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不敢轻易言底 静待右侧投资机会

2013年07月01日 1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半年收官战,A股市场经历了“过山车式”的跌宕起伏。

  6月24日,上证指数暴跌百点,失守2000点,最低到1958点,收到1963点;25日,无疑是惊心动魄的一天,这一天,再度出现深度暴跌,但却在午后出现了惊天大逆转。随后两日涨跌互现,周五则在蓝筹反攻下,终于收红。

  市场大跌之际,汇金几度出手,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的恐慌情绪。然而,对于后市预判,基金依旧谨慎。

  在基金看来,资金紧张的高峰或许已经度过,但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也成为过去,在宏观经济弱复苏、国内经济面临去杠杆化过程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仍可能面临继续调整的风险。

  盛宴过后流动性

  酝酿转向

  如果要问6月市场最关心的是什么,那答案肯定是“钱荒”。

  近期股市跌宕起伏,和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密不可分。

  事实上,传统年中就是资金紧张时期,而此次“钱荒”,则是叠加规范影子银行融资、限制短期资本流入、海外流动性预期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了持续困扰6月份银行间市场的“钱荒”。

  6月26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的大幅回落,这似乎意味着,资金紧张的高峰或许已经度过。

  不过,对于未来流动性供给的判断,机构依然显得不乐观。

  “在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以及金融、经济去杠杆的背景下,并不能枉然推断货币政策已进入宽松,资金利率值得持续跟踪。”上投摩根投研人士指出,从海外利率市场化的经验分析,一般去杠杆初期资金成本波动或出现加大状况,利率中枢可能短期上升、中期下降。

  而3个月Shibor上升,也反映出市场对整个三季度的资金面看法悲观。

  中金公司表示,7月公开市场到期量只有2060亿元,较6月减少,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路线图已经基本明确,新增外汇占款萎缩的局面可能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二下午一行三会开了新闻发布会,央行晚上也在网站上也发了文章,再次指出“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而且已经向市场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在银行间回购利率出现了异常高的水平后,央行相应作了一些调整来维护货币市场稳定,央票也停发。

  海富通基金指出,央行近期对流动性偏谨慎的目的是为了限制表外融资化解金融风险,在这个背景下,短期内银行间流动性仍可能一定程度上偏紧。但随着季节性因素影响消退后,7月中或最晚7月下“钱荒”程度将逐渐得以缓解。

  天治成长精选基金经理章旭峰则直言,短期流动性紧张局面在7月初随着季末过去而将逐步缓解,但是今年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毕竟1-5月社会融资总额释放9.2 万亿元,M2为15.8%,但GDP以及工业增加值却都持续回落,流动性对于经济的拉动不明显,经济缓慢下滑是趋势。”

  诺德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认为,未来1个季度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可能导致国内流动性偏紧的各种宏观经济和政策因素都仍然存在,目前货币市场的利率虽仍在回落,但重回资金紧张前的水平难度较大。

  系统性风险仍未完全释放

  市场大跌之际,汇金出手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的恐慌情绪。然而,对于后市预判,基金依旧谨慎,认为系统性风险还未完全释放。

  “近期市场由于资金面过度紧张和经济弱复苏不达预期的缘故,出现快速急跌,短期内,市场将源于资金面的改善而出现修复性反弹。”但由于可选消费行业面临向下压力,以及房地产投资可能高位回落,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依旧预期,市场有可能仍将面临继续调整的风险。

  曹雄飞分析说,市场经历过大幅调整,从中期经济和市场的发展趋势看,目前中国经

  济的边际资本回报率仍在下降趋势,因此潜在增长率的下降区间并不稳定,传统周期行业去产能与新兴行业的主导产业替代也尚未完成,因此,中国市场的趋势性上升阶段并未到来,

  “三中全会召开前,市场出现趋势性向上走势的可能性不大。”海富通基金指出,在宏观经济弱复苏、国内经济面临去杠杆化过程的大背景下,股市更多的可能还是波段性机会。

  天治成长精选基金经理章旭峰则直言,市场系统性风险仍未完全释放,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候已经过去,其次,政府对于经济转型意志坚定,不断提升经济下滑容忍度将是常态,未来对于“去杠杆、去产能”的调控目标不会改变,因此类似影子银行、债务风暴等事件仍有发生可能性。

