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中考”落幕 股基业绩分化显著

2013年07月05日 10: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2013年6月份股市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落幕,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也相继出炉。在经济复苏力度趋弱,拖累国内股市二级市场整体震荡下行的大环境中,权益类基金收益整体呈上升态势,但同时业绩分化也更为显著。而经历了债市风波和流动性困境的固定收益类基金,也“有惊无险”的平稳度过了上半年。

  权益类业绩分化华宝兴业“垫底”

  尽管整体二级市场指数震荡下行,但市场分化明 显 , 在 主 要 市 场 指 数 中 , 创 业 板 全 月 大 涨4 1 .7 2 %, 涨 幅 居 首 ; 而 上 证5 0指 数 下 挫16 .43%,跌幅最深。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多数走低,信息服务以32 .58%的升幅领涨;采掘下跌30.58%,跌幅最大。海外市场方面,美国经济基本面出现比较明显的改善,其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0%。

  基金市场方面,W ind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国基金总指数上涨1 .48%,上证基金指数下跌7.11%,主动型偏股基金表现较好,指数基金和Q D II基金业绩垫底。其中股票型基金,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主动型股票型)、易方达创业板ET F(指数 型)和 融 通 创 业 板(指 数 型)净 值 分 别 增 长41 .55%、40 .95%和39 .39%,增幅位列前三甲。

  纳入W ind统计的336只主动型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5.60%,大幅跑赢大盘,领涨各类基金;相反,指数型基金整体表现最差,169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8.30%,27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6.63%,业绩在各类基金中居于末位。混合型基金方面,146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4.88%,宝盈核心优势以27.47%涨幅居于首位;26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 .8 6 %, 其 中 上 投 摩 根 双 息 平 衡 上 涨14.84%,涨幅最大;16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平均净 值 上 涨3 .5 5 %, 泰 达 宏 利 风 险 预 算 上 涨16.61%,涨幅居首。

  2013年上半年股票市场大起大落,尤其是6月的大幅调整让不少投资者尝尽了苦头。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股票市场波动加剧,加之板块间分化变大,基金产品业绩也呈现较大差异。银河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在352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240只产品取得正收益,但仍有112只基金上半年业绩为负,跌幅超过大盘指数表现,首尾业绩相差近70%。

  具体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易方达资源行业、南方隆元产业主题3只基金 上 半 年 收 益 率 垫 底 , 分 别 为- 26 .76%、-26.10%、-22.24%。采矿业和制造业的不景气,使得包括上述3只在内的以此为投资范围的基金深陷其中。比如易方达资源行业,其采矿业的行业配置净值占比高达58 .54%,配置制造业占比达15.89%。而该基金重仓股如潞安环能半年跌幅高达45.36%,中国石化下跌39.60%,阳泉煤业下跌37.78%,兰花科创下跌37.65%。这与排名靠前、主投新兴产业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和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等形成鲜明对比。另外从公司整体情况来看,兴业全球旗下基金上半年表现相对突出,兴全社会责任、兴全绿色、兴全轻资产、兴全合润分级4只产品收益均超过12%。

  Q D II基金方面,虽然欧美股市上半年表现较好,但受累恒生指数走低以及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下挫,74只Q D II基金平均净值下跌5.94%,其中富国中国中小盘以12.98%的涨幅居首,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以30.03%的跌幅列倒数第一。

  固定收益“有惊无险”天弘创新“逆袭”

  与权益类基金大起大落不同的是,尽管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债市风波和流动性困境,但固定收益类基金上半年表现相对平稳。上半年货币投放前宽后紧,前5月资金价格平稳,在年中出现异常攀升。通胀下行,股市疲弱,债券市场变现不俗,中证全债指数上涨2.275%。

  债券型基金方面,W ind统计显示,148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平均净值上涨2.70%,130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平均净值上涨3.10%,73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3.02%,5只短期纯债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9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博时稳定价值A、B半年跌幅均近2%,6月单月跌幅更是高达12%。此外,35只保本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71%,其中金鹰保本上涨5.46%;17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76%。

  固定收益类产品中,上半年“逆袭”成功的当属借助于支付宝平台上余额宝实现直销的天弘基金旗下的天弘增利宝。来自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服务,到6月30日24点累计用户数已经达到251.56万,累计转入资金规模66.01亿元,累计用于消费的金额12.04亿元,截至6月30日24点的存量转入资金规模达到57亿元(含周四15点后至周日已申购未确认的金额)。同样超出市场预期的还有增利宝的投资收益,根据天弘基金公布的净值,6月30日,增利宝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299%,万份收益1.6518元。据悉,天弘增利宝上线以来每日平均申购金额高达3.67亿元,远高于此前业内预测的五六千万元/天,日均开户数以平均每天13.98万户的速度在增长,而这也使天弘基金电商业务占公募业务的比重一举超过30%,创行业第一已无悬念。

  趋势性行情难觅关注个股机会

  对于下半年市场的走向,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缺乏推动市场持续或显著反弹的积极因素,市场短期内大幅反弹的概率不大。

  华富基金认为,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均处于底部位置,市场对负面因素的反应较为充分。预计2013年三季度市场会超跌反弹,在三中全会的背景之下,反弹会呈现一定的持续性。四季度由于叠加了美国Q E退出的压力,市场不确定因素上升,股指压力较大。

  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近日和讯网中期股市投资策略会上接受专访时也表示,6月是资金面预期最坏的时点,预计下半年的流动性水平相对于上半年而言,仍然会维持偏紧的状态,盘活存量资金就意味着,资金要从一些行业转移到另外一些行业中,这对很多企业都会造成影响。股市趋势是由资金面及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共同决定的,目前虽然央行已经定向的提供流动性,但整体的资金面依然不会出现宽松的状态,同时随着5月PM I指数大幅低于预期,市场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股市也就不会存在趋势性行情。

  不过,在近期风险释放后,也有机构对后市表现出相对乐观的态度。广发证券在其中期策略会上表示,在2013年下半年宏观周期有望从“量价齐跌”进入“量升价跌”,有望使A股上市公司盈利迎来周期性的向上拐点,带来市场的整体行情。

  从行业上来看,广发证券认为,拉动周期“量升价跌”的最核心因素来自于房地产新开工的恢复,因此建议关注地产投资产业链,尤其是中游产业。而上投摩根表示,预计下半年经济表现平淡,市场整体表现平淡,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集中在T M T、医药、节能环保和高端制造等行业中。与中国经济转型背景相吻合的公司会有较快成长和较好的业绩表现。

  涉及到基金的配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在下半年、尤其是短期内,建议规避高估值板块的风险,战术性的平衡风格,尤其减持中小盘成长风格的基金,增加组合安全边际较高、注重价值投资的基金配置。其中,就价值型基金来说,在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需要对低估值板块内部个股进行分辨,以避免掉入估值陷阱,因此,对于价值投资策略基金,选股能力尤为重要。短期除了在组合构建上适当平衡风格,从产品角度也可以侧重关注投资组合搭配相对平衡且擅长控制风险、把握震荡市场投资机会的基金。记者 韦夏怡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