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紧盯成长股 基金赚到笑

2013年07月01日 11: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面对今年A股市场的大风大浪,什么才是制胜的法宝?翻开基金上半年业绩排行榜,你会发现一个简单的“真理”:坚守成长股、坚守创业板,就有希望进入上半年排名的“TOP10”。

  创业板牛市造就最牛基金

  从去年11月到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钟摆从一个极端转到另一个极端,把市场的情绪性偏执演绎到极致。

  把今年1-6月各主要市场指数的涨幅放在一起,人们甚至很难想像这些数据发生在同一时段:上证综指下跌13%;中小板指数小涨2.8%;创业板指数大涨42%!

  如此鲜明的结构性特征,让胜利变得有些“简单”:坚守成长,坚守新兴产业,抓住创业板的机会。

  事实上,上半年的基金排行榜正说明了这一点。根据同花顺IFIND提供的数据,排名前五的主动性股票基金中,至少有四只基金单从名称上就体现出了明确的成长型特征: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其中,排行居首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达41.55%。在波涛汹涌的6月份,该基金也只下跌5.91%。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风格迥然不同的2012年,该基金还是年度总排名的第二名,这显示出了基金经理出色的选股能力。

  另一只半年净值收益达到40%的基金,则是跟踪创业板指数的被动型指数基金易方达创业板ETF,年内收益接近41%。值得注意的是,即便经历这样幅度的大涨,该基金的累计净值也只有1.1561元,显示此前该基金长期“潜水”,持有者备受煎熬,一旦解套,大批基民选择了获利离场。同花顺数据,在6月中旬,伴随着股指的调整,该基金经历一轮快速的赎回潮,基金份额从6.5亿份左右最低降至5亿份。

  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近70%

  结构性行情,注定带来基金业绩的不均衡发展。但今年上半年的结构性差异之大,也为近年来少见,排名首尾的基金,净值差异达到70%左右。

  最为典型的是指数型基金。走势最强劲的毫无疑问是创业板指数基金,年内涨幅接近41%。表现最疲软的,则是跟踪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的基金,年内跌幅超过了30%。实际上,在上半年净值跌幅最大的指数型基金中,前九位都是跟踪与资源相关的指数基金。

  上半年,开放式基金亦是指数基金领涨,业绩前五名分别为上投新兴动力股票(41.55%)、易方达创业板ETF(40.95%)、融通创业板指数增强(39.39%)、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38.03%)、华宝新兴产业股票(33.26%),全部为重仓创业板的主动基金或指数基金,其中易方达旗下占了两只。

  同时,在主动型的股票基金中,净值表现居末的同样是两只资源主题基金: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与易方达资源行业,净值损失都超过了26%,显示该行业的系统性风险是基金业绩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同时表现较差的还有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与东吴行业轮动基金,年内跌幅在20%上下。

  嘉实基金表示,重点配置新兴产业等穿越周期的品种,是基金业绩在6月抗跌的关键。当月,嘉实旗下领先成长、成长收益、研究精选、优质企业4只基金的区间净值都超越基准收益率10%以上。

  尽管今年海外市场的表现明显强于A股,但在基金的业绩方面,QDII并无优势。据同花顺数据,72只QDII基金中,仅有22只年内取得正收益,盈利面30%,涨幅最高的年内净值增长也只有13%。这样的成绩与A股市场上的主动型股基70%的盈利面、最高41%的净值增长相比,明显逊色。

  下半年投基仍需控制风险

  进入6月,股指的连续下挫,尤其是沪指快速击穿1949点“解放底”,并创出1849点的4年新低,这让市场情绪从恐慌走向低迷。国金证券的基金投资策略建议:中性配置,控制风险。

  国金分析师王聃聃、张剑辉认为,目前资金面紧张态势有可能继续延续,加之各行业板块普遍陷入调整,市场情绪较为低迷。短期内,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中性配置策略,提高组合的抗风险能力。

  海通证券分析师娄静则认为,下半年股基、债基均缺乏趋势机会,选券能力是关键。预计股票市场结构市延续,下半年债券市场机会和风险并存,机会来自于基本面和供求关系,利多于长久期高评级信用债。

  相关

  新闻

  冠军私募半年收益接近翻番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欣)抓住结构性机会,这是今年基金经理战胜市场的主要武器。私募基金则把这种结构性机会演绎到了极致: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的不完全统计显示,上半年冠军私募“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的年内收益率达93.51%,接近翻番。

  六月份的断崖式下跌,直接吞噬了去年12月以来的涨幅,包括中石油在内的多只股票再次创出历史新低。但在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纳入统计的962只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中,6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5.09%,表现远远好于大盘。其中,约有一成产品6月实现了正收益。

  广东私募创势翔资本旗下的创势翔1期以93.5%的收益率,稳居上半年的冠军宝座。这也是该产品连续4个月夺魁,同期第二名的收益为50.2%。

  排名前十的其他私募产品还有国淼投资的国淼一期,华鑫信托发行的融源1期、融源2期和融源3期,鼎力投资的鼎力价值成长1期,中江信托发行的银牛10号,众禄投资的联合成长2号,菁英时代的菁英时代成长1号和泽龙投资的聚富二号,后4只产品为6月新晋。数据显示,排名前十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47.58%。

  对于7月的预判,私募排排网的最新调查显示,仅有20%的私募基金经理对市场持有乐观的态度,16%私募持有悲观的态度,而64%的私募表示大盘将会维持震荡格局。在乐观的私募当中,持仓较重,普遍在七八成,甚至到九成,持股集中在消费、医疗、军工、环保等中小市值股票。而谨慎态度的私募的仓位大概在五成左右,看跌的私募仓位在三成左右。从私募总体的持仓结构来看,还是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之间的消费、医疗、环保、文化传媒、新技术等。

  对于下半年行情,持乐观态度的私募仅有16%,持悲观看法的私募有12%,持中性观点的私募占72%。大部分私募认为,下半年沪指震荡区间在1800点到2300点之间,最乐观的看到2800点,而最悲观的则看到1500点。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方向,紧抓成长股成了共识,金融地产品种这些大股票依然被抛弃。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