  成长股面临业绩“中考”

  即便中长期而言,成长股依旧是基金的“心头好”,但就短期而言,成长股将不得不面临的是业绩“中考”。

  “随着中报和半年度经济数据即将发布,市场进入业绩证伪期。”海富通基金认为:从目前已公布的900多家中报预警来看,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平稳状态。不过,业绩预增与扭亏的企业占比明显减小,而业绩不确定的企业占所上升。在宏观经济弱复苏、国内经济面临去杠杆化过程的大背景下,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尤其是非金融行业整体业绩相较市场预期,可能并不容乐观;少数前期受市场关注较多的中小上市公司可能会出现业绩不达预期、估值透支的情况,或将对市场情绪起到一定的打压作用。投资者对于中小盘题材股回落风险需保持一定警惕。

  天治成长精选基金经理章旭峰认为,小盘股中报及三季报预测都要超预期,否则任何瑕疵都会导致杀跌行为的发生,毕竟成长股现阶段估值普遍较贵,其中“裸泳”公司占绝大多数,后期调整风险和空间较大。

  不过,他依旧认为,下半年成长性风格仍将继续超越大盘指数,但对行业及公司的筛选必须要“优中择优”,看好医药、大众消费品、能源及智能等高端装备等。

  展望后市,上投摩根表示,在经济平淡、政策着重调结构的基调下股市或持续弱势振荡,个股或将进一步出现分化;由企业的经营和盈利状况推动的优质个股在即将来临的中报业绩大浪淘沙后有望持续胜出,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产业政策,比如民生相关领域,还有最近的绿色低碳、智能交通等。

  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表示,在调整之后,我们依然看好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和医疗消费板块,从A股与美日指数行业市值比较,A股传统行业的市值占比明显高于美国和日本股票市场,而新兴技术与服务业相关的行业占比则显著低于美国和日本股票市场,新兴技术(软件、电子、通信)、消费服务、医疗保健和传媒行业等值得重点关注。

  伺机酝酿反攻

  上周行情跌宕,甚至上演了百点“惊天大逆转”。而带动这次反抽的主力军正是沉寂了3个多月的蓝筹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贵州茅台、万科等大蓝筹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从交易公开信息来看,亦可以窥见背后的机构身影。

  如6月28日,万科盘中一度强势涨停,从买入席位来看,前五大买入席位全是机构席位。

  此外,还有包括阳光城、福星股份、亚夏股份、广田股份等多只地产股以及装修股的买入席位中,出现了机构身影。

  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部总监曹雄飞表示,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存在下行风险,且年初以来基建投资持续维持在高位,当经济失速时政府运用财政支出对冲经济可能性较大,因此基建支出相关板块也值得关注。

  事实上,上周,李克强总理已经召开国务院会议,研究部署加快棚户区改造,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海富通基金指出:根据公告,今后五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这或可能将拉动今后五年万亿的投资,若考虑对后续家电、装饰等需求的话,将会带动更多的消费需求,起到保投资、拉消费、稳经济的作用。

  大摩华鑫投资人士认为,目前点位其实已经比较安全。以银行、石油、地产、汽车和家电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市盈率基本在5至10倍之间,而这一水平已低于成熟市场,甚至低于仍未摆脱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长期来看,市场波动不会偏离价值中枢太远,目前的低价蓝筹股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相反,对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和成长股,则保持谨慎态度。后续投资或更需强化在成长和低估值之间的均衡配置,对于成长股需重点甄别“伪成长”,对于低估值蓝筹股,需重点关注宏观经济恶化对业绩的负面影响。

  具体到投资层面,南方基金认为应该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行业上,看好弱周期的板块,如目前盈利状况良好的中小银行、地产、券商、保险、汽车、家电、医药等,继续规避和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强周期蓝筹股,比如有色、煤炭、钢铁、化工、航运。

  吴晓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