预期的亮丽业绩,则是其下半年能否持续走牛的关键因素。

    猜想五 沪指1664点难跌穿

    背景:上周上证指数最低探至1849点,离前期低点1664点咫尺之遥。在国内经济充满变数而国际经济环境也开始阴风阵阵的背景下,1664点会在今年下半年沦陷吗?

    分析和预判:独立财经评论员、股王投资首席分析师王家国表示,投资者之所以如此重视1664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1664点是公认的“4万亿”政策底,击穿后在理论上意味着2008年救市彻底失败,对信心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不过,中国经济转型阵痛可能还会持续一两年,但股市会先于经济见底;而且,如果沪市跌破1664点,其下跌极限也就在1480点左右。因此,对中长期空仓的投资者来讲,跌穿1664点不是风险而是千载难逢的良机,未来6年最赚钱行业在股市,值得参与。

    综合重庆商报、广州日报等

    机构观点

    7月不排除再寻底 资金面也不甚乐观

    本周大盘继续震荡修复均线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在1900-2000点区间震荡内各板块的表现,若大盘能在此区间内企稳同时金融板块明显止跌,那么后市有望企稳。反之,则不排除7月份进一步寻底的可能。

    对于下半年的资金面状况,市场人士仍然不甚乐观。“下半年市场流动性肯定更加紧张。”上海交大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杨朝军表示,“过去那些超发的货币肯定是要逐步收回来的,流动性会逐步回归稳健,以前那样的滥发是不可能再发生了。”另外,市场人士分析,7月初商业银行需要进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补缴和财政交款,因此7月初资金面将再次面临考验。

    民生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管清友也认为,下半年资金面虽然不会像6月份那么紧张,但还是会紧于今年前5个月。

    市场人士建议,操作上投资者切莫“一边倒”的追逐成长板块,而应该以短线操作为主,控制仓位。 综 合

    下半年难有趋势机会 看好影视游戏行业

    对于2013年下半年市场,多位基金经理表示难有趋势性机会,在转型“阵痛期”,成长股依然是较好的投资标的。一些规模相对较大的基金受投资限制可能只得采取两端配置,大盘股中相对看好地产行业。

    对于下半年市场,长盛电子信息基金经理王克玉表示,从市场整体发展来看,大多数时间是以成长、可以持续的业绩增长的企业为方向。所以,下半年投资于业绩增长上市公司的主线不会改变,包括现在业绩增长非常快的TMT等行业。具体而言,相对看好传媒板块的影视、游戏行业,电子板块中的LED、功率电子器件、卫星导航、数据处理设备等行业。王克玉认为,在选择成长股时倾向于综合权衡其估值和成长性,如果公司业绩经得起考验,那么即使市盈率目前来看较高,也依然值得重点关注。关于下半年基金投资策略,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王广国表示,2013年下半年股基和债基均缺乏趋势机会,所以选股、选券能力是关键。

    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

    建议

    上交所胡汝银:壮大蓝筹股,才能有稳定回报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近日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只有有一个强大的蓝筹股市场,整个市场结构才能合理,才能避免结构性的泡沫及整个市场的脆弱性。

    胡汝银指出,就目前来讲,中国蓝筹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太少,上海证券交易所里面只有90家上市公司,这是全球证券交易所里面数量最少的。相对于我们GDP的规模,相对于实体经济的规模,相对于整个间接融资体系里面的存款规模和贷款规模都是小的可怜了。胡汝银称,正是因为它可怜,所以现在我们投资者、老百姓要配置金融资产,要获得稳定的长期回报都很难实现,还有这个市场本身的产品链既不完整,还有其他一系列问题。因此未来应该加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改革,来加速推进蓝筹股市场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降低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有的时候讲不发展就是最大的风险。

    综合证券时报

    调查

    六成投资者:下半年A股底部1664点

    在凤凰财经所做的调查中,上半年近8成A股投资者亏损,盈利的不足6%;对于下半年的走势,超6成的投资者看低A股底部到1664点,相较于现在大盘的点位还要跌去15%。

    可见,投资者对后市信心极度不足。 综 合

    私募:仓位多3成以下

    称仍需等待抄底好时机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多数阳光私募持谨慎态度,有个别私募甚至下半年最低可看到1450点,不过也有部分私募认为,当前市场过于悲观了,再出现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仍然不是抄底的好时机,在创业板暴跌前不会选择进场。”在出席6月27日中期股市投资策略会上,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语出惊人。他表示,流动性历史性转折已经出现,货币持续的扩张模式已走到尽头,在未来2-3个月内,银行间流动性不可能出现好转,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估值水平肯定会逐步下移,因此目前仍然不是抄底的好时机。“今年行情或成为2009年倒影,短期1950-2000点区间也难以实质性逾越。”

    无独有偶,北京君范投资董事长彭俊明尽管也对下半年持谨慎态度,但建议投资人不妨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多做些准备。“大家不要太纠结于股票,可能在下半年或第三季度都很难挑出好股票。

    不过,上海同亿富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陈铭则认为,目前市场过于悲观了,再出现暴跌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未来上证指数中枢会围绕2000点展开。

    “QE退出正说明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这就会带动其消费水平的回升,同时也将拉动中国的出口复苏。”陈铭则称,只要中国经济仍能保持7%左右的水平,热钱仍然不会放弃配置中国,因此不必过于悲观。

    谈到具体行业和板块,陈铭则认为,新兴产业是未来投资的大方向,但要注意一些估值过高公司的风险。“当前市场低迷,目前时点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成长股估值偏高的问题使得私募管理人态度非常谨慎,仓位多在3成以下。”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7日发布的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月报表述称。 据上证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