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点大震荡震出两疑问 三角度跟踪后市

2013年07月01日 1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小盘股会否继续受宠 蓝筹股能否真正走强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上周初的两个交易日注定会长久的印刻在很多投资者的脑海中,因为在这两天里,A股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沪综指最大振幅超过200个点,这在近几年的市场中非常罕见。强震过后,市场恢复了暂时的平静,但一众散户投资者似乎仍未从阵阵眩晕中恢复过来。

  创业板 是否天空才是尽头

  6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张立坐在北京市西城区某家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内,显得有些落寞。入市7、8年的张立拥有相对丰富的市场经验,而且凭借2008年底对政策准确的把握一战成名,股票市值也从30多万跃上了百万大关。因此,在这家规模不小的营业部中,张立被很多散户称为老师,而他也愿意把自己对市场的看法分享给其他投资者。但是,最近这段时间,老师显得十分“迷惑”。

  张立的迷惑始自今年春节之后,并且随着近期的市场波动越发明显。蛇年春节之后,市场格局发生明显变化,此前三个月领涨市场的银行等蓝筹股出现筑顶迹象。考虑到领涨板块见顶,张立果断清掉了手里的股票,准备坐等一轮大幅调整的出现。此后,大盘确实出现了预期中的调整,但个股并未普跌,创业板股票春节后开始持续走强。

  身边越来越多的股友开始请教对创业板的看法,对于创业板张立是坚定看空的。张立看空创业板的理由有三:其一,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明显强势,其相对于大盘股的估值溢价已经创了历史新高,下跌压力很大;其二,经济不景气,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公司其实会受到更大的负面冲击;最后,IPO三季度可能开闸,创业板供给面临增大压力。

  但是,伴随张立坚定看空决心的,却是创业板指数的持续上涨。并且,在上周的市场剧烈波动之中,该板块不仅跌幅远小于蓝筹股,在此后的企稳反弹中更是迅速收复失地。在彻底踏空了今年以来的创业板行情后,张立看空的意志力不再坚强,看着本周后半段重归强势的创业板指数,他喃喃自语,“根本不跌啊,看来真要涨到天上去了。”

  银行股 到底该听谁的

  “看不懂的不做,创业板再涨一倍其实我也不眼红,这钱就不该我赚,但是有些明明看上去妥妥的机会,却突然变成了套人的陷阱,这就让人不淡定了。”变成陷阱的馅饼,张立指的是银行股。

  银行股行情始自去年年底,在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间,银行股的上涨可谓气壮山河。但是春节过后,该板块上涨动力明显不足,开始出现持续下行的走势。不过,考虑到银行比较稳健的业绩增长预期,以及仍然非常低的估值水平,不少股市中的“老江湖”都认为该板块会在今年某个时候出现二次上攻,这其中就包括张立。

  在踏空创业板行情后,张立春节后持续跟踪银行股这一市场估值洼地,等待买入契机。6月中旬,买入银行股的发令枪似乎打响了。6月13-14日,汇金公司集中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农、中、建”四大行以及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等金融股。作为重要的政策风向标,汇金增持一直被视作“政策底”的标志,更别说作为众多银行的大股东,汇金增持更可能意味着银行股见底反弹的标志已经出现。于是,张立迅速在6月20日满仓买入四大行等银行股。

  但是,这次看似稳赚不赔的交易却在几天过后变了味道。就在张立全仓买入银行股的当天,银行间市场利率突然大幅飙升,隔夜SHIBOR从6月19日的7.66%一举飙升至13.44%。更令市场意外的是,对于本次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央行一改此前适时“注水”的惯例,持续保持“静默”。市场预期由此混乱,于是各期限资金利率开始大幅飙升。坊间传闻,央行在借此次流动性紧张的契机,试水金融领域去杠杆。对于股市来说,金融领域去杠杆首先受伤的无疑是银行股,于是上周一和周二银行板块开始大幅杀跌。

  “同为政策风向标,汇金公司和央行却传递出了不同的信号,这银行股到底是该卖还是该买啊?”方寸大乱之下,张立趁着上周二午后的大幅反弹,把手中的银行股全部砍掉了。但是到了上周五,银行股又发生了异动,工商银行盘中惊现累计10几亿元的大买单,神秘资金护盘迹象十分明显。这一次,张立再也不敢有什么操作了,“就像坐过山车一样,现在脑子是晕的。”

  且行且看 三角度跟踪后市

  在采访临结束的时候,张立委托记者向专业人士请教一下他的疑惑——创业板是不是还能继续涨,银行股是不是真的不行了,整体市场未来又将朝哪个方向运行?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某阳光私募基金投资总监郑希(化名)的办公室。郑希告诉记者,其实在现阶段不只散户头晕,专业机构一样对后市看不清楚。不过,投资者可以从三个角度对后市进行跟踪,且行且看,见招拆招。

  首先,保持对市场资金利率的跟踪。短期看,当前市场利率出现了回落迹象,不过这不一定意味着资金成本下降的趋势已经形成,在度过银行季末存贷考核,以及7月上旬的相关缴款后,资金利率的进一步走向值得关注。而从中期来看,理财产品利率非常关键,如果后市理财产品利率出现整体大幅上涨,那就意味着金融领域的去杠杆仍在深化进行,若如此,对中期流动性就应该保持高度谨慎。

  其次,未来几个月的价格走向。重要的价格指标包括CPI和PPI增速,如果未来几个月CPI和PPI环比增速出现持续下滑,则很可能意味着微观企业出现了新一轮主动去库存,而这也大概率表明经济增速可能将进行二次探底。

  最后,重点关注三季度的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在地方财政捉襟见肘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和出口对三季度经济将发挥决定性作用。如果房地产投资和出口都出现了下滑,则对经济整体走向也应保持谨慎。

  根据对上述三个指标的跟踪,投资者在三季度一定能逐渐得出看好、看平或者看空的三个结论。如果得出看好和看空的结论,则银行等大盘蓝筹股都是较好的选择,毕竟此类股票估值已经非常低,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状态;而如果得出看平的结论,则市场风格很可能继续围绕创业板等成长股展开,因为得出看平的结论,意味着市场格局与上半年变化不大,因而资金偏好也有望得以延续。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