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稳戴“熊三”帽子

2013年07月01日 14:39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是六月、也是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通过权重板块的卖力表演,双双收出6月单日最大涨幅。沪深两市虽然暂时摆脱熊冠全球的称号,却稳稳戴上‘熊三’的帽子。”

  “金融地产”拉抬指数

  上周五沪指报收1979点,涨幅1.50%,成交金额775亿元,深成指报7694点,涨幅1.99%,成交金额831亿元。两市分别创出6月单日最大涨幅,据记者统计,6月共有17个交易日,6个交易日飘红,仅有上周五涨幅超过1%,6月暴跌之惨可见一斑。

  沪深指数全球倒数第三

  据某媒体统计, 如果没有表现更差的巴西和俄罗斯指数,上证综指“熊冠全球”的帽子,便可以提前半年戴上。今年沪深A股一直萎靡不振,除了1月和5月出现反弹,其余月份均表现为下跌。尤其在6月份,大盘更是暴跌321点。6月A股连续下挫,累计月跌幅达到13.97%,创出自2009年8月以后近4年最大单月跌幅。

  从上半年全球市场主要股指的统计来看,大部分股指表现非常抢眼。比如,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初至今上涨13.7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1.81%,标普500上涨142.42%。即便近一个月出现大幅暴跌的日经指数,从年初至今仍上涨27.11%。全球市场中涨幅最大的是委内瑞拉股市,年初至今呈现119.36%的狂涨。

  从全球主要市场指数看,今年以来只有巴西IBOVESPA指数(-22.61%)和俄罗斯RTS指数(-17.41%)的累计跌幅要大于沪综指和深成指。A股以深成指下跌15.6%,上证综指下跌12.78%位居倒数第三。

  据统计,自2008年至2012年的5年时间,除2009年大盘表现相对出色外,其他时间不是熊冠全球就是熊霸全球。自2010年至今年上半年,大盘已连续下行三年半进入艰苦的筑底阶段,前3年大盘涨幅分别为-14.31%,-22.2%和3.17%。

  创业板走出牛市行情

  在主板指数跌幅垫底的背景下,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表现强劲。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中小板综指上涨了4.66%,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41.72%,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牛的市场指数。一面是主板指数的全球最熊,另一面则是创业板指数的全球最牛,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分化。

  分析人士指出,从今年A股主要指数表现看,可以得出两点结论:其一,沪综指、深成指与俄罗斯和巴西市场指数同时在全球市场中表现垫底,说明新兴市场股市和欧美成熟经济体股市出现了明显分化,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显然遇到了发展瓶颈;其二,主板指数和创业板、中小板指数的分化,说明A股投资者近半年在风格上更加青睐小盘股。

  下半年行情仍不被看好

  进入“1”时代后,投资者更加脆弱,股民们都在揣测股指是否还会继续下探,因此未来流动性的松紧变成了下半年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

  民生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从国内因素看,大的政策是在偏紧的货币环境下挤泡沫、去杠杆、调结构。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退出QE预期和加息预期将导致我国外汇占款下降、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出现。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国内资产价格的稳定,也需要偏紧的货币环境来维持一定的利差。

  针对股市的长期低迷,同济大学财经与证券市场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指出指出,“中国股市的基础是投资者,如果缺乏投资效应,即便流动性释放,钱也不会聚拢进入股市。”

  证监会认为A股运行已恢复平稳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近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受国内外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A股一度出现大幅下挫,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运行已恢复平稳。

  发言人表示,6月24日上证综指重挫5.3%,为自2009年9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其中银行板块大幅下跌5%。之后的4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止跌回稳,上证综指累计上涨0.81%。沪深股市共有956只股票上涨,日均成交金额1837亿元,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仅少17亿元。最近4个交易日的日均新开A股账户为29600户,较上半年日均新开A股账户增加6281户,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净买入股票23亿元,其中QFII合计净卖出股票14.37亿元,RQFII净卖出股票4.10亿元。总体看,市场受临时性、突发性因素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市场运行恢复稳定。

  统计显示,从年初至6月28日,沪深股市共有1077只股票上涨,11只持平,1488只下跌,涨幅面达到42%。沪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11倍,深市A股平均市盈率为27倍,中小板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分别为30倍和47倍。

  证监会将加快股市改革开放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 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壮大做强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扩大新三板,建立为中小企业小额、快速、灵活的融资机制,积极探索出台优先股等其他股权融资形式。继续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完善市场稳定运行机制,支持证券期货行业主体的创新发展,加快完善期货市场基础品种,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品种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切实加强风险评估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加大打击违法违规的力度,坚持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维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证监会否认房地产融资开闸

  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开闸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行情专区)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和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证监会将坚持贯彻这一政策,而且会加强与国土资源部门的联动,依据国土资源部门的意见,审定房地产企业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据《北京青年报》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